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院士专家“把脉开方”荣昌“两区”未来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0-25 06:37:19 | 编辑:李平

10月23日下午,国家高新区暨国家现代畜牧业示范核心区建设研讨会在荣昌区行政中心4楼会议室召开。作为第八届中国畜牧论坛中的高含金量论坛,研讨会邀请到陈焕春、向仲怀、孟安明、黄路生等8位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的院士,以及近20名畜牧业相关专家,为高质量助推荣昌“两区”的建设与发展“把脉开方”。

核心示范带动效益显著

据介绍,早在2009年,荣昌区就被确定为国家现代化畜牧业示范核心区。十年来,荣昌区紧紧围绕“三体系、三基地”为重点,依托重庆市畜科院和西南大学荣昌校区科研等优势,形成荣昌猪保护场、保护区、保种核心群和冷冻库开放式动态四级保种模式,成功选育出“渝荣Ⅰ号”荣昌猪优质配套系,“荣昌猪”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生态原产地认证、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等,品牌价值达27.7亿元,位居地方猪品牌价值榜首。

作为“核心区”,在示范效应带动下荣昌区先后引进日泉、天兆、琪金等龙头企业,形成育种、育肥、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产业发展格局。建成西南地区最大的生猪供种及种养循环基地,实现“畜牧养殖由分散型向规模型、品种资源由单一型向多样型、质量效益由数量型向质量型、利益分配机制由单干型向共享型”的转变。并成功入选全国首批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区,现代智能养殖、种养循环模式等经验在全国18个省市推广运用。

此外,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生猪交易市场,荣昌还建成了以猪为主导的科研及成果转化基地,形成猪系列科研试验区、生物医药创制与中试区、中华蜜蜂研发区、综合管理与成果展示区、生态隔离核“五区一核”布局。健全动物疫病防控和技术保障体系,截至目前,荣昌已连续28年未发生重大动物疫情,是国家无规定动物疫情防控示范区,农业农村部先后6次在荣昌召开现场会,推广荣昌经验。

专家支招把脉“两区”发展

研讨会上,专家结合自身研究领域,针对荣昌“两区”建设与发展需求,提出了宝贵意见。

“荣昌坚持发展畜牧第一品牌、‘荣昌猪’第一名片,初步探索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畜牧业现代化发展之路。”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刘保国对荣昌畜牧业发展现状予以肯定。

结合荣昌“两区”建设与发展实际,陈焕春院士提出:荣昌可利用环境优势,建一个现代畜牧业优质产品供应基地。在发展“荣昌猪”这块金字招牌外,把猪、牛、羊、禽、蜜蜂这些纳入发展规划。作为国家高新技术示范区,不光有本地品种,还要有外来品种,并利用外来和地方两个品种培训新品种,实现外来品种本地化,本地品种国际化。

中山大学教授、生猪产业体系岗位专家王珺认为,从产品的角度来讲,适应现代化的这样一个高质量的发展需要,首先把质量就是这个品牌建设放在首要位置。

科技部原发展计划司巡视员申茂向则希望,荣昌要从优势经济向经济优势转变,就如何打造有别于杨凌和黄河三角洲的第三个农牧业高新技术开发区,申茂向希望荣昌高新区能多出去走走,多吸收好的经验来完善和充实高新区建设。

紧扣功能定位深度融合发展

荣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荣昌如何建设高新区、示范核心区,各位院士、专家站位很高,视野很广,讲话实在,一针见血,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对于荣昌“两区”建设和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下一步,荣昌区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大数据智能化赋能农牧高新产业发展,紧扣“中国现代畜牧科技高地、成渝城市群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荣昌创新创业主战场”功能定位,深度融合“两区”建设,努力打造中国现代农牧高新产业发展示范区,建成全国一流的千亿级国家高新区,打响“科技兴畜牧、生猪看荣昌”品牌。

到目前,荣昌区已连续举办八届畜牧科技论坛,接下来,荣昌区将会继续把论坛举办下去,并且以更高的要求和标准让论坛越办越好、越来越有影响。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