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市医疗保障局挂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0-25 06:48:58 | 记者:李珩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首席记者 李珩)10月24日,重庆市医疗保障局正式挂牌,标志着我市医疗保障体系的整合和提档升级,将有利于充分发挥出各类医疗保障制度的合力,进一步释放“三医联动”中各项资源的效率。

按照《重庆市机构改革方案》,市医疗保障局作为市政府直属机构,将整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职责,市物价局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市民政局的医疗救助职责等。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蒋建国表示,医疗保障是一项基本社会经济制度,党和政府一直以来都对我国医疗保障事业的发展高度重视,积极推进我国医保体制的发展完善。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健康中国提升为一项国家层面的战略,使我国医疗保障事业得到大幅提升。

自2001年启动职工医保改革以来,我市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积极推进统筹城乡医疗保险制度建设,不断加强政策制度完善和体制机制创新,城乡统筹医疗保险体系基本建立,实现了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的目标。

蒋建国表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政治决策。重庆组建市医疗保障局,将为未来建立统一的全民医疗保险制度、有效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等奠定基础。

挂牌后,市医疗保障局当前将做好三项工作:一是搭建队伍,尽快制定部门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把工作队伍建立起来,让工作机构运转起来;二是平稳“接棒”,由于涉及市发展改革委、市人力社保局、市民政局、市卫健委的职能职责和业务工作的划转,其将主动对接、加强协调、充分沟通,平稳交接各项工作;三是转变职能,按照市委市政府赋予的职能职责,尽快转变工作角色,迅速融入工作岗位,切实推动医疗保障工作发展。

下一步,市医疗保障局将努力建成更加公平、更加可持续的医疗保障体系。一是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制度,适应国家和全市各项改革需要;二是推进医疗保障服务创新,大力探索和应用各种先进信息技术,为患者提供高效便捷的医疗保障服务;三是加强医疗保障精准扶贫,协同推进医疗、医保和医药的三医联动改革,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四是加强医保基金的监管,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

副市长屈谦出席挂牌仪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