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不忘初心 誓作前锋   重庆大学办学历史回眸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0-15 06:02:22 | 编辑:王俭林

  1929年10月12日重庆大学开课典礼

  2019年10月12日,重庆大学将迎来九十周年华诞。回顾重大的历史,有创办者们“建完备弘深大学”的赤子初心,有抗战烽火年代与中华民族休戚与共,有一代代重大人投身祖国建设大潮的芳华岁月,有复兴民族、誓作前锋的不辍弦歌。九十年的历程,九十年的积淀,孕育了重庆大学厚重的优良办学传统和光荣的革命传统。

  学府宏开 济济隆隆

  当20世纪的钟声敲响时,五四运动的狂飙,穿过巴山叠嶂,席卷西南大地。在崇尚科学、追求民主、爱国育人、复兴民族的时代背景下,地处西南的工业商贾繁荣之邦重庆,急需建设一所大学。应西南地区工商百业发展之需,顺川东学子深造无门之急,1929年10月12日重庆大学应运而生。

  建校之初,以留学归国知名学者为主的学校创办人,以卓识的远见立下“建完备弘深大学”的办学目标,以旷远的胸怀提出“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理念,成为重大精神文化的标志和根源,激励和影响着一代代重大人。

  “人类之文野,国家之理乱,悉以人才为其主要之因。必人才辈出,然后事业日新,必事业日新,然后生机永畅”。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以振兴社会经济、造福乡梓之需设置系科,在延聘师资上,广揽名流学者来校任教,三十年代初起,学校群贤毕至,大师云集。学校注重人格塑造,建立了《重庆大学训育及管理办法》《教员延聘细则》《招生考试规程》等各种管理制度。1935年重庆大学成为省立大学,1942年成为国立大学,到1946年学校已成为文、理、工、商、法、医综合性大学。

  启兹天府 积健为雄

  建校初期,学校即大力培育“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重大精神。在重大精神的熏陶下,学校经历了抗日民主运动的蓬勃发展以及冲破黑暗迎接解放的特殊历史过程,参加了抗日宣传、营救马寅初、“一二·五”大游行以及“四·二一”学生运动等波澜壮阔的爱国运动,涌现出大批爱国志士和热血青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学校顺应全国院系调整,于1952年前后调出了文、理、商、法、医等5个学院和工学院的一部分,分别支持了十多所高校的办学,成为多科性工业大学,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工业生产建设和实体经济建设专业技术人才。1960年重庆大学成为全国重点大学。

  伴随着经济建设大潮风起云涌,重大人抓住机遇,勇立潮头。哪里需要建设,重大人就奔向哪里,哪里就是他们履行“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战场。经过代代重大人的砥砺奋进,学校学科专业覆盖了国家工业生产、实业制造等等绝大多数行业领域,培养的学生遍布生产建设第一线,造就了一大批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培养了40余位两院院士,为社会主义建设积累和储备了大批骨干力量。

  1996年重庆大学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的行列。2000年5月31日,与建设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重庆建筑大学、中国建筑总公司直属的全国示范性普通高等专科重点建设学校——重庆建筑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成了新的重庆大学。2001年,教育部与重庆市人民政府签署了重点共建重庆大学的协议;同年,学校成为国家首批“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04年被确定为中央直管高校。2005年,学校以“优秀”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复兴民族 誓作前锋

  二十一世纪以来,重庆大学审时度势,紧扣世界大格局、国家大战略、区域大发展、地方共建设的时代脉动,2017年9月入选首批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被列入36所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之一。

  九十年来的积淀,重庆大学发展为理、工、经、管、法、文、史、哲、教育、艺术10个学科门类,成为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拥有了与工业化完整配套的学科体系,拥有了与现代信息服务业完整配套的信息学科体系,拥有了与城镇化完整配套的城市建设学科体系,拥有了与经济文化建设相匹配的学科体系。学校现有3个一级国家重点学科和19个二级国家重点学科,正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双一流”建设学科群。

  九十年来的建设,重庆大学拥有A、B、C、虎溪4个校区,6个学部;在职教职工5300余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5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2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0人,“973”首席科学家4人,长江学者3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6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3个。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47000余人,其中研究生19000余人,来华留学生1800余人,派出学生1907人;

  九十年来的奋进,学校科研基地不断加强,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级工程实验室4个,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3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公共实验中心1个。近5年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千万元以上项目32项;近5年科研成果荣获国家科技奖励11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9项,省部级一等奖23项。

  九十年的创新,学校瞄准国家战略发展,积极投身经济社会服务。2011年以来,签订校地合作协议30余个,与企业开展科研项目合作8000余项。由重庆大学牵头成立的“重庆自主品牌汽车协同创新中心”,成为重庆市首个通过国家认定的协同创新中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庆大学着眼大局,以深化改革为统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谋划“双一流”宏伟蓝图,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发展需要,为国家和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再创佳绩,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再谱华章!

  (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校史办公室)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