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 强化责任严格执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17 07:00:22 | 编辑:王俭林

今年以来我市各区县党委政府抓实安全生产见成效

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标志,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要求。

今年以来,我市各区县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紧紧围绕全市“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突出防控重特大事故这一核心目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截至8 月取得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事故总死亡人数和较大事故起数同比下降,杜绝了重大及以上事故。

其中,各类事故死亡 550 人,同比减少 40 人、下降 6.8%,生产性较大事故起数下降,发生 7 起,同比减少 2 起、下降 22.2%。

区县形势平稳,全市有 23 个同比下降,5 个同比持平,占 68.3%,行业领域形势平稳。

坚持问题导向,在强化责任、严格执法上下功夫

安全生产工作的系统性特征,决定了任何一个方面的责任缺位都会留下监管漏洞,埋下事故隐患。长期实践表明,责任制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制度力量。健全落实责任制,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体制和机制保障。针对当前安全生产依然存在的“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问题,我市各区县党委政府在强化责任担当、务实开展工作上,通过严格执法促进企业管理落实等狠下功夫,安全生产形势有明显好转。

在强化责任方面,完善责任体系。我市各区县党委政府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部门“三个必须”的总体要求之上,明确了部门责任清单、干部职责要求和尽职标准以及基层网格工作要求。把督查考核履职尽责作为重点来抓,各区县党委政府把研判风险落实管控、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严格处罚追责问责作为衡量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的重点,实行每月检查、量分、排名、通报、督办,对工作落后或发生较大事故的区县、单位及时约谈警示。特别是对部门严格执法的督查考核,不仅促进了工作落实、克服走走看看的形式主义,而且传导了压力、促进企业管理到位。

保安全就是保改革、保稳定的理念,在越来越多的地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北碚,区委主要领导告诫,对安全问题严重的企业要下决心关掉,宁可减少一点财政收入,也决不给问题企业留后路、给事故留隐患、给群众生命安全留威胁。在荣昌,区委主要领导要求各级各部门始终要把“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刻在心上,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

在严格执法方面,我市各区县党委政府按1月9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大会要求,狠抓了“一规范三严格”: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的监督检查规范;严格首查必罚、依法从重处罚;严格民事、行政、刑事责任追究;严格诚信管理、黑名单约束。

在强化责任、严格执法上,我市各区县党委政府特别注重了“逗硬”二字,号召一百遍不如追责一次,强调一百次不如处罚一回,较好地促进了“文山会海”向对标尽职、大轰大擂向务实查改、一般性号召向依法治理的转变。

保障安全稳定,在细化和落实上下功夫

我市各区县党委政府按照“一域服务全局”和“扣扣子”的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细化措施、推动落实,努力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目标,切实细化和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年初市政府1号文件把安全生产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细化为企业主体责任、政府部门监管执法、社会共建共治、重点专项整治、安全保障基础等任务措施,做到了任务到部门、责任到人头、措施可操作。

立足抓早抓主动,认真谋划、安排部署重要节点安全生产工作。一季度,我市各区县党委政府以保“两会”、春运、春节安全为重点,党政主要领导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强调新年一开始就要严肃起来、紧张起来,全力以赴、严防死守,实现了一季度良好开局。二季度立足抓早抓主动、打牢基础迎战高温汛期,各区县党委政府从4月中旬开始部署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分析风险、落实管控措施,排查隐患、落实“五定”责任制整改。6月各区县再次开展深化排查整治工作,从而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安全保障基础,为三季度决战高温汛期严峻期争取了主动。

坚持目标导向,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本质安全上下功夫

安全生产的目标靶向在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把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应急救援五个方面抓到位就能有效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在秀山,县政府主要领导告诫,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必须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企业不消灭事故,就可能被事故消灭。

各区县党委政府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上,首先聚焦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做到凡检必查,从而推动企业全员责任制落实。压实企业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针对性制定各类企业排查管理清单,要求企业班组日排查、部门周排查、经理月排查,严格“五定”落实整改。突出重点问题督促企业开展专项整治。分析归类行业性、时段性突出问题,强力推动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多发性事故和较大事故。李海霞 苏崇生

 

《《 区县动态 》》

北碚:突出责任落实强化安全监管

北碚区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有效防控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区委、区政府将安全生产放在突出位置。区委主要领导要求,对安全问题严重的企业下决心关掉,宁可减少一点财政收入,也决不给问题企业留后路、给事故留隐患、给群众生命安全留威胁。狠抓安全防范责任措施的落实,切实打好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

提升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地位。为全面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进行学习贯彻,并调整了部分区领导分工,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徐运征分管安全生产工作。

实施区领导包案工作责任制。为有效解决安全生产“急难险重”问题,北碚区区长部署,要求将当前安全生产重大问题明确到各分管区领导进行包案处理、挂牌督办。

区领导带队开展安全督查。为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促进监管责任的落实,区政府成立由分管区领导带队的7个综合督查组,对各街镇、区级部门、园区管委会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安全生产专项督查。

安全生产纳入全区经济社会综合考核。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经充分调研,拟将安全生产纳入全区经济社会综合考核,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保障地位。上行下效的垂范,使得安全生产工作面貌一新。

据悉,目前北碚区各级党委政府领导说安全抓安全、到基层上一线的多了;报纸上、广播中、屏幕里,“一把手”抓安全生产的头条新闻越来越多;重视加强、示范引领、狠抓落实,已蔚然成风。“以前没人管的事有人主动管了,以前往外推的事现在有人主动接了。”北碚区安监局局局长邓继胜表示。在北碚,单打独斗的现象少了,联合作战的行动多了。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诚信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大检查、煤矿安全体检、整顿非煤矿山、开展尾矿库综合治理、危化品专项整治、清理处置关闭生产企业遗留危险性废弃物等,有关各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仅深耕自己的“责任田”,而且齐心协力啃“硬骨头”。

江津:五措并举开展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

今年以来,江津区高度重视非煤矿山安全管理,采取五措并举对全区46座非煤矿山进行专项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及早安排部署。年初制定了《江津区非煤露天矿山附属设施和高陡边坡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对此项工作要求年初进行安排部署,年中有推进,年终有结果。各非煤矿山企业年初分别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细化整治措施,落实专人管理。

二是强化检查督查。利用标准化评定与监管执法一体化检查之机,结合区政府6个督查组每个季度一次分片区督查,对该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重点督查检查。督促企业加大资金投入,对存在的隐患落实整改,全区所有非煤矿山企业共增加专项整治资金投入1000多万元。

三是强化专家抽查。共请专家26人次,对全区非煤矿山进行随机抽查,专家们对被抽查的企业进行仔细检查排查,而后在全区非煤矿山会上对所抽查企业存在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引导全区所有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管理人员懂得如何去做好专项整治工作。

四是强化培训教育。在年初举行全区非煤矿山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专题培训会,其中着重强调非煤露天矿山附属设施和高陡边坡的专项整治工作,从媒体、标语、专栏等多种形式宣传该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整治措施等知识和内容,强化企业安全管理,提升职工安全意识。

五是强化行政执法。对专项整治工作严格行政执法,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立案查处。截至目前,全区共查出高边坡隐患矿山2座、附属设施安全隐患577起,已整改561起,整改率达96.9%,共处罚企业26家,处罚18.9万元。杨宗国 王秀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 “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

安全生产举报电话:12350(举报有奖)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