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讲好有时代意义的生活故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0-19 06:07:38 | 记者:单士兵 | 编辑:王俭林

最有深度的是故事。好故事要见人见事,好故事蕴藏着伟大的时代实践,赋含着美好的价值内涵。好故事要一直讲下去,要讲得更精彩。

发现好故事,把故事讲好,是一件有意义也有挑战的事情。这里就以最近看到的两个爆款为例来说说。

这两天,很多重庆人的朋友圈被《凌晨四点的重庆》这部短片刷屏了。这部短片由自媒体大号新世相制作,讲述了一段与重庆有关的爱情故事,表达了幸福的爱情其实并不是什么命中注定,而是要靠努力追求。

当然,情感是有层次的。值得追求的美好情感,也不止是爱情,还有亲情、友情、爱国情怀等。只要是有美好价值内涵的情感故事,都值得讲出来。

前几天,重庆日报新媒体推出的《重庆一副县长与干部儿子的微信聊天记录,在网上传开了……》一文,被全国各大媒体转载,感动了很多人。不经意间公开的微信聊天记录,说的是一对干部父子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感想,背后是值得珍惜的亲情伦理和家国情怀。

既有价值内涵和时代意义,又能被广泛传播甚至成为爆款的好故事,是这个时代的稀缺品,因为这样的故事,需要精心发现,需要精彩讲述。

以刷屏的《凌晨四点的重庆》为例,新世相曾策划过“逃离北上广”“佛系青年”等全民爆款,还有“凌晨四点”城市系列短片,这次为做《凌晨四点的重庆》,过去3个月,出动了100多人,来重庆考察了68个地点,收集了4000多个故事。现在人们能够通过很多发生在凌晨四点的重庆故事,知道在这个容易被人们忽略的时间里,有很多人依然在为美好生活奋斗不息,这座城市也依然默默给予人们无穷的爱与美好。不得不说,这是因为故事找得好。

再以“干部父子的微信聊天记录”引发全国传播为例,微信记录本来是隐私,是细小琐屑的只言片语,但是,通过记者的线索串联,就把发生在人们身边的故事娓娓道出了,让人们能够从细小处见信仰,从细小处见忠诚,从细小处见担当。这段“父子情”“公仆心”能够感染无数人,正是因为故事讲得好。

这些年,“讲好中国故事”成为重要的时代命题。这实际上对发现好故事,创新故事表达方式,都提出了很大的挑战。中国社会发生的很多新变化,其实也都体现在我们身边发生的事情之中。酸甜苦辣,百味人生,如何不断地从我们身边鲜活的故事里提炼时代价值,需要拿出工匠精神去整理发现,需要以最大的真诚,勇敢地创新,来把这些故事找出来,讲出来,并且讲好。

最有深度的是故事,最能打动人心的是故事。好故事要见人见事,好故事蕴藏着伟大的时代实践,赋含着美好的价值内涵。好故事要一直讲下去,要讲得更精彩。会讲故事的人,也最能懂得故事之外的真实世界,对各种现象能够拥有更为全面的理性的有距离的审视,做到坚持守正创新,不断传递正能量,把美好的情感与价值传递到人们的内心深处。

让我们一起讲好有时代意义的生活故事。

(作者系重庆日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