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小微企业需要提高诚信水平解决融资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0-19 06:05:00 | 记者:刘咏 | 编辑:王俭林

近日,年内第四次降准已正式落地,这也是今年央行第四次动用存款准备金率这一工具。此次释放约7500亿元增量资金,作用之一是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来源。然而,由于“缺信用”“缺信息”“缺抵押”,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一直存在。要引导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关键在于提升企业诚信水平。

提升小微企业的诚信水平,关键是培养小微企业主的“契约精神”。推动小微企业主的契约精神既要内化于心,切实提高个人道德修养的水平,又要外化于行,通过提升个人口碑来为企业信用背书。要针对小微企业主,以小微企业密集的产业园、孵化园、市场等场所,或行业协会、企业协会等组织等为抓手,开展诚信教育宣传;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教育。

提升小微企业的诚信水平,核心是形成完善的法治环境。要用法治推动形成“守信多利,失信无利”的市场环境。法者,治之端也。让交易更平顺,让信用更扎实,让“无形之手”更稳健,都离不开法治。当下,针对老赖的限制越来越多,相关立法逐渐完善。但是交易频次多额度小、交易场所广泛、交易场景复杂等客观情况,让监管和执法面临很多现实问题。要找准抓手,创新方法,加强监管力度,提高小微企业对诚信和法治环境的依赖,才能让小微企业越来越守法,越来越诚信。

提升小微企业的诚信水平,重点要建好小微企业的“诚信大数据”。小微企业融资难,归根到底是银行对小微企业风险没有把握。抵押物少,当前征信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加上小微企业的信息采集并不准确,甚至还存在篡改经营数据等行为,这些都导致信用难以准确评价。大数据提供了重新评价小微企业的工具,通过把分散在各类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市场平台的数据统筹起来,对企业进行画像,对企业商业行为给出更精确的分析和估值,从而量化诚信,控制风险。

打通“最后一公里”,把金融活水引向小微企业,对保持民营经济活力,国民经济抗压力都有积极意义,是营商环境改善的现实体现,需要管理部门和社会关联各方各司其责,以钉钉子、扣扣子的精神,提升小微企业诚信水平,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