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游美丽大足 赏人文山川
来源:大足报
时间: 2018-10-16 07:42:27 | 编辑:李振兵

  天下大足,福满人间。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山川秀丽,人文昌明。

  1436平方公里的大足,可谓既“大”且“足”: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大足,守着绿水青山的大足,本就天生丽质,如今变成了一座大花园、大果园、大公园,越发秀美,光艳照人,美韵十“足”;拥有石刻文化、五金文化、海棠香国文化、重汽文化、革命文化的大足,是一本大书、一座大博物馆、一所大学堂,底蕴之厚重,文化之丰阜,不可胜言,大足委实文气十“足”。好山好水好风光,“颜值”与“文气”并重,内外兼修的大足是巴渝大地上一颗耀眼的明珠,是旅游的好去处,不可错过。

  面对旅游资源丰富的大足,游客实在应该在大足长住一阵子,静下心来一一体验。不过,多数游客时间不允许,那么,如何短时间内在大足获得最大可能的旅游获得感呢?大足以游客感知为出发点,精心制定了两天一夜游大足“钻石线路”指南,用两天一夜时间游览大足,品味大足至为精华的旅游资源,游客必然会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第一天及夜晚:罗庄·荷花山庄—低空飞行基地—五彩稻田—龙水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北山石刻

  首站:罗庄·荷花山庄

  大足是荷莲王国,罗庄·荷花山庄是王国中的城堡。作为3a级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中国首家星级农家乐。1560亩的庄园呈现出“莲叶何田田”的景象,这里种植了荷花、睡莲等380亩,品种达526个,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太空荷花。在荷花荷叶之间,具有浓郁古典风格的亭、台、楼、阁、廊、榭、桥、岛等建筑群分布其中,石桥、金鱼、荷塘、垂柳、夕阳,可谓蔚为大观。这里还是让人大饱口福的饕餮胜地,最具特色的就是荷莲系列深加工食品,比如荷花茶、荷花宴——脆炸荷花瓣、荷叶粉蒸排、风味荷花鱼、荷花竹燕窝、腊排拼藕盒、天梯莲藕丝、莲藕红烧肉、山药烩雪莲、鲜藕蹄花汤、莲果烩虾仁、莲果扣冬尖、糖醋莲藕排、开心连米果、山椒泡藕带、莲花拌鸡丝、香藕拌驴肉、荷叶粑、荷叶茶香豆腐、鲜榨藕汁……其味道用重庆话来说“好吃得不摆了。”

  二站:雍溪镇低空飞行基地

  坐在低空飞行的飞机上俯瞰大地,以一种前所未有的视角游览大足,是一种很新鲜刺激的体验。低空飞行基地位于雍溪镇玉峡村,毗邻巴岳山。飞行基地有悬挂滑翔机3架、旋翼机2架,游客可乘坐滑翔机和旋翼机在200米的空中遨游,俯瞰巴岳山美景和大足美丽乡村风光。基地不仅提供载客飞行服务,还提供飞行教学服务,游客可在这里学习滑翔机、旋翼机的驾驶技术,今后独自驾驶飞机低空飞行。游客如果乘坐滑翔机直接奔赴下一站,飞到大足拾万镇五彩稻田,别提多拉风了。

  三站:拾万镇五彩稻田

  堪称大足美丽乡村代表作的“五彩稻田”地处拾万镇长虹村,占地面积约200亩,水稻呈现出紫、红、黄、绿、白五种颜色,经过精心栽培,成长起来的稻禾组成了“中国地图”、“乡村振兴”、“中国梦”、大脚印等文字和图案,站在景观台上俯瞰,十分壮观。稻田中间有熊大、熊二、光头强、农民、黄牛等各种稻草人偶,十分适合“打卡”拍照,是今年新涌现的网红旅游点。距离稻田不远的是新设立的袁隆平重庆院士专家工作站和袁隆平杂交水稻科普展览馆(重庆市内首个水稻科普教育基地),游客可在这里通过文字图像和实物了解中国杂交水稻的发展历史,品尝当地特色美食。

