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致我们终将到来的黄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0-17 05:24:00 | 记者:张燕 | 编辑:王俭林

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郑重地面对“老去的人”,是我们的责任所在。老人到底是包袱还是财富?到底是落伍者,还是跟潮人?到底是无所作为,还是大有可为?这些都是我们无可回避的问题。

生命来时,猝不及防;生命老去,我们亦无力阻止。人与人之间最公平的事就是“向死而生”,无论成功与否,我们终将老去。但现实中,大部分老年人通过照顾儿女或者孙辈的生活来体现价值。不知不觉中“照顾下一代”变成中国老人存在的唯一价值。当他们不再工作,失去社会角色;当子女忙碌事业,顾不上他们;当他们的身体不再灵活,伴侣离他们而去……老人正面临着“空巢”又“空心”的无奈现状。

一个人老了,是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事。据统计,我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老龄人口超亿的国家,预计2025年,我国老龄人口将超过2亿,社会老龄化日趋严重。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但是,老龄化这道难题,仅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全社会参与进来。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提高老年人生活和生命质量,维护老年人尊严和权利,需要政府、市场、社会三方面各自发挥其优势,构建合作机制,形成合力推动新时代老龄事业新发展。

老人的问题,终究要回到老人自身上去。“发光发热”并不只属于年轻人。岁月是长河,我们驾舟前行,行过五湖四海,结交过知音朋友,遇到过风暴挫折,然后满载经验和知识返航。举个例子,陈苏厚是一名退休干部,退休后,他把全部身心投入到家乡的建设中,一个小村庄因为他改变了贫穷的命运。他之所以能够让村子焕然一新,正是因为他无惧年龄,积极将自己积累的工作经验和当地实际相集合,帮助村民谋求致富之道。

这位退休干部所做的一切,并不是刚刚从人生这条长河出发的年轻人能轻易做到的。人生这张答卷,老者有更丰富的经验,更成熟的方法。老者的作用,既包括在家庭教育中的潜移默化作用和对社会成员的言传身教作用,也包括老年人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为老年人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引导老年人保持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朝阳诚可贵,黄昏亦精彩。面对终将到来的黄昏,我们都该保持积极的态度,因为这不仅事关我们的父母,也事关我们想变成怎么样的银发人。如果死亡是每一个生命体最终的归宿,那么即使是面对曲终人散的事实,我们仍然拥有选择的权利。勇敢者选择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并且趁着天色未晚,做好在新时代变老这道课题,然后优雅地老去,尊贵地离席。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