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重庆市实验学校 用幸福教育成就幸福人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26 06:42:44 | 编辑:李平

学校美丽阳光的英语组教师

教育,从根本意义上来说,就是培养人追求幸福、感受幸福、创造幸福的能力。

在重庆市实验学校校长杨红越看来:“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唯有幸福的教师,才能提供幸福的教育;唯有幸福的教育,才能创造孩子的幸福生活。”

学校历经百年发展,虽数迁校址、几易校名,始终不变的是对幸福教育的追索。学校在始终关注学生幸福成长的同时也致力于成就教师,无论是推行先进的教育理念,创设广阔的发展空间,还是营造优美的教育环境,激发无限的创造热情,都让一代又一代实验人用幸福播撒幸福,传递幸福,获誉累累。

英语组教师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一群“娘子军”把幸福最大化,努力做新时代幸福而有成就的教师。

发现教育之美

塑造新时代教师风采

走进重庆市实验学校英语老师黄洁的办公室,目光不由得被生机盎然的绿植所吸引,深吸一口气,淡雅的清香令人心旷神怡。熟悉的人都知道,爱美爱花的黄老师总是将办公室布置得温馨舒适,四季洋溢着花香。

教师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人生。“做教师应该是快乐和幸福的。”这是英语组组长龙颖的口头禅,一个体会不到工作快乐、整日愁眉苦脸的老师,怎么能够培养出“阳光灿烂”的学生?

一个枯燥无味的课间活动也被英语组教师过得与众不同。老师们经常会在校园里跳起小苹果、江南舞等时下流行舞蹈,随着动感的音乐,踏起轻松愉快的舞步,每个人活力无限。

在校长杨红越看来:“教师的幸福离不开教师对职业和生命的热爱,离不开校内外生活的充实和对生命意义的感悟。一个能够发现与创造幸福的教师,她必定能进入孩子的心灵世界,用灵魂影响灵魂。”

然而,如何使教师享有幸福的职业生涯,成为心灵丰盈、精神富有的人呢?

实验学校秉承“以人为本,共享幸福”的办学理念,以“学生学得幸福,教师教得幸福”为共同追求的“幸福教育”目标,关注教师的自我修养和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

学校打造幸福的教育环境。校园环境精美,教学设备先进,为学子静心学习,教师敬业育人,励行天下,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英语组教师们去铁山坪爬山,在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去拍照,在记录美的同时,也将美传递到角落。

美丽大方、自信时尚、热情洋溢,人人在工作上展现出一种心灵的自由、情感的舒展以及行动的睿智,这是实验学校英语组教师身上一个显著特质,他们在做好引路人的征程中,让幸福从内而外散发出光芒,照亮周围每个角落。

升华专业能力

享受职业发展的幸福

“谢谢您杨老师,是您带我们领略了英语这门课的魅力,让我从害怕英语到喜欢上英语……”小玉在初一的时候,就暗暗下定决心,以后也要当一名像杨洁霜一样的英语教师。

几年过去,那个梦想经历播种、成长、萌芽,逐渐开花结果。今年高考,小玉以高分考取了师范学校的英语专业。不少人都劝她,你完全可以报一个更有名气,更有发展前景的学校和专业,她坚定如初。

从对英语不感兴趣到热爱甚至痴迷,在实验学校倾心培育下,不少孩子都经历了这样的华丽转身。很多人纳闷,实验学校学生生源不占优势,很多孩子的英语底子不好,究竟什么促成了这些转变?

这当然离不开一群会教、善教的专业教师。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杨洁霜老师会花很多心思,设置唱歌,表演,话剧等方式来让学生大胆说出口。这些参与性强、内容丰富的活动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脱口而出。

为了帮助学生建立信心,凌玲老师第一节课就会略带轻松的告诉学生:“为什么世界上那么多人都会说英语,就是因为英语最好学,最容易掌握。”为了给学生建立英语语境,凌玲老师坚持每一个堂课都全程用英文来表达,学生不明白,她就尽可能的用短语,手口并用的给学生做展示,旁敲侧击的让学生理解。

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来自于学生的成长,教师的专业成长,来自教师自我价值的实现。

教研组是教学改革最前沿的阵地。英语教研组经过不断探索、实践、研磨,逐渐探索出富有特色的新课程理念下的教研组活动方式,借助专业引领、课例研讨等富有创意的教研活动,让教师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如今,学校英语教师教学质量高、毕业学生英语水平高。学校是渝中区英语学科建设基地,多次承担渝中区英语教师培训、教研任务多次承担国家“西部地区初中英语教师培训”任务。

引领学生成才

于成人达己中彰显价值

英语组14个老师,8个都兼任了班主任,甚至有的老师还兼任工会主席、德育主任等职责,可谓担子重责任大,但她们却在每一个岗位上都绽放出光彩。

黄洁既是学校工会主席,还是班主任,英语教师,但是她却能把每件事都做的好。教育教学成绩突出,工会活动有声有色。

“强化孩子自主能力,让更多的小干部小能手在各项活动中显身手。”这是黄洁老师的教育秘诀。原来,她在班级管理中设立小干部岗位,给学生自主管理的机会。在家里,她锻炼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而不是无时不刻的陪伴和监督。

众所周知,实验学校是乒乓球传统学校和射击特色学校。学校重视学生个性特色发展,开设了20多门以学生兴趣为核心的自主选修课程。学生在市、区级乒乓球、射击、篮球、航模、书法、绘画、合唱、跳绳等竞赛中多次获奖,陈星彤、袁伟祺、曾剑锋等多名学生因特长突出被区重点高中录取。

“做一名好教师应该摒弃只求分数的育人标准,要着眼学生的长远发展,让学生通过受教育拥有幸福的人生。”凌玲老师不仅教学有一套,在班级管理上也有一套自己的办法。

她特别重视学生个性发展,多元成才。下雨天不方便,她带着学生在楼道里跳台阶,锻炼身体。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班上涌现出书画小能人,演讲小达人,学生李霖林获得了市级射击比赛第二名的好成绩。

实验学校认为,好老师不是天生的,而是在教学管理实践中、在教育改革发展中锻炼成长起来的。

学校给教师搭建平台,压担子。学校针对学生英语弱势,特意把英语老师放到班主任的位置上。学校实行班主任与科任老师双选制,通过申请,互选等几层筛选,最终组建一个志同道合的团队,大家实现从“要我教”到“我要教”转变。学校搭建各种活动交流平台,促进教师共同成长。

不负期待,他们回归学校、回归教师、回归教育的本义,拼尽自己的智慧、青春、热情,培育、塑造出一个个丰盈的生命个体,为每个孩子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何霜 胡忠英 图片由重庆市实验学校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