  四站:龙水湖国际旅游度假区

  一湖吐奇光,四季飞壮彩。龙水湖有“大足西湖”的美誉,这里毗邻玉龙山国家森林公园,是集观光、体验、休闲、疗养于一体的湖泊型旅游度假胜地。龙水湖度假区占地面积约16平方公里,提供湖面观光、湖滨温泉、主题水乐园、户外运动等丰富多样的休闲娱乐、游玩体验项目,一年四季都有看点耍事。湖区港汊纵横,108个岛屿点缀其中,湖水清澈、百岛叠翠、群鹤飞舞、苍松翠绿,还有白鹭、白鹤、野鸭、鸳鸯等20多种珍禽栖息于岛上,具有一派野趣盎然的天然风光。其中,松鹤岛建成“真人cs”实战基地、“飞跃丛林”树上冒险乐园、“户外拓展”基地,提供山地越野摩托、环岛自行车等丰富而有趣的户外运动项目。值得体验的是龙水湖温泉水世界,这是“世界温泉之都”重庆仅有的两个五星级温泉之一,有“国内第一规模的滨湖全季节双乐园”之称,度假区形成了冬泡泉、夏玩水的全年无间隙游乐模式。与温泉相邻的寻龙主题水上乐园则是渝西最大的湖滨水上冒险乐园。

  五站:夜游北山石刻

  夜晚,是游览北山石刻最恰当的时机。北山石刻是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的重要篇章,位于大足城北的北山之巅,距城区1.5公里,刻成于唐宋时期。北山石刻分南北两段,长达1里,形若新月,龛窟此起彼伏。近年来,北山石刻启动了夜游系统,该系统采取半虚拟现实技术,启动多台工程dlp-3d投影机,采用无缝融合拼接及反变形技术,艺术性地对佛像表面残缺部分进行了艺术光学修复,使得石刻艺术在夜景中美轮美奂,光彩夺目。与白昼的神圣静穆完全不同,夜晚的北山石刻灯光绚烂,仿佛进入一个如梦似幻的佛国境地,让石窟造像重现出自唐 末宋初以来建造时富丽堂皇的迷人风采。

  第二天:宝顶山景区—原乡·大足荷花村

  首站:宝顶山景区

  1999年,大足石刻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大足石刻至今仍然是重庆市内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宝顶山石刻正是大足石刻的核心景区,是国家5a级景区。宝顶山石刻景区的核心景区占地1100亩,这里有上万尊精美的石像造型,是晚唐以来中国石雕艺术的最高峰。游客在这里可以看到气势恢宏的石雕石像群,看到存世最大的卧佛、最大的千手观音,游客站在石像下,可以直观和深切地感知儒释道三教融合的文化,与心灵对话,做到明心见性。这里也是重要的孝廉教育基地。景区内建有大足石刻博物馆,是目前我国最大、最全面的石窟类专业博物馆,建筑面积18000平米,馆内“浓缩”了世界知名石窟艺术之精华,有“一馆观天下”之说。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国庆节开始,宝顶山石刻景区的门票售价下调,为游客省钱。

  二站:原乡·大足荷花村

  原乡·大足荷花村位于龙水镇复隆村,2千亩的荷莲种植面积,让这里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荷花王国。这里种植的荷莲品种超过1千种,其中很大部分是观赏性荷花,各种颜色的荷花在盛开时节竞相开放,显得光芒四射、娇艳欲滴。置身其中仿佛进入人间仙境。这里有许多其他地方罕见甚至于没有的荷花,比如开花过程中变换五次颜色的“媚态观音”荷花、有花中向日葵之称的“东方红”荷花、在大足研制出的原产新品种“足韵”、花瓣多达上百瓣的“千瓣莲”、花瓣有金边的“网红”荷花,以及世界上水生植物中最大的叶片的王莲——直径可达3米以上,一个成年人可平稳地站在王莲上面。在荷花村,游客住民宿,品尝果桑酒,吃荷叶饭,在原乡茶社喝茶看书,真正做一回闲适的村里人,是极其惬意的。游客看完了荷花,亲手制作几块荷花香皂,可说是难得一遇的特殊体验,而留下个人印的荷花香皂,将是馈赠亲友的十分珍贵的伴手礼。

  记者邓小强/文图为本报资料图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