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地产 > 正文
教育+小镇 房地产转型又一支点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28 06:25:11 | 编辑:李平

新鸥鹏教育小镇效果图

近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和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发布《国家特色小城镇投资发展潜力研究报告(2018)》,披露了对全国403个特色小城镇的投资发展潜力研究成果。

在康养、生态、体育、教育、文化、科技等几大常见的小镇类型之外,教育与小镇的结合近年来也备受瞩目,被视为房地产行业转型突围的又一个平台和支点。

“特色小镇”成房企发展重点方向

2016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三部门联合公布的《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文化教育、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

两年来,各地特色小城镇和特色小镇建设持续升温。目前,除了2批403个国家级特色小城镇外,各省区市提出打造的特色小城镇和特色小镇数量超过1500个。

在政策鼓励下,不少房企将开发特色小镇视为业务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上市公司也在各地落子自己的特色小镇建设项目。

新鸥鹏、华夏幸福、华侨城、万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有近50家品牌房企抢滩特色小镇,通过率先察觉特色小镇的市场机遇,逐步将小镇业务作为企业战略的重点方向,为企业未来转型提供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平台。

教育小镇迎来建设高潮

纵观中国房企转型特色小镇,种类可分为几种:以碧桂园、时代地产为代表的科技型服务小镇,以绿城、蓝城为代表的农业小镇,以新鸥鹏为代表的教育小镇,以恒大为代表的足球小镇,以及以华侨城为代表的文旅小镇等。

从目前特色小镇的落地情况来看,文旅占了半壁江山,其次是产业新城、科技、农业等领域,教育小镇的落地项目则较少,依旧处在探索阶段。

有业内人士表示,教育小镇作为“教育+特色小镇”的黄金组合,市场空间潜力巨大,不仅能撬动学校、家庭等一大片社会教育资源聚合,更因能聚集人口、带动产业、推动教育水平与高质量城镇化受到广泛关注。可以说,通过小镇模式聚集教育的价值与意义,正被广泛认识,这也是近年来全国不少地区掀起教育小镇建设热潮的原因。

传承教育基因培育“教育小镇”

随着消费升级,人们对教育资源的需求急剧提升。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蛋糕诱人,但教育行业准入门槛高,尤其是学历教育更需要资本支持与足够时间成本。因此在该领域有所建树的不过新鸥鹏、绿城、碧桂园、万科等寥寥几家。

深耕教育领域25年的新鸥鹏似乎已经探索到了解决方案。

新鸥鹏全龄段教育产业体系通过不断壮大,逐步培育出“巴川”、“新鸥鹏”两大驰名商标,创造出巴川学校100%上重本与连续17年重庆中考第一的骄人成绩,成功跻身中国民营企业第232位,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教育产业品牌。

领先全国的基础教育、专业拔尖的高等教育、聚集百家教育机构的培训教育以及国际教育营地,多年的成功运营,新鸥鹏已将“教育产业”做到极致,并借此聚焦“教育+特色小镇”,全力打造“教育小镇”,实现教育产业全覆盖。

作为中国小镇建设的领军者,绿城的小镇则已布局整整13年,并通过教育、金融、农业、健康、颐养、住宅、物业、体育等跨产业资源链的搭建,为小镇营造提供坚实的基础。2017年,伴随着鲸奇谷童乐园的对外公开,安吉桃花源也揭开了绿城小镇升级传统教育产业的序篇,实现了聚焦小镇式教育的良好开局。张婷婷

相关链接》》

新鸥鹏连续5年蝉联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20强

9月19日,2018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五届中国房地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发布会上,凭借在教育产业链的全方位发力及核心产品“新鸥鹏教育小镇”的快速布局,新鸥鹏连续5年登榜“中国房地产公司品牌价值TOP20”,并与万科、华侨城一并荣获“2018中国特色小镇运营优秀品牌企业”。

作为教育行业的领军企业,新鸥鹏布局了31所幼儿园、3所小学、8所中学、3所大学、16座全球教育营地,企业品牌“新鸥鹏”及产品品牌“教育小镇”齐头并进。

目前,新鸥鹏教育小镇已在重庆、四川、福建、山东、河北、江苏等多个省市落地,并将全球教育体验中心、全球教育营地设立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用教育搭建“一带一路”沟通之桥。 张婷婷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