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31件(套)青铜器揭秘巴人生活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0-01 06:28:19 | 记者:赵迎昭 | 编辑:王俭林

  铜鼎。

  三羊尊。

  虎纽錞于。

  “巴子时虽都江州(今重庆主城),或治垫江(今合川),或治平都(今丰都),后治阆中,先王陵墓多在枳(今涪陵)……”东晋史学家常璩撰写的《华阳国志》一书中,描写了在楚、秦、蜀诸强环伺下,巴国数次迁移都城的历史。

  据了解,巴国曾是四川盆地东部山区的一个古老王国。战国时期,其主要活动区域位于今重庆一带。公元前316年,秦灭巴蜀,设置郡县,正式将巴地纳入华夏版图。

  巴人生活中用到了哪些青铜器?展览“巴都滨江,俎豆共享”单元展出了31件(套)青铜器,包含食器、酒器、乐器等类别,观众可以在其中感受巴人生活。

  铜鼎用于煮肉

  大名鼎鼎、三足鼎立、一言九鼎……关于鼎的成语比比皆是。可以说,鼎是最为人熟知的青铜器类型。本次展览展出了一件出土于巫山塔坪墓地的战国“铜鼎”,它通高25厘米,目前收藏于三峡博物馆。

  据了解,鼎是古代最重要的礼器,用于煮肉。通常使用的鼎的尺寸和如今的压力锅相差无几,高度在20-30厘米左右。还有极少数特别铸造的大鼎,高度不超过1.5米,如国之重器“后母戊鼎”,高1.33米,是现存最大的商代青铜器。

  三羊尊用于盛酒

  三峡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之一“三羊尊”在展览中亮相。三峡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三羊尊”肩上的三羊头造型及器物表面纹饰呈现出中原文化商末时期的特征,而粗犷的铸造风格又表现出浓郁的地方特色。“三羊尊应该是巴人在商文化影响下自制的一件重器,是迄今所见巴人故地最早的一件大型青铜容器。”这位负责人说。

  据了解,尊是盛酒的器物,为何这件器物上会有羊头造型呢?资料显示,先秦时期,人们对羊的个性有两个归纳:善良知礼,外柔内刚。因此,羊是青铜重器着力表现的对象。

  虎纽錞于是击打乐器

  高达68厘米的“虎纽錞于”同样是三峡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这件錞于属战国晚期的巴人作品,重30公斤,有“錞于王”之誉。其上部的纽作虎形,栩栩如生,是巴人虎崇拜的重要例证。虎纽的周围,分布着椎髻人面等五组巴蜀图语,为研究巴渝古文化提供了丰富的资料。

  据介绍,錞于是古代打击乐器,始于春秋时期,是巴文化中最具特征的青铜乐器。那么錞于如何使用呢?据了解,錞于是主要应用于战争的打击乐器,有召令之用,与钟、鼓、铜钲等一起使用,在战争中指挥进退。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