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空壳村”迎来“夕阳红”
来源:新华社
时间: 2018-09-18 06:34:48 | 编辑:王俭林

新华社重庆9月17日电 (柯高阳 袁治卫)清晨天刚蒙蒙亮,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高桥村马堡山集中安置点在鸡鸣声中醒来。老人们三三两两地在马路边散步,喜欢舞蹈的婆婆们在平坝上跳起了坝坝舞。这个前几年村民大量外出的“空壳村”,如今通过盘活闲置农房发展养老托老产业,冷冷清清的村子热闹了起来。

高桥村村委会主任梁明芳介绍,马堡山是附近水库和煤矿采空区69户移民搬迁的集中安置点,房屋全部按巴渝民居风格统一修建。“这些房子建成才六七年,但有四分之一的村民常年不在家,空在那里怪可惜的。”梁明芳说,随着时间推移,有的村民外出务工,有的进城买房,村里越来越冷清。

转机出现在2016年。重庆一家养老产业公司的负责人找到村委会,提出租下村民闲置的房屋建设养老院。

养老公司看中这里是有理由的。马堡山安置点海拔800米左右,四季气候适宜,距重庆主城只有一个多小时车程,附近还有森林公园、寺庙、水库等景点,非常适合老年人居住。

在村委会的支持下,养老公司与14户村民签下10年的出租协议,每年租金6000元。房屋由公司按适合老年人居住的标准统一打造成养老院,合同到期后全部装修都归村民,也可以续签。

曾祥禄是签约的十几户村民之一。他说:“刚开始我还不相信呢,农村的房子卖都不好卖,怎么还会有人来租?后来才弄清楚这是个大好事。”拿到了第一笔租金,看到房屋装修漂漂亮亮,曾祥禄脸上笑开了花。

同样开心的还有来这里养老的40多位老人。86岁的汪素芳婆婆是第一批住客。她说,村里不仅环境安逸、吃住放心,还有浓浓的人情味。老婆婆还在这里认了一个“干女儿”。“住进村里的第一天,我散步走到她家门口,她又是端凳子又是递茶,看着很有眼缘。”汪素芳说,干女儿叫田维芳,如今两家人亲似一家人,平日,自家果树产了新鲜水果,家里煮了好吃的,田维芳都要给干妈送一份去。

老人们的到来,也让高桥村有了新变化。村民家种的菜吃不完,可以卖给养老院的食堂;城里的子女来看望老人时,也总不忘带点村里的“土货”走。“以前村里冷冷清清的,现在不仅热闹了不少,大伙儿也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梁明芳说,村里计划动员更多村民加入,壮大养老托老产业,让闲置的农房迎来“夕阳红”。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