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智能化如何更好地为人服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21 06:40:36 | 记者:陈钧 杨骏 崔曜 实习生 唐璨 | 编辑:王俭林

智能化是未来城市发展的趋势毋庸置疑,但智能化如何应用,才能更好地为人服务?

9月16日,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三届年会圆桌会议,最后一个压轴专题,就是讨论智能化应用该如何以人为本。

与会顾问纷纷表示,智能化应用不仅需要技术的进步,更需要理念的进步,应把握好以人为本的大方向,以改善人民生活为最终目的。

智慧城市需要市民参与

“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市民参与,并不仅仅是政府的事。”三井住友金融集团董事长宫田孝一在会上阐述了智慧城市建设中政府与市民各自的权利与义务。

宫田孝一以垃圾回收为例。日本一直在培养国民减少垃圾排放的意识,目前已初见成效。近年来,日本城市垃圾排放量呈现递减趋势。现在,日本的街道上几乎不设垃圾桶,日本居民要按照规定的日期和时间段,在规定的场所扔垃圾,由当地政府负责回收。

事实上,重庆近年来一直在探索垃圾分类制度。

江北区金砂水岸小区向居民登记发放厨余垃圾桶、贴有二维码的专用厨余垃圾袋、建立家庭环保积分账户。这项试点仅一年时间,该小区厨余垃圾减量约13吨,累计回收可回收垃圾25吨。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在垃圾分类上也融入了不少智能化应用。例如,每一个垃圾袋上都有专属二维码,住户领取时工作人员扫描二维码实名登记,保洁人员回收垃圾时也通过二维码识别,精确跟踪每家每户投递的厨余垃圾是否分类正确。

另外,重庆在垃圾分类上也有政策支持。《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要求,2018年年底前,主城区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要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居民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的街道比例达到20%,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率达到8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20%。

慧与全球副总裁金松华也认为,“智慧城市不要掉入技术专家的愿景,脱离了在城市中工作和生活的市民。”金松华建议,做城市规划时要进行广泛的民意调查,尤其是在决策过程中,让利益相关的市民参与进来,“智慧城市应该是透明的,并且对公众负责。”

智慧城市也应是绿色城市

BP集团副总裁邓乃杰在年会上表示,智慧城市也是绿色城市,以人为本同样要以环境为本,智能技术与绿色技术在重庆能有机融合。

邓乃杰十分赞赏重庆在绿色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认为智慧城市是智能化与低碳化的整合。在资源领域,他认为重庆有两个优势:重庆涪陵页岩气是中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也是全球除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天然气资源丰富;重庆水资源丰富,雨量充沛,为水力发电创造了有利条件。

而且涪陵页岩气虽然资源丰富,开采量大,但开发并没有破坏环境。检测机构江汉油田技术监督中心对页岩气田周边的地下水、地表水、工业废水、土壤、和固体废弃物等多个类别和项目的监测,结果显示各项环境指标均达到相关国家标准,地下水和地表水水质状况良好,经过处理后的工业废水和固体废弃物等项目指标也达到了标准规定的范围。

当然,绿色城市需要实施的行动还有很多。重庆人民的“老朋友”,早在2006年重庆市市长顾问团成立时便是其中一员的野村控股董事长古贺信行谈到了几点建议,包括通过“河长制”进行水环境监测治理;通过环保物联网提高执法效率;因地制宜地借助江水源热泵集中供冷供热技术,降低建筑物的消耗。

“这些举措在重庆都有实施的可能,有些已付诸实践,核心都是用智能技术打破信息壁垒,用舆论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古贺信行说。

智能化应为老年人带来便利

老年人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不如年轻人,“不愿用、学不会、没人教”,以至于他们并非充分享受到智能化所带来的便利。

在智能化浪潮中,如何防治老年人成为被遗忘的群体?

三菱日联银行行长三毛兼承建议,城市里的智能化设施要配有简洁、明确的导引图,在无障碍化的基础上设置“大字版本”,并提供人工服务,给老人讲解操作。他认为,即使有最先进的防灾信息系统,在灾情发生之际及时发送了避难信息,但老年人不会正确使用的话,也不能发挥防灾信息系统的作用。

三毛兼承还介绍了国内外一些关于老年人的智能化应用。以手机而言,当前专门为老年人开发的品种较多,这些老人手机基本具备大屏幕、大字体、大按键、高音量等特点。在家电领域,三毛兼承则建议,遥控器上的按键或机体上的旋钮数量,应尽可能减少,并辅之以醒目易懂的说明和清晰明了的颜色标志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