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实现新作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21 06:54:35 | 编辑:王俭林

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关键时期,中共重庆市委召开了第五次人大工作会议,并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此次会议,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会议,是一次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会议,对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更好地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作用,意义重大而深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得到更好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越性得到充分彰显。当前,我市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节点、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面临诸多机遇和挑战,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人大工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我们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推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实现新作为。

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实现新作为,要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全市上下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领人大工作的根本指导思想,自觉用这一思想指导和统领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推动人大工作提高水平。要深刻理解丰富内涵,弄通精神实质,特别是要深刻领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等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善于运用其中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分析解决人大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真正把人大依法履职的各项工作做实做到位。

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实现新作为,要在履职为民上有新担当。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是各级党委的重要责任,要站在事关全局的政治高度,做到“四个更加”,即更加自觉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更加积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更加主动为人大工作和建设创造良好条件,更加有效推动人大常委会及人大机关抓好自身建设。全市各级人大要在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依法行使决定权和任免权、发挥代表作用四个方面实现新气象新作为,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使人大及其常委会真正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使国家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

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实现新作为,要在紧扣新使命上下功夫。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方方面面。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市中心工作,找准人大工作着力点,主动承担起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的政治责任,认真履行、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以高质量的工作,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作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应有的贡献。

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全市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切实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结合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推动全市各级人大工作和建设再上新台阶,实现新气象新作为。(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