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九龙坡 两创示范激活区域发展无限动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0-18 06:59:47 | 编辑:王俭林

  九龙坡区行政服务中心新址

  人才服务联盟平台

  “牵手中小微企,引领创业创新”,10月18—21日“重庆市第四届中小微企创业创新服务节”将在九龙坡区杨家坪商圈举办。

  作为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城市,近年来,九龙坡区加快孵化体系、融资体系、公共服务体系一体构建,以两创示范撬动自主创新,以自主创新引领区域发展,推动市场主体、营商环境、创业活力、创新生态提档升级,政策效应和创建成果持续释放。

  截至今年上半年,九龙坡区新增小微企业14637户;小微企业营业收入完成1051.47亿元,新增就业人数3.61万人,分别超过阶段目标15.13、9.18个百分点。

  以两创示范撬动区域创新

  2016年,在财政部等五部委公布的第二批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中,九龙坡区成功入选。这意味着作为全市唯一代表,九龙坡区获得中央财政3年共计6亿元的资金支持,专项用于创建小微企业“两创”基地示范城市。

  按照五部委的要求,示范城市要重点强化对创业创新基地(众创空间、小企业创业基地、微型企业孵化园、科技孵化器、商贸企业集聚区等)服务能力的支持,并以创业创新基地为载体,制定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两创示范建设两年多来,九龙坡区构建围绕两创主体全过程关注的孵化体系,以改造提升为主要途径,充分利用现有老校区老厂房人文积淀、物理条件打造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实行资质补助、建设补助、租金补助、带动就业补助、活动补助、运营补助和成果类奖励“六补一奖”全过程关注政策,实现了创业创新载体低成本建设、高效益产出。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九龙坡累计收到中央专项资金5.41亿元,累计投入区级财政资金8.11亿元,主要用于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公共服务、融资支持、小微企业帮扶、创新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

  目前,九龙坡区累计扶持建成各类创业创新孵化基地33个,面积达297.5万平方米。全区现有国家级孵化器3个、国家级众创空间4个,市级孵化器3个、众创空间15个。

  强化小微企业融资支持

  2017年9月28日,当新三板上市的钟声敲响时,微客巴巴的创业者怎么也不会想到,从零起步,最终竟然将企业做到了自己都不敢相信的地步。

  在重庆高新区,微客巴巴就这样从最小的“鸡蛋”开始进行孵化,最终成为蝶变的凤凰,飞向新三板的交易市场。

  微客巴巴公司老总在回忆自己企业发展最困难的时候说,2017年3月,公司业务市场拓展急需一大笔资金,但是处于起步阶段,没有房产等资产进行抵押,银行不贷款,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找到了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求助。

  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负责人在了解情况后,决定为微客巴巴提供50万元的创业种子投资基金免息信用贷款及240万元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

  事实上,两创示范建设两年多来,类似微客巴巴这样得到九龙坡区融资支持的企业数不胜数。

  在两创示范框架下,九龙坡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构建覆盖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的融资体系,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对初创期企业,该区积极予以创业种子投资基金支持和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支持;对成长期企业,积极予以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助保贷”、国有企业担保等政策融资支持;对成熟期企业,积极予以专项投资资金及上市、挂牌融资培训等支持,鼓励其不断发展壮大。

  今年上半年,九龙坡区通过知识价值信用贷助推42家科技型企业获贷54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发放1750万元,“助保贷”向11家企业贷款5620万元,区属企业——融桥担保公司为30户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保额3.26亿元,转贷应急为6家企业续贷4087万元。

  优化环境培植企业成长沃土

  2017年5月,重庆舜辉庆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九龙坡区清研理工创新中心。该创业团队一直在探索研发LED前照灯产品,目前已完成汽车LED远近一体前大模组设计与研发,拥有18项专利。

  当被问及为何选择在九龙坡区成立公司?该公司创业团队表示, 看中的是九龙坡区两创示范建设带来的良好创业创新环境。一方面,九龙坡区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大;另一方面,这里也有更多适合小微企业发展的创业创新空间。

  据了解,为全面推进九龙坡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建设,九龙坡区先后出台《九龙坡区创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促进小微企业创业扶持办法》、《九龙坡区创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促进小微企业创新扶持办法》等多项政策,通过对小微企业全方位的政策扶持,全面服务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发展。

  在优化人才环境方面,九龙坡区亮出人才政策组合拳,制定人才金卡、人才公寓、人才资源服务机构激励办法等吸引人才措施,打造人才聚集洼地。

  在优化就业环境方面,作为两创示范特色项目的居家就创业计划在九龙坡区各镇街全面启动,吸引非遗、七十二行导师、家庭全科及重庆特色食品老师42名,通过培训赋能,建立固定收购点及线上销售平台,打通培训、就业链条有效解决富余劳动力就业。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九龙坡区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市首批试点个体工商户登记改革,推行企业注册登记“网上办、一口办、随地办、辅导办”服务机制。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网上行政审批受理量主城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九龙坡区还认定了清研理工、创客邦等10个区级微型企业孵化园,吸纳从事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电子商务、节能环保等市级重点行业的微企集中入驻, 并为微企提供政策咨询、创业培训、创业指导、融资服务、事务代理等孵化服务,助推微企更好发展壮大。

  今年是九龙坡两创示范建设的收官之年,九龙坡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区将围绕“提速壮大智能产业、提质传统优势产业、提能智能技术应用”三大主攻方向,进一步整合两创资源,用肥沃的热土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摇篮,朝着“三高九龙坡、三宜山水城”美好愿景全速前进。

  王彩艳

  图片由九龙坡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