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长寿培育百亿级量子通信产业集群 预计今年底将初步形成1亿元产值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17 06:49:53 | 记者:夏元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夏元)9月1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长寿区举行的2018中国重庆量子通信产业高端研讨会上获悉,投资30亿元的量子通信产业项目落户长寿工业园区,将培育开发百亿级量子通信产业集群,服务高端民用及国防航空航天领域。

量子通信是利用量子效应进行信息传递的新型通讯方式,主要服务于航天航空、金融、电力等应用领域,是大数据智能化发展重点产业之一。在研讨会上,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桑百瑞、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翟慎强等多位专家围绕量子通信应用等作主题报告,并对量子通信行业应用与行业标准进行研讨,为长寿发展量子通信产业建言献策。

据介绍,在今年5月我市举行的西洽会上,长寿工业园区引进北京量子体系科技股份公司量子通信及单光子通信项目,双方共同成立重庆鲲量科技公司,进行量子通信产品研发及生产。重庆鲲量科技公司董事长王增斌称,企业研发团队已经到位,部分设备正在安装调试,将建设量子通信数据运营中心、检测中心等,培育百亿级量子通信产业集群,预计今年底将初步形成1亿元产值。

“长寿是全国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之一,将持续通过大数据运用和智能化改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长寿工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孙廷胜表示,在首届智博会上,长寿与多家高科技企业达成合作,共同推进通信芯片产业化项目落地。目前,长寿工业园区已培育6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2家科技型企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年产值232.95亿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