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的细节越多,感动就越多”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张莎 编辑:李平

POST TIME:2018-10-11 06:49:18

原标题:

“采访的细节越多,感动就越多”

—— 《“时代楷模”杨雪峰学习丛书》作者代表分享幕后故事

十月十日,解放碑重庆书城,市民在展台前翻阅《“时代楷模”杨雪峰学习丛书》。首席记者 崔力 摄

10月10日,市委宣传部开展《“时代楷模”杨雪峰学习丛书》梦想沙龙,丛书的作者代表分享了故事集撰写和诗歌创作背后的故事,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缅怀英雄、纪念英雄、礼赞英雄。

还原真实的过程伴随着百感交集

《热血忠诚——时代楷模杨雪峰故事集》由程华、罗毅、王福梅、糜建国、常克五5位作家组成创作组联袂撰写。

他们告诉大家,从今年4月初开始,创作组进入采写状态,走访了杨雪峰生前的战友、同事、同学、朋友、家人和相关群众,历经二十多天时间写出15万余字初稿,工作强度很大。到出版之前,又反复修改,精益求精。

“为了还原真实,除了跟进已知线索,我们还想尽办法乃至利用自己的朋友圈去广泛搜集了解英雄事迹,目的就是要让真实、坚毅和温暖的杨雪峰形象还原在读者面前。”作者常克说,他们特别关注细节,杨雪峰生前究竟有些什么爱好?他爱读哪方面的书?他是怎样满腔热情地帮助群众的?他在威胁面前如何的大义凛然?他关心战友、鼓励战友时主要说过哪些话……作者们不厌其烦地抠细节,三番五次求证。

而还原真实的过程,常常伴随着百感交集。程华说,他从第一天采访开始,很多次热泪盈眶,掌握的素材越多,采访的细节越多,感动就越多。

王福梅说:“二十多天时间,在采访和写作过程中,我曾经一次次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糜建国说:“有几次,写着写着我忍不住哭了。”

76岁诗人甘愿三天三夜伏案润诗

“党是太阳,你是光芒……太阳下,你踏踏实实地守护道路,平平凡凡地闪光……”中国作协会员、《星星》诗刊创作奖获得者华万里写下了《党是太阳,你是光芒》一诗,献给“时代楷模”杨雪峰。

华万里今年已是76岁高龄,为了保证诗集按时出版,他曾经连续三天三夜伏案,进行统筹和修润。老人说,杨雪峰是土生土长的渝北人,自己对这位英雄非常崇敬。作为诗人,能够将英雄的故事告诉更多的人,既是责任,也是荣誉。“即便累点,为了英雄,我心甘情愿。”

“通过作家们的文字,我更加了解杨雪峰,也更懂得英雄何以成长为‘时代楷模’。”渝中区人民法院监察室陶鹏飞说,拿到丛书后,他还将仔细研读和学习,传承、发扬英雄的精神,继承其未竟的事业,沿着英雄奋斗的足迹继续前行。

出版人第一时间向英雄学习

重庆出版集团承担了出版《“时代楷模”杨雪峰学习丛书》的重要任务。负责统筹丛书出版工作的重庆出版集团科技分社社长、总编辑吴向阳说,一般一部文学作品出版需要半年或更长时间,而这一次他们只用了二十多天。

“时间紧,但质量绝不能打折,我们只有一个笨办法:加班。”吴向阳说,他们组织了二十几人的编印队伍,克服时间紧的困难,主动把校对次数由4次增加到6次;设计团队加班加点,提供了6套设计方案,并精修精改,最终达到了满意的效果;印制管理团队在国庆假期放弃休息,深入印刷厂全面监控印制过程,保证了图书印刷质量。

“这次丛书出版,给了我们编辑团队在第一时间向英雄学习的机会。”吴向阳说,在出版过程中,他们每一位出版人都再一次被杨雪峰同志的英雄事迹所感动,以后将以杨雪峰同志为榜样,在平凡的岗位中作出不平凡的贡献。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