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脱贫攻坚要咬定“实”字不放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0-26 06:30:29 | 编辑:李平

本报评论员

只要全市上下踏实担当,继续发扬实干苦干之风、下足绣花功夫,用心用情用力,咬定目标加油干,就一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决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近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对重庆市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会召开,会议明确强调,要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求真务实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也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基础。对于脱贫攻坚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作来说,更要咬定“实”字不放松。

成事之道贵在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只要各地区各部门切实担起责任、真抓实干,只要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继续奋发进取、埋头苦干,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咬定目标加油干,就一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当前,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全面冲刺、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力量,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央有部署,重庆有行动。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市“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强化任务担当,夯实政治责任,对标对表完善政策举措。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实现8个“国重县”、4个“市重县”整体摘帽,1821个贫困村、160.1万贫困人口脱贫……我市扶贫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也要看到,目前全市还有贫困人口25.5万,贫困发生率为1.27%。越往后遇到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比如,18个深度贫困乡镇贫困发生率高、基础条件薄弱,战胜贫困的难度还很大。只有求真务实,切实扛起责任,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层层传导压力,才能解决好这些问题。

具体来说,就是要夯实脱贫基础,进一步提高扶贫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比如,要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精准脱贫力度,加强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的支持,把产业扶贫、交通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文化扶贫等有机结合起来,精准施策,靶向发力,针对特殊贫困人口采取更有力的帮扶措施,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成效。再比如,要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帮助贫困户克服“等靠要”心理,树立自强不息、拼搏奋斗的信心和决心,掌握一技之长,更加有效激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内生动力,让贫困户有“我要脱贫”的迫切愿望和“我能脱贫”的坚定底气,而不是社会“要我脱贫”的被动“巴望”,进而达到拔除穷根、消除贫困的目的。

贫困不会自动消除,小康不会自己实现。要兑现庄严承诺,交出满意答卷,脱贫攻坚就容不得半点耽误,容不得丝毫犹疑。越是艰难的工作,越需要求真务实。要稳扎稳打、做细做实,目标一个接一个去推进,硬骨头一个接一个去啃,不仅要在脱贫数量上达标,还要确保脱贫的质量,防止出现返贫,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只要全市上下踏实担当,继续发扬实干苦干之风、下足绣花功夫,用心用情用力,咬定目标加油干,就一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决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