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山:比亚迪“云巴”今年动工明年投用

来源:璧山报 记者: 编辑:戴晓涵

POST TIME:2018-10-11 08:16:27

吴道藩实地调研“云巴”项目推进情况

    今年8月,在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璧山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拉开了比亚迪入驻璧山,建设“云巴”(有轨电车)项目的序幕。

  10月9日,区委书记吴道藩对“云巴”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该项目将于今年动工、明年投用,首期线路起于成渝高铁璧山站,途经黛山大道、六旗大道,止于轨道交通一号线璧山站,全长约20公里,沿途设15个站点。“云巴”的投运,将进一步畅通璧山城市交通微循环,成为深绿璧山的又一道靓丽风景。

  连接地铁高铁“云巴”明年投用

  什么是“云巴”?它和地铁、轻轨有何区别?

  据介绍,“云巴”虽为有轨电车,但与地铁采用双轨、轻轨采用钢铁轨道不同,“云巴”采用的是单轨,其车辆与高架或路面通过胶轮弹性接触,高速行驶时,没有轻轨运行时的金属摩擦声,且驾驶时无需驾驶员手动转向,具有震动和噪音小、回转半径小、爬坡能力强、节能环保等优点,特别适合在景区、山城区进行建设。在造价方面,“云巴”施工时对城市影响小,建设周期也比较短,以一条长度为10公里的线路为例,建设周期约为3到4个月,每公里工程造价为8000万到1亿元。

  目前,璧山已拥有高铁、高速、地铁等多种外部交通路网,城市路网和公交线路相对发达,“云巴”将对以上交通出行方式形成补充,并无缝接驳,构成新的城市微循环,让市民短途出行更为畅通和便捷。

  按照规划,璧山“云巴”项目首期线路起于成渝高铁璧山站,沿黛山大道东侧铺设高架,途经黛山大道、六旗大道,止于轨道交通一号线璧山站,全长约20公里,沿途设15个站点,将经过枫香湖儿童公园、秀湖汽车露营公园、秀湖公园等城市公园,并与六旗乐园相连。该项目将于今年动工、明年投用,形成一条贯穿璧山南北、连接城市公交以及高铁和地铁的快速通道。

  畅通城市微循环打造城市新风景

  是日,吴道藩前往项目规划沿线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听取了设计方规划设计方案汇报。

  “要用长远眼光,高起点规划建设‘云巴’项目。”吴道藩指出,汽车时代的到来,让城市交通压力倍增,打通城市交通微循环,是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最有效手段。我们要充分认识“云巴”项目的重要性,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率先示范“云巴”项目,力争为全国、全市治理城市交通拥堵提供基层经验。与此同时,“云巴”是璧山与比亚迪合作的重要项目,要以此为基点,进一步延伸比亚迪项目产业链,力争形成集电池、整车、轨道交通为一体产业集群。

  “要兼顾功能性、景观性,让‘云巴’成为璧山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吴道藩强调,“云巴”项目建设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功能性与景观效果的完美融合。在功能性方面,要合理规划线路,做好与高铁、地铁、公交的无缝接驳,在站点设置上,要优先安排在人群集聚区和未来开发地块,做到既要方便市民出行,又要拉动城市地块增值。与此同时,要从美学的角度,设计车型、车站外观,色彩上多采用灰色、巧克力色,使其融入城市整体色系,车型要做到现代、美观,车站要简洁、庄重;要合理设计高架高度,根据地形控制在3到5米高,避免对沿途景观形成视觉效果上的破坏,做到与沿线绿化、水体、公园、建筑等城市景观的搭配,力争为乘客带来在城市公园内穿梭的视觉效果,让“云巴”成为璧山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

  区领导万容、陈荣彬、罗志军参加调研。(记者 谢捷 文/图)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