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观点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0-25 06:40:24 | 编辑:李平

赖明(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委、副秘书长、提案委副主任)

荣昌人文底蕴厚重、区位条件优越,处于成渝经济走廊黄金结合点,是川渝合作的桥头堡。荣昌的农牧资源富集,有优良猪种“荣昌猪”,有西南大学荣昌校区、市畜科院等一流科研机构,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良好。在这样一个大有作为的地方,九三学社应该也能够发挥自己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为助推荣昌区又好又快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贺铿(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

将来就是AI技术和IT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就是数字化技术,数字化经济。我们应该在迎接数字化经济方面做好准备。我们的学者、科学家应该占领AI和IT方面的关键技术。我相信我们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当中站在一个高地上,通过10、20年努力,中国迎来一个大好,更快的发展机遇。

Michael Lee(迈克尔·李)(欧洲动物科学与畜牧农业委员会副主席)

可持续农业系统需要满足三个需求:一是社会方面需求。我们农民需要提供健康的、消费者想要的食品。二是经济需求,能吸引一些年轻人成为未来的农场主,并成为我们的畜牧专家或农村经济学家。三是环境需求,不要影响到子孙后代的福祉。这三个需求构成一个三角形,是我们可持续农业发展的三大支柱。

刘成果(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农业专家咨询团主任委员)

搞农业高新区,一个是要从科技成果,另外要从高质量的产品改善供给,一个是致富农民,使农村做到强、富、美,这三个字。所以这个整个的规划纲要、方案我觉得应该加强乡村振兴这个总抓手和高新区怎么结合。依托高新区发展农业、畜牧业,以此振兴农村、致富农民。

韩德乾(科技部原副部长)

对荣昌“两区”建设与发展,我认为必须提高站位,从全国这个层面来看它的重要性。还有就是办好这两个区,首先得定一个办法,而在在办法中我认为人才是根本,所以要把人才这个问题抓好。但引进高水平的人才,相关政策和工作条件也是必须要完善的。

关于畜牧业发展,我认为必须要特色鲜明,重点突出,有了制高点,就可以把其他畜禽产业带动起来。还要依靠科技项目,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在两区“建设”中,要注意对小微企业的扶持。

陈焕春(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原副校长)

推进畜牧业发展还能刺激和带动种植业发展,因为整个农业应该是动物农业发展以后,动物吃植物。目前,很多人对畜牧业的认识有误区,认为会造成环境污染。其实,我们国家现在要是把动物所有排泄物一点不浪费地用在18亿亩耕地上,也只够植物对有机肥需求的40%,何况我国还有60亿亩没有开发利用好的草地资源。

因此,发展好畜牧业、利用好畜禽养殖废弃物、把种植业跟养殖业结合起来,可以减少化肥使用、可以带动种植业发展,推动农业养殖业和种植业可持续发展。

向仲怀(中国工程院院士)

重庆市畜科院要发挥在国内畜牧业强院的资源优势,充分利用桑树的营养功能和生态功能作用,在国内率先突破性地开展蚕桑在畜牧业中的综合利用系统研究,这也是顺应国家对土地、能源、环境、生态的历史所需。

夏咸柱(中国工程院院士)

如果要实现养猪业持续发展,首先在机制方面大家一定要在种业,饲料营养,疾病防控,环境卫生,加工,机械化、现代化方面加强研究。从技术方面要把这些做好,必须依托产学研用。要发展养猪业,首先得具备人才、创新和科学管理几个要素。

孟安明(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

未来畜牧业发展需要一些颠覆性、创新性的技术,有的东西抱守常规难以取得突破。

现在,我们面临一个基因组的时代,各种基因组序列被测出来,对每个动物的海量基因进行功能研究,将为我们人类提供像健康保障,为我们提供更优质食物,还给我们理解自然界生物的特性、进化等方面,带来重大贡献。

黄路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江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推动我国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最基础、最关键的环节在于种业技术。我国畜牧种业存在“三多三少”:“三多”是研发人员比较多,财政投入比较多,种业企业数量比较多;“三少”是龙头企业市场占有份额少,商业化品种运用高的是少,畜牧企业自己育种的比较少。

他呼吁,相应将推动种业自主创新创新重大工程、实现畜禽核心种质良种国产化,作为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一项战略性工程。

