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将温泉与“养生旅游”相结合 重庆开拓温泉产业转型升级新篇章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0-17 06:09:34 | 记者:韩毅 | 编辑:王俭林

十月十六日,中国首届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国际研讨会在北碚开幕。特约摄影 秦廷富

金秋十月,风景如画。10月16日,在文化厚重、生态宜居的重庆北碚,在合作、共享、和谐的浓厚氛围中,中国首届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国际研讨会盛大召开。

来自中国、意大利、俄罗斯、日本、匈牙利、瑞士、波兰等国的温泉与气候养生专家、学者、企业家及相关从业者共350余人,“聚智聚资聚力”重庆温泉与气候养生,助重庆打造世界一流的温泉旅游城市和温泉疗养胜地。

温泉之都襄盛会 群贤毕至绘蓝图

重庆温泉地热资源丰富,目前已探明温泉分布区域达1万平方公里,温泉矿点146处,地热可采水量为每年5.6亿立方米,科学可开采量为每天40万立方米,现开采量仅占合理开采量的20.2%,可谓“山山有温泉,峡峡有热水”,早在2012年就被评为全球首个“世界温泉之都”。按照“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重庆市委、市政府正全力打造重庆旅游业发展升级版,唱响“山水之城·美丽之地”,让八方游客在重庆“行千里·致广大”,并提出打好“温泉牌”,努力把重庆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温泉旅游城市和温泉疗养胜地。

本次研讨会以“相聚世界温泉之都,共话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为主题,由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重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气象局、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全面贯彻了全市旅游发展大会精神,按照打造重庆旅游升级版的要求,聚焦打好“温泉牌”。同时这也是中国温泉旅游行业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探索推动大健康旅游产业发展的一次盛会。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俊采星驰、群贤毕至,来自国内外的温泉产业专家、精英汇聚一堂,共话温泉发展,畅想行业蓝图。

世界温泉及气候养身联合会主席恩贝托·索里曼在惊叹重庆温泉资源的同时表示,温泉浴场水疗可以“审查”和“调整”一个人的生活方式,降低大多数活动性疾病的发病率。重庆将温泉与“养生旅游”相结合,开拓了中国温泉产业转型升级新篇章。

意大利环境医学学会副主席、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瑞士代表医师吉奥吉奥·D·亚历桑德罗认为,重庆山地自然环境和气候能为常见的肌肉骨骼康复和神经康复提供理想的环境,对贫血、心血管疾病、代谢综合征、高原肥胖等多种疾病都有益处。他建议,重庆可以将山地温泉中心作为枢纽,组织各种活动,以应对重要的健康问题和满足市民在压力社会下的新需求,将健康环境、疗愈水、医疗能力、心理和心理社会支持融为一体。

此外,还有来自意大利、日本、匈牙利、瑞士、波兰和我国的国际温泉与气候养生知名专家,结合国内外发展温泉与气候养生的最新理论和生动实践,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领域的前沿理念,提出并倡导以发展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来促进人类健康,实现“人人享有健康”。

重庆温泉将向世界输出“重庆智慧”

这次国际研讨会更是深入推动了重庆温泉与气候养生发展国际化,进一步彰显和发挥重庆作为“世界温泉之都”地位作用。

会议期间,中国气象局授予重庆“国家气候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品牌,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重庆代表处、亚太(重庆)温泉与气候养生研究院、重庆温泉旅游行业协会和国家气候养生示范基地挂牌成立,同时选聘出国际温泉与气候养生研究院首批顾问,取得了一系列务实成果。

其中,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重庆代表处将负责世温联亚太地区相关事务;国际性研究机构——亚太(重庆)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研究院集聚温泉与气候养生领域的一流专家和资源,将在打造全球智库、开展温泉与气候养生产品研发及标准制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服务重庆、服务中国、服务世界的温泉与气候养生产业。

被聘为重庆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首批顾问的17位温泉与气候养生领域专家分别是,恩贝托·索里曼先生、乔瓦尼·古纳尔先生、吉奥吉奥·D·亚历桑德罗先生、杰斯克·觉诺瓦斯基先生、大塚吉则先生、帕·格赫尔先生、斯得范鲁·马斯若先生、法比欧·艾斯伯斯先生、李卿先生、魏小安先生、张越先生、王捷先生、曹文富先生、罗兹柏先生、李永华先生、约兰塔女士、宋英杰先生。这些受聘的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专家,将为重庆建设世界一流温泉旅游城市和温泉疗养胜地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以他们的前沿学术理念帮助产业实践创新。

