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裝建 > 正文
绿色发展让重庆聚源塑料公司保温建材热销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27 06:35:46 | 编辑:李平

重庆聚源塑料有限公司在大足区打造的岩棉板绿色保温建材基地

重庆建筑节能协会牵头打造的重庆节能环保生态产业基地,重庆聚源塑料有限公司拥有其中的4座厂房,都将实现智能化生产

绿色发展,让重庆聚源塑料有限公司尝到甜头!

自成立以来,该企业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二氧化碳作为催化剂,拒绝使用氟利昂催化剂,令生产过程不产生任何环境污染;生产原料采用环保型原料,令生产的XPS挤塑保温板不挥发有害物质对人体无害,属绿色环保型建材。

“绿色发展”理念让重庆聚源塑料有限公司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如今,公司正成为我国西南地区重要的建筑保温隔热材料XPS挤塑保温板系列产品的供应商,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重庆聚源塑料有限公司清醒地认识到,绿色发展大有可为。

依托行业协会坚定绿色发展信念

当前,伴随着我国建筑总量和居住舒适度的不断提升,建筑能耗也呈现急剧上升趋势。建材行业在贡献高产值的同时,也贡献了高能耗、高排放额度。因此,国家建材行业“绿色发展”的紧箍咒将更紧。

我市致力于打造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重庆推动建材行业“绿色发展”也在不断加码。

但对于重庆聚源塑料有限公司而言:“绿色发展”做到了,产品成本也上来了。

关键时刻,重庆市建筑节能协会通过发挥自身作为政府和企业间桥梁纽带的作用和熟悉行业、了解市场、贴近企业的优势,积极帮助和引导重庆聚源塑料有限公司解惑,邀请行业专家对聚源公司生产工艺和产品提出具体指导建议:生产所用原料尽可能少用天然资源、大量使用尾渣、垃圾、废液等废弃物;采用低能耗制造工艺和无污染环境的生产技术;在产品配制或生产过程中,不使用甲醛、卤化物溶剂或芳香族碳氢化合物,产品中不含有汞及其化合物的颜料和添加剂;产品设计以改善生产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为宗旨,即产品不仅不损害人体健康,而应有益于人体健康,产品具有多功能化;产品可循环或回收利用,无污染环境的废弃物……

有了协会的支持,重庆聚源塑料有限公司坚定了绿色发展的信心,果断在大足区投资建立了一个居国内领先水平的岩棉保温材料绿色建材基地,该基地占地面积达6.5万平方米。

目前,该基地已经成为我市重要的岩棉保温材料绿色建材供应地。

科技创新助力绿色建材基地建设

重庆聚源塑料有限公司在大足区投资建设的绿色建材基地,主要生产岩棉保温材料,该类型材料以天然玄武岩为主要原料,经高温熔融后,由高速离心设备制成人造无机纤维,同时加入特制的粘结剂和防尘油,再经加温固化,制作成各种规格,不同要求的岩棉保温制品,有着良好的应用前景。

然而,当真正进入到岩棉保温材料市场后,企业顿时傻眼!

表明上看,岩棉板市场越来越壮大机会多多,可现实却是,越来越多的同质化竞争者参与进来,导致劣质低价产品充斥市场,优质产品低价出售成为不得已手段,甚至有很多“良心”企业歇业。

劣质低价产品充斥市场,随之而来的问题也浮出水面,市场开始有了外墙保温板脱落的事件,岩棉板不好用的声音甚嚣尘上。

重庆聚源塑料有限公司从中看到了生的机遇,决心依靠科技创新走“绿色发展”路子,认为可以闯出一遍天地。

通过改进生产工艺,最大程度发挥居国内领先水平的岩棉保温材料生产设备的作用,确保产品质量;通过引进经验更丰富的德国技术人员,确保生产的岩棉保温材料更符合绿色材料特性,确保用作外墙保温材料更符合A级(不燃)特性,确保产品具有良好的保温隔热、隔声和吸声性能。

与传统保温材料相比,具有密度小、导热系数低、不燃烧、防火无毒、适用范围广、化学性能稳定、使用周期长等优点,可广泛应用于新建,扩建,改建的民用建筑工程及公共建筑的墙体保温工程。还可用于建筑、石油、电力、冶金、纺织、国防、交通运输等行业,是管道贮罐、锅炉、烟道、热交换器、风机、车船等工业设备隔热、隔音的理想材料,一经推出,就受到市场青睐,让岩棉板不好用的声音戛然而止。