印遇龙(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

互联网大数据极大推动了人类的发展进步,畜牧产业必须融入联网大数据才能快速发展。让互联网与畜牧业深度融合,就应用大数据技术掌握畜牧产业发展规律,获得更强的洞察力和决策力,还可以利用大数据进行精准营销,改造传统养殖方式,在节约劳动力的同时大幅提高生产效率。

我认为,实现农业科持续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农业结构调整,必须依靠现代农业科技与良种研发,高效用水,种养循环,农业机械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金宁一(中国工程院院士)

荣昌高新区产业体系建设方案中我认为“完善人才培养”该改为“完善人才培育”,在此基础上,现代农业的再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关于怎么提升人才服务水平,我认为改成“服务人才水平”,建立好的保障体系服务人才,各方面配套完善,人才来了才留得下来;对于健全招商体制机制问题,得由政府出面建立完善配套机制,投资回报以相应配套服务,这样才能促使让项目落地;疾病控制方面还要加强。另外在转基因猪研究领域,可针对我国肝病问题进行针对性研究。其次,还要加大数据和工程建设。

赵春江(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如何发展智慧农牧业?我坚持围绕全产业链做完整解决方案,从养殖到产品投放市场简历全产业链的综合服务平台,各链条用户实行分段式切入。这种平台要基于大数据,着力解决好数据怎么来(where)、数据怎么用(what)、数据给谁用(who)等“3个W”突出问题。要始终坚持把业务本身作业过程,变成一个数据自动化采集过程,只有这样,我们大数据才能积累起来。

李德发(中国工程院院士)

饲料预消化产品的创新点,最大特色就是能够把大分子变成小分子,变成小肽,变成氨基酸,通过酶切方式、发酵技术来大幅度地提高大豆蛋白利用率。预消化饲料产品的应用对于带动国内饲料养殖业向无抗、高效、节粮、减排方向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是迎合时代需求的重点产品,能够带来极高的经济效益。

申茂向(科学技术部原发展计划司巡视员)

以农业园区为平台,更有利于提升技术、创新技术、应用技术、转化技术,更可以积聚人才和研究企业,孵化企业,提高效益和试点示范。目前,荣昌国家高新区的设立,对我国现代畜牧业发展具有重要标志意义。

王珺(中山大学教授、生猪产业体系岗位专家)

对于荣昌“两区”建设与发展,我提三点建议:一要突出品牌建设,要把品牌建设放在首位,因为高品质生活需要高质量的产品来提供。如今中高收入群体越来越多,对于质量比价格更敏感。看质量在信息不对称的条件下,品牌是体现质量的最好东西,品牌建设还需要高技术的标准。二要加强龙头企业培养,引领中小企业带动荣昌畜牧业规模化、网络化发展。三要借助区域优势,打造生猪“荣昌价格”,完善与之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建立与现代畜牧业示范核心区相匹配的硬件和软件,并与市场建立广泛联系。

杜维成(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副主任)

发展数字经济的措施上要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要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同时,要推动产业的数字化,对传统产业包括畜牧业进行全方位地,全领域地改造,释放数字经济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在这个过程中,农业难度最大,领域最多。在畜牧业领域,面对的都是生命体,而且生命体周期很短很快,变化剧烈,实施智慧畜牧业难度比其他行业要大很多。

熊本海(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信息中心主任)

我国畜牧产业迫切需要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装备技术为生产实施转型升级。从养殖到食品,需要从原料供应到产品消费全产业链关键数据支撑,无论从政府监管还是企业发展,都呼唤大数据平台的构建以及大数据深度挖掘应用和分析。

杨红杰(全国畜牧总站牧业发展处处长)

我们现在最大的不足也在的种业上面,我们缺乏现代化大型育种企业,即使是生猪这一主导产业,在每头生猪活子数、饲料投入产业比等方面,与美国等国家还有很大差距,这种畜禽资源优势并没有转化为产业优势。

郑斌(阿里云智慧农业事业部总经理)

今年2月起,我们与成都新希望集团合作开展“阿里云ET农业大脑”项目,几个月下来,该项目的亩均母猪活子数从过去的平均20提高到了现在23—25,管护人员反而减少了三分之二。

主要原因就是我们运用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每头猪身上印了ID码,并采用了语音识别技术。目前,这个系统已在养殖管理、健康管理、养殖生产等环节上实现智能化。

郎佩佩(九次方大数据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

人工智能是离不开数据海量的数据作为支撑。推进畜牧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不是靠一两个企业,盖几个机房,买多少服务器就能解决的,而是要做一个系统化工作,把这些产业从底层到上层各个链条的各个优秀企业都吸引过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