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家电 > 正文
重庆移动“扶贫云”为精准扶贫提供一站式服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0-10 06:33:40 | 编辑:李平

市民主动了解“扶贫云”

精准扶贫是党和政府实现“两个一百年”对广大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重要的一环。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勇担社会责任,努力推动精准扶贫信息化工作,自主研发了精准扶贫系统。自2016年3月以来,已在河南、湖南、云南、江西、陕西、安徽6省的55个市县投入应用,在重庆、辽宁等省的33个市县试用。目前,中国移动精准扶贫系统已发展成为成熟的综合政务信息化平台,全面覆盖近700万贫困人口,为近40余万名扶贫干部提供信息化服务。计划在2018年实现95个市县的落地,服务贫困群众达到1000万人。

重庆移动依托广覆盖、强连接、深运营技术及服务优势,与市政府开展深入合作,以共同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为愿景,科学打造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全网首个省级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下称“重庆扶贫云”),为政府和贫困群众提供“精准扶贫一站式服务”信息化解决方案。

以“大数据驱动”促长效脱贫

重庆移动利用大数据挖掘和关联信息分析,以实时动态管理机制、数据信息共享平台、全景式远程指挥、智能化资源配置为核心,探索构筑“大数据驱动”长效脱贫,让政府的治理与决策更加精细化、科学化,让政务大数据在政府、企业和个人的服务中创造新价值,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年10月,中国移动精准扶贫系统入围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项目奖评选,12月,荣获“2017中国新型智慧城市优秀惠民案例奖”,并同时被收纳入《2017中国智慧城市惠民应用案例汇编》。据悉,精准扶贫系统是中国移动集团唯一获此荣誉的项目。

在今年7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与国务院扶贫办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国务院扶贫办指导下,共同推进精准扶贫的信息化应用,发挥自身优势,借助业界一流,国内领先的精准扶贫信息化系统,做好在移动通信保障、移动互联网覆盖、扶贫电商、众筹扶贫、社会力量精准投放等各领域的信息化支撑工作。

首度亮相引发社会普遍关注

2018年8月23日, “重庆扶贫云”在中国移动集团公司的大力开发支撑和指导下首次亮相在渝举行的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下称“智博会”),同时在智博会主会场中国移动展区、市发改委展区、分会场两江新区“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展示中心”3个展区参展。3展区以大数据分析及渝扶通APP作为主体展示内容,各具特色。如中国移动展区配以云视讯现场连线深度贫困乡镇扶贫前线,市发改委展区配以三维高精度实景扶贫地图参展。

智博会开幕首日,“重庆扶贫云”就接待了百余名领导、嘉宾及媒体记者,受到广泛好评。

助力重庆高质量脱贫攻坚

“重庆扶贫云”是重庆移动为重庆市扶贫办建设的全市唯一官方扶贫平台。是围绕贯彻国家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及重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做出的具体设计。

平台上接国扶办数据,横向连接本地行业数据,下集一线应用数据,建设打造了“扶贫数据管理、项目资金管理、扶贫数据分析、扶贫空间地图、可视指挥调度”五大应用系统以及渝扶通APP,对应实现国家要求的扶贫对象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等六个精准目标。

平台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推送信息至帮扶干部APP端,利用移动设备便捷更新数据,实现多部门数据共享,让数据多跑路,有效解决了扶贫工作中“重复填表,任务繁重;数据不及时,监管决策难;部门间缺乏协同平台”三大痛点。

“重庆扶贫云”拥有三大亮点:一是对扶贫对象脱贫攻坚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包含从贫困识别到退出的精准管理;二是全国首家融合了三维高精度扶贫地图,实景还原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交通、人文等状况;三是依托网络覆盖优势,通过云视讯和渝扶通APP实现了全对象的位置管理。

平台目前已覆盖全市170余万名贫困对象,48余万名帮扶干部信息。平台一期将在今年四季度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全面助力重庆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

陈柄翰 黄丹 图片由重庆移动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