重庆聚源塑料有限公司一鼓作气,又通过科技科技创新,以普通硅酸盐水泥为主料,以粉煤灰废旧资源为辅料,开发出发泡水泥保温材料,不但达到GB 8624《建筑材料及制品燃烧性能分级》中A级燃烧性。而且成功解决发泡水泥保温板强度低、容易开裂、吸水率高的难题。

岩棉板、发泡水泥同属无机保温材料,具有极佳的温度稳定性和化学稳定性;耐酸碱、耐腐蚀、不开裂、不脱落、不老化、稳定性好,与建筑物全寿命周期同步,与基层粘结强度高不产生裂纹及空鼓,能使建筑物终身保温隔热;质轻强高,在建筑物的内外墙体、屋面、楼面、等建筑结构中采用该种材料,一般可使建筑物自重降低25%左右;防火阻燃、热工性能好,同属A级防火不燃材料。可广泛用于密集型住宅、公共建筑、大型公共场所、易燃易爆场所以及防火要求非常严格的其它场所。

此外,重庆聚源塑料有限公司生产的岩棉板、发泡水泥还具有保温隔热性能好、隔音性能效果好、防水性能强、低弹减震性好、防霉防潮效果好、施工简便综合造价低等特性。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市建筑节能协会继续为重庆聚源塑料有限公司的“绿色发展”支招,确保岩棉板、发泡水泥材料生产的绿色特性,使两类产品都符合“绿色发展”要求。

事实上,由于“绿色发展”必然要淘汰一部分落后的产能,市场竞争反而井然有序,以致令重庆聚源塑料有限公司产品受宠,如今,该企业已经成为我市重要的A级(不燃)绿色建材基地,岩棉板、发泡水泥板产品供不应求。

坚持绿色发展打造智能工厂

现实施工过程中,会产生物资浪费现象,与绿色发展理念不相适应。因此,降低材料消耗也是绿色发展。

为此,重庆聚源塑料有限公司依托互联网,建立了具有指导性质的专业服务网站,通过推举绿色环保材料、更好的施工方法、更多的经典案列等形式影响更多的人降低材料消耗。另外,积极发挥企业自身对产品性能有更深理解的优势,建立了自己的施工队伍,确保施工速度快、施工质量高、工期短、综合成本降低10%-30%,由于切实降低材料消耗,真正落实了绿色发展的理念。

同时,重庆聚源塑料有限公司继续依托重庆市建筑节能协会降低材料的消耗。

为扎实推进我市建材行业“绿色发展”,目前,重庆市建筑节能协会拟更名为“重庆市绿色建筑与建筑产业化协会”,正牵头打造“重庆节能环保生态产业基地”,一期158亩将建成投产,基地引进建筑节能门窗、保温装饰一体化板、绿色环保建筑外墙涂料、建筑遮阳和新风系统等企业入驻,将为我市建筑行业绿色发展提供产业支撑,重庆聚源塑料有限公司已经进入该基地,今年10月将实现投产。

围绕重庆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中“2020年全市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15%以上,到2025年达到30%以上”目标,重庆市建筑节能协会还积极引导建材企业向装配式部品部件转型,要求建材企业合理选择装配式建材类型,建议重庆聚源塑料有限公司打造出适应于装配式建筑的保温材料配套体系。

装配式建筑要求保温材料产品性能优越、尺寸精准,因此,今年10月投产重庆聚源塑料有限公司的新基地,所拥有的4座厂房都将实现智能化制造,将最大程度的减少人为因素对产品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产品的精准尺寸,切实杜绝装配施工中的材料浪费。

新基地内生产XPS挤塑板的抗压强度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以改变国内高强度XPS挤塑板从国外进口的现状,居高不下的价格将有明显降低,国内飞机跑道建设需要大量进口高价XPS挤塑板的现状将逐渐改善。由于能为国家节约大量建设资金,也是绿色发展。

重庆聚源塑料有限公司将沿着“绿色发展”的路子坚定走下去。

潘子奇 图片由聚源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