由此可见,重庆作为山水之城,温泉历史悠久、资源丰富、品质一流,气候条件独特、绿色生态、独具魅力,发展国际化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快捷便利、市场辐射力强,是在全球化背景下发展国际温泉文化、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产业集群的理想之地。推动重庆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走向亚太、走向全球已经成为国内外、旅游业界的共识和愿景。

117亿元6个项目助力重庆打造“世界温泉谷”

此次国际研讨会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助力打好“温泉牌”的持续推进会。会议按照国际标准,突出本土特色,以世界温泉谷为核心发展温泉产业集群,是全力以赴打好“温泉牌”的重要举措。

会议期间,一批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项目在我市签约落地。

这些项目包括:重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重庆通用航空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与重庆统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重庆市北碚十里温泉城管理委员会与重庆恒隆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签约恒大国际温泉旅游健康小镇温泉产业研究与利用项目,与重庆远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约缙岭麓泉项目;重庆市生态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区(台湾农民创业园)管理委员会与重庆协信远创地产公司签约协信温泉度假酒店项目,与重庆和泓集团签约温泉小镇项目等,其中5个项目落户在北碚区。

据介绍,此次签约中,仅6个项目(战略协议)的签约金额就达117亿元。重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重庆通用航空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与重庆统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重庆市北碚十里温泉城管理委员会与重庆恒隆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签约;恒大国际温泉旅游健康小镇温泉产业研究与利用项目,与重庆远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约缙岭麓泉项目;重庆市生态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区(台湾农民创业园)管理委员会与重庆协信远创地产公司签约协信温泉度假酒店项目,与重庆和泓集团签约温泉小镇项目。这些具有标志性、引领性、带动性的国际化旅游项目,必将助力重庆打造“世界温泉谷”。

“气候养生”将成重庆旅游崭新名片

“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亚太地区办事处落户重庆,让重庆在气候养生旅游发展方面,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丰富的地理形态,重庆同一季节的气候资源非常丰富,且特色鲜明,如何让气候成为一种旅游资源,这是值得研究的。

过去,提到重庆夏天的高温就谈虎色变,但如果将夏天蒸“天然桑拿”“吃火锅”“泡温泉”开发成气候养生项目,其反而会形成独特的旅游吸引力。为此,我市当前正在尝试打造两个“气候养生”项目,一个是“世界温泉谷”,一个是“高山气候养生集群”。

“世界温泉谷”不一定是特指某一个温泉项目,更现实的方式是将全市尤其是主城的温泉资源来一个集成式的提升。“高山气候养生集群”,下一步会整合重庆的优质高山气候资源,对标国际化,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疗养计划,集风景、康养、运动、文化体验于一体,针对游客不同的身体状况,设计不同的养生计划。

按照初步规划,从全市高度来统一规划,以政府引导的方式差异化发展,3-5年内大概会吸引到100亿元投资来打造重庆的“温泉及气候养生”旅游项目。预计3年初见成效,5年大见成效。

不难看出,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理念在重庆相遇、相知并融合发展,重庆正对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发挥着特殊的桥梁和引领示范作用。

汇聚共识 引领产业新趋势

在本次研讨会上,更是酝酿形成和正式推出《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重庆共识》这一重大会议成果。

该《共识》是在重庆市人民政府大力支持下,由世界温泉与气候养生联合会(FEMTEC)、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CHTA)、重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气象局、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重庆市温泉旅游行业协会共同发起,来自中国、意大利、俄罗斯、日本、匈牙利、瑞士和波兰的有关温泉与气候养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媒体和相关从业者共同达成。

《共识》提纲挈领,将温泉产业横向、纵向进行探寻,不仅具有历史意义,更具有国际视野、具有前瞻性,在指导温泉产业发展等方面具有深远意义。

《共识》把世界上最前沿的“医疗”概念引入,充分肯定了温泉资源对人类健康的作用,并强调温泉结合气候疗法等自然疗法,可以促进健康、预防疾病,甚至可以起到辅助治疗部分慢性病并显著增强康复的效果。

引入医疗概念,是对温泉产业的一次充实,更重要的是,它靶向瞄准现代社会人类亚健康的情况,从预防、防治等方面赋予温泉产业新的认知,对于温泉产业的升级、发展,有了更契合时代的意义。

重庆温泉文化源远流长,《共识》的发布将成为重庆温泉产业不断完善的新节点,助推重庆温泉将迈向新的阶段。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