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璧山 > 正文
璧山:健康文明节俭引领节日新风尚
来源:璧山报
时间: 2018-10-10 07:35:54 | 编辑:李振兵

  运动健身充实市民假日生活

  国庆节假日期间,我区不少市民选择以读书、健身、低碳出游等方式度过假期,健康、文明、节俭的过节理念也被融入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之中,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读书健身让假期更充实

  “国庆长假期间,与其大吃大喝伤身体,还不如多锻炼、看书。”10月2日,在东岳体育公园,刚跑完步的陆雪说道。记者随后走访城区各大公园、体育中心等地发现,运动健身、学习充电等健康过节方式成为过节新风尚。

  “我这个假期每天都是上午健身,午饭后休息一下就读书。既免去长途奔波,又避开景区人群,安心在家度过了一个充实的国庆节。”陆雪一边健身一边对记者说,平时生活节奏快,很难静下心来读书,正好利用假期多运动看书,丰富精神世界。

  而像陆雪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不少市民与好友相约来到区体育中心,一起跑步、跳舞、打篮球,以运动的方式来度过一个健康、充实的节日。

  除此之外,新华书店也是人来人往络绎不绝,许多市民在这个难得的国庆假日,选择泡在书店,静享书香。大吃大喝睡懒觉已不再是假期的代名词,而养生、阅读、健身等正逐渐成为市民享受国庆长假的新方式。

  文明行为随处可见

  国庆节期间,璧山各大公园成为广大游客热门“打卡”地,文明旅游也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

  10月2日,记者在观音塘湿地公园看到,许多身穿雨衣的游客在离开时都选择将雨衣带走或丢进垃圾桶。10月4日,雨后初晴,秀湖汽车露营公园的人气开始增加,在烧烤区,游客会自觉将纸巾、食物残渣、果皮等垃圾“打包”丢到垃圾桶,少见有垃圾“落地”。

  “现在游客素质提高了,几乎没有见到乱扔垃圾的,厕所的公共卫生大家也自觉维护。”观音塘湿地公园保洁人员介绍,国庆节期间虽然游客数量大增,但是整体卫生状况较好。

  “不踩踏草坪,不乱丢果皮纸屑,不随地吐痰,这些都是我们常给孩子讲的文明行为。”市民李女士说,作为璧山人,一言一行也代表着璧山的形象、璧山人的素质,文明市民要从小事做起,更要给孩子当好表率。

  践行节俭过节新观念

  “国庆节快乐!干杯!”10月1日,国庆小长假伊始,市民霍先生一家选择以在外聚餐的方式庆祝国庆节。餐桌上,没有以往的大鱼大肉,取而代之的是几个家常小炒。记者了解到,现在很多饭店都会根据就餐人数给顾客合理的点餐建议,倡导节约,避免铺张浪费。

  霍先生对记者说:“一家人聚在一起谈心、聊天,开心是最重要的,菜够吃就好,没必要过分追求排场。”在他们的饭桌上,不仅有家人团聚的喜悦,还彰显着节俭之风。饭后,霍先生还主动要求将剩下的饭菜打包带走,避免浪费。

  在枫香湖儿童公园,不少市民全家出动,优美的环境、精致的游乐设施,让大家流连忘返。市民苏女士说:“之前就听朋友说这里好玩,又不收费,公交车就能到达公园门口,所以一放假我就带孩子过来了。”

  记者了解到,国庆期间,市民或步行或坐公交车到各公园游玩,用这种方式过节,既传承了节俭的优良传统,又享受到节日的欢乐。

  (记者 尹秀秀 黄瑞 甘源静 文/图)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