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精研林业科技 构筑绿色屏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27 06:32:24 | 编辑:李平

何林在楠木育苗基地指导当地再就业村民培育技术

身材高大,肤色黝黑,穿着简单,以蓝色和藏青色为主,筒靴上满是黄泥……9月12日,在永川区临江镇龙洞桥村的楠木育苗基地,初见何林的印象,与他同事们口中的介绍有点不一样。

在同事口中,他是专业技术过硬的林业高级工程师,是永川林业“楠木行动”技术带头人。但从第一印象来看,与其说是工程师,不如说他更像是地道的林场工人。

“从1991年大学毕业扎根永川林业,27年来,他把科技兴林这篇大文章写在了永川大地上。”在永川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看来,立志奉献林业,初心不改正是何林最生动的写照。

让古老珍稀树种重焕生机

提到何林的成绩,第一个不得不提到他让桢楠这个沉寂了数百年的古老珍稀树种、国家二级保护濒危植物在巴山渝水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2005年,永川国有林场合并之后,在巴岳山山脉张家湾林区发现的全国最大面积的天然桢楠林第一时间走进了何林的眼里——繁育并推广栽植桢楠成了他的梦想。

桢楠是我国特有树种,在历史上为中国四大名木之首,也是驰名中外的珍贵用材树种,用途广泛,利用价值高。然而,由于历代砍伐,致使桢楠资源近于枯竭,被国家列为二级保护濒危植物,想要培育和人工栽植极其困难。何林为此做过多番尝试均以失败告终。

直到2012年,何林参加重庆市林业局组织的技术培训,中国林科院博导周志春讲解的浙江先进的育苗法再次唤起了他的希望。利用课间休息请教,通过周志春引荐到浙江去实地学习考察,他终于找到繁育桢楠苗木的关键技术——芽苗移栽无纺布轻基质容器育苗技术。

在永川区林业局相关领导的支持下,何林先后到浙江的富阳、建德、台州等地学习。学习回来后,他又马不停蹄和同事深入张家湾林区天然桢楠林采集种子进行培育试验。

消毒、储藏、催芽、整地、除草、浇水……从2012年到2014年,1000多个日日夜夜,桢楠终于破种而出,吐露新苗,并成功实现了规模化繁育。据了解,从2012年截至目前,通过何林之手,桢楠这一珍稀树种育苗总计突破400万株,通过永川区林业“楠木行动”免费发放到全域栽植,实现了楠木数百年后再次在永川这个繁育之地落地扎根。

“一株桢楠栽植20年就能长到20厘米(直径)。到了经济成熟,按每株最低1000元计算,在永川栽植的300万株楠木,20年后将创造30亿元的经济效益。”在何林眼里,这就是为永川百姓种下了“绿色银行”。

繁育优质绵竹品种助农增收

2006年,国内知名造纸企业理文纸业入驻永川,急需造纸原料。而在此时,永川竹子原料每年仅有1万余吨产量,与理文纸业每年60余万吨需求比起来,远远无法满足。

作为林业技术人才,何林和两名同事一起临危受命,牵头纸料竹品种良种繁育及栽培技术推广。时间紧任务重,在接受任务的第一时间,何林就组织人员先后考察了贵州赤水和四川宜宾、乐山、泸州、雅安、自贡等地,引进10余个丛生纸料竹品种进行培育、对比。

各项生长指标、抗逆性指标、引种成活率等适应性指标也成了何林反复尝试的关键。通过几年的引种试验,最终绵竹脱颖而出。其速生性、丰产性较强,不仅竹材材质制浆造纸性能好、竹笋味道鲜美,还是庭院四旁绿化、保持水土的良好树种。

在此基础上,通过永川区林业局的支持,何林将绵竹良种繁育及栽培技术纳入重庆市2015年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进行实施。该项目的实施,为永川建设紧密型竹浆原料基地与周边重点区县建立松散型竹浆原料合作基地提供了技术保障和种苗供应能力。

正是有何林这样的基层林业技术人员努力,永川在短短时间就建成以绵竹和撑绿竹等竹种为主的竹浆原料基地5万亩,满足了企业的迫切需求。

王琳琳 龙博

图片由市林业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