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智能制造有三大核心技术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0-12 06:30:34 | 编辑:李平

王平

所谓智能制造,就是对产品生命周期内整个价值创造链进行优化和控制,实现对生产制造全过程的实时控制、精确管理和科学决策,使产品从创意、订单、研发、生产、交付、运维直至报废利用等各个阶段,都能更好满足日益个性化客户需求,其共性核心技术就是工业物联网(CPS)、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

通过工业物联网将智能设备、人和数据连接起来,形成一个由机器、设备、集群和网络组成的庞大信息物理世界,并以智能的方式利用这些数据,将服务延展到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和全产业链,进而带来了新的产业价值。如:通过工业物联网使真实的生产工厂与虚拟的数字工厂同步运行,真实工厂生产时的数据参数、生产环境等都会通过虚拟工厂反映出来,而人则通过虚拟工厂监控真实工厂的生产过程。

通过对工业物联网收集的海量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把分析所得的信息用于优化生产和运营。一是通过大数据分析,洞察设备的运行状况,并据此对设备的运维进行优化,实现经济价值的提升;二是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优化决策,推动生产和运营的智能化,装备和资源使用效益的最大化,从而创造新的经济成效和社会价值;三是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个性化定制、全生命周期管理、网络精准营销和在线支持等各种生产服务。

人工智能则渗透到设计、生产、物流、销售、服务等各个制造环节,包括产品智能化、装备智能化、生产方式智能化、管理智能化和服务智能化等五个方面。

以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服饰生产为例。青岛红领制衣在全球第一个实现服装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智能制造。设计方面,顾客可以在一分钟内拥有专属于自己的版型,自主设计选择自己想要的款式、面料、工艺以及纽扣的样式数量、刺绣内容,甚至每一处缝衣线的颜色和缝法。智能制造系统则自动完成版型匹配、工艺优化、面辅料供应整合、自动排程、自动分配工序、自动驱动裁剪、自动指挥流水线生产、自动配套、自动入库等后续环节,7个工作日完成制造,10天左右顾客就可以收到完全属于自己的个性化定制服装,而成本仅是非定制服装的1.1倍。

以我们家庭不可缺少的空调生产为例。用户通过海尔互联工厂的用户交互定制平台,可根据个人喜好自由选择空调的颜色、款式、性能、结构等定制自己的专属空调,用户提交订单后,智能制造系统根据订单信息自动排产,并将信息自动传递给各个工序生产线及所有模块商、物流商,其生产线可以兼容不同模块同时生产。用户可通过多种终端查看产品“诞生”的整个过程,产品生产过程都在用户“掌握”之中。

中国制造强调数字化、网化、智能化的智能制造实施途径,即强调以人为本,实现柔性、集成、协同、高效、精益、绿色的制造模式,构建一个健康和谐的生态系统。

(作者系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思科—重邮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