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智慧气象系统服务145个新型农业经营户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27 06:48:59 | 记者:王亚同 | 编辑:李平

铜梁区土桥镇一观赏鱼养殖场工作人员正在利用手机查看水质情况。通讯员 赵武强 摄

本报讯 (记者 王亚同)依照实时指标养鱼,拿起手机就能了解土壤墒情,远程实施智能灌溉和温控——这样的场景不再遥远。9月2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铜梁区获悉,该区通过融合现代农业气候监测与物联网技术形成的智慧气象系统,服务当地蔬果种植、观光农业及水产养殖等产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达145家,覆盖了近10万亩粮油、蔬果种植基地。

“水里缺不缺氧,用手机一查就能一目了然。”土桥镇新陆现代农业基地的观赏鱼养殖场里,上万条锦鲤正在鱼池里游着,正用手机查看水质的技术员秦相覃介绍说,自去年接入区里的智慧气象系统后,基地就按照系统平台提供的数据养鱼。“过去,只能凭肉眼判断水质。夏秋季突发暴雨天气较多,水体含氧量等指标难以及时掌握,应对不及时观赏鱼就会批量死亡,往往损失惨重。”秦相覃说,有了智能气象系统,类似情况再也没有出现过。

在养殖场里,重庆日报记者看到了当地气象部门建起的智能控制基站。“基站通过无线网络,一头连着鱼池提取感应参数,一头连着区气象局数据中心和智慧控制平台。”铜梁区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水中探头感知到水体指标发生变动时,就将采集的数据发送到数据中心,经自动化分析再将信息发送给使用人的手机端,为其采取对应举措提供参考。

该负责人介绍,这一智慧气象服务系统涵盖了采集、传输、数据处理和预警环节,并初步实现了现代农业气象监测与物联网技术的有机融合。用户通过手机APP及时了解空气湿度、温度等气象信息及水体氧气浓度等,如果再配备相应的物联网技术,则能进一步实现对土壤湿度的监测、智能化灌溉等操作,帮助经营者实现及时的远程操控和及时应对。

“以往依靠经验判断作物生长情况和大棚内环境,现在通过智慧气象系统能直观掌握、监测棚温和湿度,进而实施精准的远程灌溉。”南城街道奇彩梦园相关负责人老赵介绍,以花卉大棚灌溉为例,通过手机智慧气象的APP实时监控,再辅以智能灌溉系统远程喷灌,育苗温室内幼苗存活率可提升20%,每年可增加效益15万元,还可节约人工成本25万元。

近年来,铜梁区气象部门不断开展农业气象服务方案及相关实用技术研究,全面推广农业气象精细化智能服务平台。为提供更精细的延伸服务,该区还积极融合现代农业气候监测与物联网技术,建立了3个农田小气候观测站和5套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今年初,铜梁成功创建为全国标准化现代农业气象服务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