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门票降下来 服务提上去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24 06:04:22 | 编辑:王俭林

自9月20日起,一大批景区门票将正式降价。有项数据统计显示,游遍全国全部5A级景区的门票总支出每人在2.5万左右,如果一家三口出游仅门票费就近8万元。而这还不包括往返交通费、食宿费以及购买地方特产等费用,出游成本之高让人瞠目。

随着我国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降低景区门票价格,让更多人有机会走进祖国的大好河山,无疑是其中的重要举措之一。因为外出旅游既能陶冶人们的情操,让人们获得精神享受,还能让人们切身感受祖国大地的美丽风光,增强民族自豪感,其积极意义不言而喻。

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 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中要求,在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高峰之前,切实降低一批重点国有景区偏高的门票价格。可以说,一大批景区门票价格下调,实则是对该指导意见的积极回应,那些中秋节、国庆节出游的人们可以减少一笔门票开支,收获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然而,对游客来说,他们不仅仅关心门票价格的高低,还关心能否有好的旅游体验和旅游感受。因此,知名景区下调门票价格后,还要坚决避免景区“堤内损失,堤外补”,依靠增加进入景区人数来弥补门票降价损失的想法,有关部门还应实行超人数预警机制,以让游客在收获门票降价红利的同时,收获更多更好的旅游体验。同时,景区还应完善配套设施,比如公厕、导游服务等,从细节上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总之,景区门票价格降低,旅游体验不能跟着降,而且还应进一步提升旅游体验,如此才能满足游客对出游的需求。(赵连卿)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