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中欧班列建设现场会暨专题协调会在渝举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0-17 06:16:56 | 记者:杨骏 实习生 唐璨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骏 实习生 唐璨)10月16日,中欧班列建设现场会暨专题协调会在重庆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会上表示,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11000列,运行线路达到65条,通达欧洲15个国家的44个城市,累计运送货物92万标箱。中欧班列也成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系最为紧密的路径,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扎实落地最成熟的典范。

针对中欧班列未来的发展,宁吉喆提出五点建议:一要树立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理念,建立以质量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着力拓展回程货源、提升通关效率、加强安全保障等;二要遵循铁路运输的技术经济特点和发展规律,进一步细分市场需求,讲究成本效益,加快设施改善,不断提升保障水平;三要充分把握好“市场运作、政府引导”原则,完善体制机制,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四要充分发挥三个协调机制作用,加强协商协作,加强宣传推广,将中欧班列品牌打造成“一带一路”建设的“金字招牌”;五要秉持创新理念,大力开展机制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能力优化运输组织,降低综合物流成本。

出席会议的铁路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文新表示,中欧班列已经形成可以迎接经济新变化的新局面:在政府层面上,已建成共商共建共享新局面;在企业方面,也积极建设了共同务实协调全面推进机制。下一步,各方应推进中欧班列达成高效率、高效益的总目标。

重庆市政府、成都市政府和中欧班列(郑州)等地方代表在会上进行了发言。经过7年的努力,中欧班列(重庆)累计开行2375列,运送货物超20万标箱,辐射欧洲40多个国家。目前,中欧班列(重庆)建立了“五国六方”铁路联席会议制度、跨国海关国际协调机制等,强化了资源、物流体系、技术、价格等要素的支撑。同时,中欧班列(重庆)还拓展了多项功能,比如构建多式联运体系、探索陆上贸易规则等。

副市长刘桂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外交部、公安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门及全国30余个省市代表参会。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