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南两高速唯一双向六车道汤家山隧道左洞提前10天率先顺利贯通
时间: 2018-10-24 15:35:58 | 编辑:肖福燕

10月22日清晨7点零5分,一阵轰隆的炮响声过后,扬起的巨大洞渣自隧道出口喷涌而出,由贵州桥梁集团承建的南两高速汤家山隧道左洞历时近300个日夜,提前10天率先顺利贯通。

汤家山隧道为分离式—小净距组合式隧道,总长696.5米,其中左洞681米,右洞712米,是南两高速全线唯一一条双向六车道隧道。

据了解,在施工过程中,贵州桥梁集团积极贯彻党中央、市委市政府南向通道建设指示精神,严格按照打造部级“品质工程”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高起点站位、高标准定位、严过程控制,严格遵循“先探测、管超前、短进尺、弱扰动、强支护、早封闭、勤测量”原则,进洞前10米采用双侧壁导坑进行开挖,后续工程则采用“三台阶七步法”进行施工,一线工人始终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坚、特别能奉献的“桥梁人”精神,坚持两班倒、昼夜不间断施工,克服了纵坡大、软泥岩支护难度大、埋深浅、夏季高温酷暑等难关,全面推广超前小导管、湿喷技术等工艺,一步步将品质工程理念转化为品质工程实践。

汤家山隧道左洞的顺利贯通,使春天门隧道至太洪长江大桥全长8.7公里提前“连点成线”,实现“首尾相连”。从此,从春天门隧道至太洪长江大桥的运距将缩短3公里、运输时间将节省20多分钟,形成了南两高速NL5标段快速运输的大通道,太洪长江大桥施工所需的大型物资设备将可以直达施工现场,标志着南两高速全线进入了全面提速的决战期。

(文/何元超、黎浪,图/黎浪)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