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 瓜果飘香欢歌放 乡村振兴蓝图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26 06:23:14 | 编辑:李平

綦江农博园

綦江区丰收节活动现场,农民群众欢天喜地过自己的节日 摄/陈星宇

綦江区,当地群众享受丰收的喜悦

永城镇中华村

渝南大地,瓜果飘香,丰收时节,欢歌荡漾。

9月23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綦江区特色专场活动在綦江区永城镇永城中学开幕。当天,精彩的文艺歌舞演出、有趣的农民运动会,让广大群众参与其中,共庆丰年、分享喜悦。

丰收的不只是甜蜜的果实,更是满满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

过去一年,在綦江的农村大地上,“乡村振兴”成为最响亮的声音,也为农民丰收节注入了更深刻的内涵和使命。

当前,綦江正着力实施乡村振兴“一揽子”计划,努力绘就一幅产业兴、生态美、乡风淳、社会安、百姓富的美丽画卷,让广袤乡村成为人们想来、想留、想念之地。

1 奏响乡村振兴强音

“老师,这个风车是做什么用的?”

“这是农民伯伯用来去除水稻农作物中杂质的工具。”9月23日,在綦江区农博园里,工作人员正向一名小学生耐心介绍农耕知识。

在农博园内,经常可见三五成群的小孩在体验耕地、种植、农家灶煮饭等项目,学习了解农耕文化。

“这些小朋友都是全市各中小学校来参加课外实践的学生。”农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农博园将农业、教育、旅游相结合,设有农耕文化、民艺课堂等8大体系64个田园体验项目,成为与重庆主城、綦江境内和周边区县的500余所中小学校学生体验农耕文化的基地,每年来园的学生达10万多次。

与农博园紧邻的永城镇中华村乡村旅游也风生水起。如今这里开起了大大小小的农家乐20余家,一栋栋青瓦白墙的民居,屋前水塘碧波、屋后瓜果飘香,一年四季,中华村以人们想象中的“桃源生活”景象,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

根据规划,綦江区将实施一批乡村旅游项目、打造一批乡村精品路线、开发一批乡村旅游商品,到2020年,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800万人次以上,总收入达到30亿元,成为重庆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在綦江,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谋划、分类推进乡村振兴。2个乡村振兴示范镇、5个乡村振兴和2个脱贫攻坚示范村按照“主题突出、示范引领”,38个重点村按照“重点突破、各具特色”,257个推进村按照“全面启动、夯实基础”的大格局来实施。

要振兴——成为这片土地上最强的声音。

4月,綦江区开展精准识别“回头看”;5月开展了精准脱贫大排查;8月聚焦扶贫重点难点问题深化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实施问题清零行动,全力以赴提高脱贫质量。

设立扶贫助学专项基金,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设立238万元健康扶贫医疗基金,认真落实贫困户医保“五重保障”,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100%,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100%;统筹安排1亿元农村危房改造专项资金,优先支持农村建卡贫困户改造危房,已动工2704户、完成704户;严格把握准入标准,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城乡低保,做到应保尽保;完善25个贫困村的互助资金管理制度,免费为贫困户提供农业产业保险和精准脱贫保险,设立1000万元政府增信基金,发放贫困户小额信用贷款,仅8月份就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00万元。

2 绘就乡村美景画卷

“以前门口院坝东西乱放、垃圾乱扔,看起都不舒服,现在清理后种点花草,比以前好看多了。”日前,在綦江区扶欢镇高滩村,村民陈天勇感慨地说道。

高滩村依山傍水,自然资源优越。但与美丽的环境不相匹配的是,部分村民乱扔垃圾、脏水乱倒等现象时有发生。为进一步改善乡村环境,去年底,高滩村举行最美院落、清洁农户评选活动,通过发动群众参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在活动评选中,着重引导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共同维护村庄环境卫生。如今的高滩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绿化树木郁郁葱葱,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

高滩村是綦江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围绕乡村生态振兴,近年来綦江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为生态“留白”、给自然“种绿”,建设绿水长流、青山常在、江河安澜的“美丽之地”。

特别是在改善农村环境上,綦江区明确了村容村貌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五大主攻方向”,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现整治工作全面覆盖、全域提升,让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成为綦江发展的靓丽名片。

据綦江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綦江区按照“五改、六有、三个好”建设标准,打造了23个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累计完成150个行政村整治,修建污水处理设施42座,9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看似小事情,实则大情怀,我们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让农村环境更有品质。”该负责人表示,綦江区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持续抓好“厕所革命”,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在保护生态空间上,綦江区大力实施“天蓝、地绿、水净”工程,抓好房前屋后、荒山荒坡、公路河道等绿化,增加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特别是针对赶水、打通、石壕、安稳南部四镇的采煤沉陷区治理,綦江区重点抓好采空区植被恢复、地质灾害治理、石漠化治理等工作,让昔日“黑色”土地呈现“绿色”生机,再现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景象。

3 擦亮精神家园底色

乡风是一个地方的精神风貌,折射出人民文化习俗的内涵,反映了农村精神家园的底色。

近年来,綦江区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和融綦江”建设,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相结合,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在綦江区石壕镇万隆村便民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外墙上,一张巨幅的村规民约海报格外引人注目。今年3月,300多名村民在海报空白处集体签名立约。

禁止操办满月满岁酒、接房酒、搬家酒、安梁封顶酒、升学谢师宴等……村规民约明确,除了婚丧嫁娶、60岁及以上的满十酒可以操办酒席外,其他一律不得操办。

“以前,万隆村的‘办酒风’很盛行,除了‘搬家酒’、‘接房酒’这些普通的外,甚至还有为去世的亲人办满十酒这样荒唐的‘还愿荐身酒’,村民们都不胜其扰。”万隆村党总支书记穆文斌介绍说,这张《万隆村婚丧喜庆事宜相关规定》是该村经过3个多月时间,通过入户走访、会议座谈等方式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建议,多次讨论修改形成的,明确操办事由、酒席规格、送礼标准等,并由党员、干部带头签字认同、带头落实。

从3月正式启动治理滥办酒席后,今年万隆村滥办酒席事项大幅减少,满月酒、安梁接房等无事酒席实现了零操办,在村民中获得了普遍赞同和一致认可。万隆村村民纷纷感叹:“虽然现在办酒少了,但村里的风气更好了,乡亲邻里的关系更加亲密了。”

大刹办酒之风的不止是石壕镇万隆村,自今年綦江区启动基层自治滥办酒席工作以来,目前全区范围内“无事酒”数量下降35%,各种酒宴总量下降30%,村民人情负担减轻60%。

与此同时,綦江区所有行政村均将移风易俗具体事项纳入村规民约,各级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着力破除封建迷信、厚葬薄养等思想,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新老二十四孝和文明丧葬,有效整治大修“活人墓”、“豪华墓”等现象。

人情歪风少了,文明新风却多了。綦江区广泛开展“新乡贤”、“好公婆”、“好儿媳”等评选活动,组织“微宣讲”、“微访谈”等,引导村民学好人、做好事。截至目前,全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镇3个、市级文明村镇15个、区级文明村镇176个,区级以上文明镇、村占比分别达到80%、54.1%。

耕耘文明种子,收获幸福乡愁。綦江的美丽乡村,不仅美在环境,也美在真善美的人心,这里是乡村振兴后的农村,也是所有人的诗和远方。

陈正策 图片除署名外由綦江区农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