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渝北 沃野新风来 丰收已发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27 06:30:09 | 编辑:李平

统景优质红高粱示范种植基地

渝北区兴隆镇牛皇村进行机收稻谷

放牛坪万亩梨子基地

渝北区农民喜迎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渝北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现场

渝北区农民喜迎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打糍粑活动

兴隆万亩杨梅基地

渝北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现场

大天池农村居民新村

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秋分时节带给人们无限遐想。随着我国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到来,这个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又多了一层新的内涵。

产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群众富起来。在渝北,这种内涵孕育在智慧农业大棚里,留存于绿色农业品牌影响力集聚力日渐增强,更在农村改革带来的每一分股权红利中……如今深入渝北农村,在这个被确定为全市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县”,也是主城区唯一“综合试验示范区”里,走田野,进大棚,处处都能感受到乡村振兴的强烈律动。

发展山地现代特色高效农业

不断鼓起村民钱袋子

在大湾镇八角村,土地里长出越来越多的“金子”,不断鼓起村民的钱袋子。

近年来,大湾镇开启了百合产业发展项目建设,该镇依托大湾镇尚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兴隆镇永定生态农业公司产业经验优势,推广了“公司+农户”的新模式,由产业公司免费提供百合种苗,负责日常技术管理并以保护价收购,村民从事百合产业开发和生产,实行市场化运作,农户到基地务工等方式,让村民们迅速走上致富的路子。

今年33岁的黎刚是大湾镇八角村的村民,过去靠外出打工为生,近几年随着百合产业的发展,他和家人管理着40亩百合,一年能有十二三万元收入。

“自从村里发展高附加值的百合种植,不少村民回到家乡,都说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看着村里的改变,村民们生活一天比一天好,黎刚十分感慨。看着茁壮成长的百合,估算年底的收成,他更是不自觉地拉开了嘴角。

在大湾镇等地,截至目前共计发展带动农户种植500余亩,年带动种植农户每亩增收3000元以上。

而这仅是渝北区大力发展山地现代特色高效农业的一个缩影。据渝北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区已重点发展万亩生态渔业、万亩名贵中药材、10万亩绿色蔬菜和 “三花六果”(梨花、李花、樱花,柑橘、梨子、李子、杨梅、蓝梅、葡萄)等特色种养业30万亩。

走品牌之路

本地农产品变外地香饽饽

最近雨水不少,气温也随之降低。但是在渝北石院村自家梨园里,村民冉隆全心里却一片火热。随着50亩新梨园整平、改土、基础设施建设等推进,他眼中所望尽是未来丰收的场景。

“过去1斤普通的梨子售价2—3元,现在借着打响的牌子能卖到15元一斤,新梨园很有‘钱景’。”原来,冉隆全口中梨子名气不小,不但在本地家喻户晓,如今更是借着第十八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上被评审为“金奖产品”,在外地也打响了品牌。目前已与北京的首农集团建立合作意向,并与上海、福建的电商和绿色食品专卖店初步达成合作共识。

借“品牌”为农产品镀金,冉隆全的梨子不是唯一的一个。据渝北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该区农业发展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转变,近年来该区正不断持续创建一批特色农业品牌。今年以来,通过实施农业品牌形象提振工程,召开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等方式,强力推出“渝北乡愁”区域公用品牌,引导和鼓励区内22家农产品绿色生产经营主体入驻“巴味渝珍”重庆农产品电商大平台,累计培育市级名牌农产品26个、“三品一标”认证196个。

如今搭乘上“品牌”高速列车,这些带有渝北地方特色的品牌农产品从默默无闻变成了香饽饽,越来越走俏。

“互联网+”农业

动动手机就让生产过程智慧化

手机轻轻一按,自动进行肥水灌溉;鼠标轻轻一点,自动喷水系统随即启动;通过电脑平台,还能随时掌握准确的土壤情况……

在渝北顺龙村阿尔泰生态农业公司的石斛基地,完成整个生产过程“线上”就能解决。据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公司12亩石斛种植基地已全部覆盖了物联网技术,通过手机APP就能完成对作物的监管。该物联网设备由室外气象站、环境监测传感、水肥一体化自动灌溉系统及数据管理操作系统4个模块构成。借助相关技术,该公司6座石斛连栋大棚每年可节约人工成本12万元、电能6万元,并提高产量10%。农业信息化的力量,让生产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并且这种改变正在逐步覆盖渝北农业生产的每一个环节。

据渝北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7年底,该区“互联网+”农业建设面积已达4000亩,涉及蓝莓、葡萄、石斛、食用菌、原种猪、休闲渔业、柑橘等产业,实现了全区特色产业智慧化建设全覆盖,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今年,全国首个初级农产品大数据平台已在渝北建成投用,同时中国唯一一个农业信息化院士工作中心也落户在了渝北。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渝北农业正振翅起航。

改革释放发展潜力

“集体”和“小家”同步增收

时下正值柑橘挂果的时节,走入渝北青龙村,统大路两旁,入眼可见500多亩柑橘林,已经黄澄澄一片。顺着山间的坡地一路往上,一些不知名的花开正艳,丰收和美景连成了一片。

望着更远的地方,村民李大海脸上满是期望:“现在只有这么多,但是未来可有1600亩。”在他心中更加期待的是,由1600亩特色水果基地盛产后带来的丰厚分红。

据李大海介绍,按照该村全体村民共同协商确定了“9+1+1”集体经济模式。通过土地入股,未来基地内90%的水果收益用于他和乡亲们的直接分红,10%的水果收益则由合作社享有,他还可以通过日常管理和务工获得工资,以及村里购买的医疗、养老保险等分配。同时,还将获得果园行间套种农作物收益直接分配。

“初步概算,基地全面投产后总产值可达2000万元以上,农民人均增收6000元,人均年经营性收入可达1.1万元,村集体经济年均收入可达200万元以上。”青龙村党总支书记黄志介绍。

在提高村级集体收入的同时,也让村民们的“小家”同步增收的,还有依托农业股份合作社,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培育发展主导产业仙桃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脱贫增收,有效解决了“空壳村”问题的古路镇乌牛村等。让改革释放发展潜力,渝北仍在蜕变。

“三环十景”为重点

打造精品乡村旅游

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是新的时代命题,实质在于多次产业融合与综合效益倍增。渝北将以“三环十景”为重点,以精品乡村旅游为突破口。

按照“三环十景”的发展布局,渝北计划用3年时间打造3条精品乡村旅游环线、10个精品乡村旅游景区、2个田园综合体,创建5个全域旅游示范镇、10个全域旅游示范村,为游客打造“吃有特色、住有选择、行之便捷、游之舒心、购之丰富、娱之尽兴”的多元化复合型乡村旅游目的地。

据渝北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三环十景”农旅融合发展专项规划即将完成,落实区财政资金1.15亿元,接下来将全力推进巴渝乡愁景区、放牛坪梨园景区、斗碗寨景区等10个精品乡村旅游景区建设,大力推进统大路现代化水果产业基地、龙石路花果长廊等5个集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于一体的万亩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带建设。

同时,围绕“三环十景”农村全域精品乡村旅游发展布局,渝北还将大力开展现代农业招商引资,目前浙江一龙集团西部莫干山“裸心谷”、禾中集团农业智能化产业科技园、幸福时代“幸福云”农旅智能化大数据平台、重庆玖创农业公司现代农业科技博览园、第三批国家特色小镇等多个重大项目正在加紧洽谈跟进中,年内有望落地实施。

刘钦 龙博 贺雪娇 图片由渝北区农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