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地产 > 正文
金科荣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17 06:58:57 | 编辑:王俭林

  金科精准扶贫结对帮扶点忠县石子乡现场图

  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现场

  9月13日,由国家民政部主办的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由民政部部长黄树贤主持,共表彰慈善楷模28名、慈善项目(慈善信托)49个、捐赠企业37个、捐赠个人16名。

  据悉,“中华慈善奖”是国内最高规格的政府慈善奖,同时也是中国慈善领域最权威、最有影响力、参与力度最高奖项,旨在表彰我国慈善活动特别是扶贫济困活动中事迹突出、影响广泛的个人、单位、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等。

  此次颁奖共有两家重庆机构接受表彰。其中,重庆市慈善总会因“大病医疗救助基金项目”荣获“中华慈善奖”慈善项目。企业方面,重庆民营企业代表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授予“中华慈善奖”捐赠企业称号。这也是重庆市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

  二十载公益初心未变 持续耕耘公益事业

  荣膺“中华慈善奖”这一殊荣,是政府及社会各界人士对金科集团二十载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悉心耕耘公益事业所做努力的高度认同和最高褒奖。20年来金科集团始终坚持“社会价值大于企业价值”的理念,把公益作为一项持续的、坚守的、常态的事业在做。金科也因此获得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颁发的“中国房地产年度扶贫标杆企业”等荣誉。

  传递美好、潜心公益是金科集团自成立以来未曾改变的企业精神。数据显示,金科已累计公益投入近8亿元,向国家级贫困县投资超过200亿元,近3年向国家纳税总额超过150亿元,帮助困难家庭超过7万户,大量贫困子女受益于金科的助力成才计划顺利完成学业。尤其是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以来,金科积极响应,在重庆、贵州、新疆、甘肃等省市大力参与精准扶贫工作。

  在重庆市,金科通过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助力忠县、石柱、开州、涪陵、黔江、大足、城口等区县的13个贫困村脱贫,在改善贫困地区和贫困人群的生产生活条件以及推动扶贫事业健康发展方面始终提供力所能及的力量。

  今年8月,金科集团更是宣布将在2018年再追投1.2亿元用于精准扶贫事业,对症下方、多管齐下,深层次开展扶贫工作,力争与巫溪、城口、奉节等对口支援区县一道打开脱贫致富新局面,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民企力量。同时,在刚刚结束的“99公益日”,金科集团支持生态公益发展,为阿拉善SEE基金会“诺亚方舟留住家园”项目投入20万元,并号召1862人共同保护中国西南山地生活多样性,最终实现捐款总额约25万元。

  不懈创新扶贫之法 精准惠及帮扶对象

  2016年,金科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公益慈善等创新思路,将原有的“红太阳”工程升级为一系列的“精准扶贫”项目。从之前单纯的“输血”扶贫向培养困难群众自我“造血”功能转变,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以金科集团结对帮扶的忠县石子乡为例,金科就在当地“输血”与“造血”并举,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首先帮助当地村民改善居住和生活条件,如投入300多万元对杨兴村高山贫困群众实施整体搬迁,投入近百万元对分散居住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兴建卫生院、学校等基础设施。在基本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后,金科又对当地进行实地调研,确定产业扶贫重心。

  同时,金科尤为注重教育领域的帮扶,积极与重庆高校联动合作,致力于为寒门优秀学子创造更好的学习氛围。譬如,在2017年金科资助的230名贫困大学生中,有100名来自重庆大学。金科与重庆大学一起,针对2017级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设立了“重庆大学金科地产助学金”,让孩子们免去后顾之忧,可以全情投入到多彩大学生活中。前不久,金科集团在年初重庆大学金科星光班的基础上,额外追加300多万元增设金科星光2班,为更多追梦的优秀大学生提供圆梦机会。

  在金科的品牌公益工程“红太阳”之外,多年来金科一直在探索打造以社区为单位、联动百万业主进行的特殊公益组织。去年,金科正式启动全国“大社区志愿者日”,围绕“公益、慈善”主题在全国300多万名金科业主当中发起“一本新书、一件新衣”义捐、“一棵新苗”大型植树、“一次关爱”社区帮扶等大型社会公益活动。

  据了解,本届“中华慈善奖”评选自2017年9月1日正式启动,根据《“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办法》和《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工作方案》,经有关部门(单位)推荐、资料初审、评委会办公室会议审核、评委会审评、网络投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民政部部长办公会审议、社会公示等程序,历时一年时间完成。

  评委会成员囊括了民政部门、有关党政部门、慈善行业组织、新闻媒体、教育科研等机构的代表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各界代表。

  方媛 图片由获奖单位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