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奉节 送教上门 用爱点亮特殊孩子希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0-17 05:44:23 | 编辑:王俭林

送教上门的老师在指导孩子画画。

在特殊教育学校开设12个言语、听力及智障儿童班,161名儿童享受救助并免费入学就读;在南、北两岸各设一所特殊教育分校,让残疾儿童就近入学;投入23万元,建成康复训练服务中心……奉节县用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开启了破解特殊教育的困局之路。

这些改革使奉节195名残障学生走进特殊教育学校,免费享受到了正规的特殊教育。然而,个别孩子仍因身体等原因,无法走进校园。

“一个都不能少,学生不能来学校,咱们就送教上门。”奉节县委、县政府做出决定后,奉节县教委积极组织各相关学校安排专业教师开展定期送教上门服务专项行动,加强对学生的知识传授和心理辅导,建立详细的记录台账,确保让每一个残疾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送知识、送温暖

把关怀送到特殊儿童身边

重庆的秋季雨水绵绵,持续的阴雨让人的心情也难免忧郁沉闷。然而石罐村文孟君的家里,却因为送教变得温馨而富有生机。

“谁愿意当火车头哟。”当石罐小学王易老师说完这句话,文孟君就眉开眼笑,激动起来。王易、唐明西等四五个老师熟悉而轻快地组成火车队列,把文孟君放在最前面。很快,“火车”就欢快地移动起来,整个屋子洋溢着轻松愉悦的气氛。

“这样的景象,之前想都不敢想。”文孟君的婆婆动情地说。文孟君是一名智力残疾的儿童,连基本的自理能力都没有。爷爷婆婆无奈地表示,大人文化水平低,平时又要忙农事,很多时候只能照顾孩子的温饱,没有时间和孩子交流互动,因此导致了文孟君性格木讷、内向,害怕与人交流。

“第一眼看到孩子,心里既震惊又难过。”王易老师回忆,孩子对陌生人非常抗拒,几乎不怎么搭话。活泼开朗的王易老师就用小游戏、小点心、小礼物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每一次送教上门,他们都悉心准备,既有严谨的数学课,也有活泼的语文课;既有有趣的音乐绘画课,也有好玩的运动课。慢慢地,孩子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从以前的性格暴躁、喜怒无常逐渐学会了控制自己的情绪,性格也变得活泼开朗起来,偶尔似乎也能听懂一些知识,还会拿出小手兴奋地比划着。

“党和政府为扶贫做了大量扎实工作,而我们所做的送教上门是微不足道的,我们应该从内心出发,脚踏实地做好党和政府交给我们的送教工作。”王老师的话说出了所有送教老师的心声。

送教上门,一个也不能少!在奉节看来,送教上门送给残疾孩子的不仅仅是看似简单的知识技能,更重要的是给家庭送去了关爱,送去了专业的教育理念,指导家庭教育。

据悉,针对无法上学的儿童,奉节县教委根据家庭住址,落实就近学校开展“送教上门”活动,既让孩子学习知识,也为孩子进行心理辅导,既上门送教,也送康复、送温暖,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特殊儿童身边,让每一个残疾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设分校就近读

用专业呵护孩子健康成长

“李文明,上课的时候手应该怎么放?”在奉节县鹤峰乡长凼小学,周为老师又一次提醒到。只见李文明笑嘻嘻地、略带顽皮地望向周老师,一动也不动。周老师走上前,再次强调了几遍,并做了示范,李文明随后缓缓地纠正了动作。

李文明今年9岁,有先天智力障碍,但这丝毫不掩盖他阳光爱笑、帅气活泼的性格。只要提起上学,李文明就格外开心,手舞足蹈。

原来,李文明一直跟着爸爸外出打工,在他幼小的心里,最大的愿望就是上学。每次看到别的孩子背着书包蹦蹦跳跳地进入教室,他都是满脸的羡慕。

今年暑假,他和父亲外出打工回来后了解到,附近的学校开了一个特殊教育的分校,还请了特殊学校的教师专门来支教。他父亲激动地来到学校咨询,一番沟通后,终于圆了李文明的上学梦。

据了解,奉节县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战略,切实保障残疾人受教育的权利,让残疾孩子“有学上,能上学,上好学”,保证每一位残疾学生都有到校接受义务教育的机会,在南、北两岸各设一所特殊教育分校,经实地考察调研,北岸设在石岗乡秋田小学,南岸设在鹤峰乡长凼小学,并全力支持学校发展、师资提升等。

鹤峰乡长凼小学分校负责人表示:“教育的最大目的就是让人享受幸福,县里把教育特殊孩子的重任交给我们,我们就一定要不断完善条件,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用专业的陪伴和良好的成长环境,让孩子们能够健康快乐成长。”

如今,虽然分校只有几名学生,但老师们却尽全力给孩子们提供专业的成长,让每个孩子得到最好的成长。

“针对不同情况的孩子,要有不同的方法来对待。”具备丰富教学经验的周为老师说,对于智力障碍的孩子,要耐心反复的教。对于自闭症的孩子,要大声和孩子说话,多“干扰”他,能让他看你一眼就是进步。此外,老师们也会传递给家长科学的教育方法,经常给家长布置一些任务,让家长回家后多叫叫孩子的名字、多和孩子沟通说话。

孩子们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慢慢地开始进步。他们能够遵守课堂秩序和规则,渐渐认识自己的名字,用画笔涂抹简单的色彩……实现了点滴的进步。

在奉节看来,对残疾孩子的教育始终是一份责任、一份关爱、一份温情。为了让这些孩子也像普通孩子一样绽放笑容、健康成长,他们还将做出更大的努力。

谭茭 万芮杉 胡忠英 图片由奉节县教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