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强势增长 重庆旅游业升级版显成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0-08 06:42:10 | 记者:韩毅 | 编辑:李平

十月五日,渝中区八一路好吃街人潮涌动。记者 万难 摄

本报讯 (记者 韩毅)国庆假期,旅游当仁不让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成为经济发展中一大亮点。“世界有多大、多美,看看朋友圈就知道”。

据市旅发委统计初步测算,假日期间,全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3489.69万人次,同比增长13.8%;实现旅游总收入141.27亿元,同比增长28.4%。

一组亮丽数字,展示了重庆旅游业发展升级版的显著成效,反映了重庆旅游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也凸显了旅游业在拉动经济增长、刺激国民消费、改善经济发展结构、提升民众幸福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全域旅游发展加速

幸福产业成色足

年年出游有乐趣,今年乐趣格外多。

这个假期,景区门票降价、“请5休14”的“拼假”、高速路免费,以及在全域旅游牵引下,重庆多地旅游从“游景点”升级为“看全域”,新景区、新项目遍地开花,极大刺激了市民出游热情。

我市共推出120余项丰富多彩的旅游节会活动,这些产品及活动不仅推动旅游升级,更丰富了假日市场供给。数据显示,假日期间,仅我市旅行社就组接团71.07万人次,其中组团人数22.12万人次,同比增长5.9%;接团人数48.95万人次,同比增长10.5%。

都市旅游热闹非凡。主城片区各大商圈、景区人气爆棚、游人如织,共接待游客1759.53万人次,占全市接待游客总量的50.4%;实现旅游收入55.38亿元,占全市旅游总收入的39.2%。

温泉旅游备受青睐。巴南南温泉、东温泉分别接待游客16.18、22.86万人次;北碚北温泉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逾20万人次,柏联温泉酒店、悦榕庄、心景温泉酒店、海宇温泉酒店等温泉酒店平均客房入住率高达95%以上。

精品景区表现抢眼。10月1日起,我市虽降低了全部8个5A级景区和4个市管4A级景区门票价格,但景区门票收入却并未减少。纳入市旅发委统计直报的12个“百万游客俱乐部”景区接待游客232.1万人次,同比增长6.8%;实现门票收入8219.39万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武隆喀斯特旅游区接待游客39.77万人次,同比增长7.1%;实现门票收入3166.7万元,同比增长6.7%。南川金佛山接待4.91万人次,同比增长19%;实现门票收入228.1万元,同比增长20%。

红色旅游红红火火。歌乐山烈士陵园接待游客65.88万人次,潼南杨尚昆故里接待游客9.84万人次。

此外,机票是一个旅游目的地火热程度的风向标,在携程旅游发布的《国庆机票热搜榜》中,重庆排名全国第六,仅次于上海、北京、成都、广州和深圳。

文化旅游释活力

产业融合跑出加速度

旅游与文化相生相伴、相互交融。

在国庆假期各大景区的成绩单中,具备可亲近性、可触摸性、可体验性的文旅融合产品是一大亮色。

数据显示,具有浓郁巴渝文化特色的“小重庆”磁器口古镇,7天假期共接待游客62.69万人次,同比增长31.4%;歌乐山烈士陵园共接待游客65.88万人次,同比增长28.3%;拥有吊脚楼、石板路等特色重庆文化符号的洪崖洞景区共接待游客79.67万人次,同比增长184.5%;拥有“一街两埠四院十景”的弹子石老街共接待游客37.66万人次,同比增长15.1%……

由此可见,在大众旅游时代,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知识水平不断提升,旅游不再是简单地看山看水,而是已升级为赏山赏水品文化;“旅”也不仅是人们的空间移动行为,而被赋予“艺”“玩物适情”等文化元素。

乡村游俏立群芳

田园变成聚宝盆

在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上,我市明确提出要打好“乡村牌”,把发展旅游与振兴乡村结合起来,把田园风光、秀美乡村变成聚宝盆。

今年国庆假期,借助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热度未消的东风,我市推出大量赏花赏叶、划船摘果、露营垂钓、农事体验等乡村旅游精彩耍法,完美“承包”了许多游客的假期,成为旅游市场一大亮点。

数据显示,铁山坪、云篆山和南山乡村旅游片区推出了赏花赏叶、休闲健身等活动,分别接待游客6.69万人次、10.86万人次和45.3万人次;永川黄瓜山乡村旅游片区、南川乡村旅游片区推出了登山赏秋、热气球观光等项目,分别接待游客24.23万人次、14万人次……

融合农、旅、文三要素的乡村旅游正在全市遍地开花,产业间的良性互动在加速形成。文化和旅游使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内涵变得更加丰富,人气更加火爆,气氛更加热烈,效益更加实在,呈现一举多赢的局面。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