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产业升级:用智能化就对了
时间: 2018-09-17 06:45:50 | 编辑:肖福燕

  产业升级:用智能化就对了

  ——来自世界500强及跨国公司的“高参”为重庆产业升级献策

  核心提示

  智能化与产业之间,有着相辅相成的关系。智能化可视为“过程”与“方式”,其主体依旧是产业。

  9月16日,在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三届年会上,来自世界500强及跨国公司的“高参”们,就智能化助推重庆产业升级献策。

  他们认为,通过智能化升级重庆制造业,是客观需求。重庆要实现产业智能化升级,“数字化工厂”是必须选择。

   奥特斯集团监事会主席汉内斯·安德罗施:

    重庆应为智能制造打造一套生态系统

  汉内斯·安德罗施

  安德罗施表示,重庆应该持续地打造一套生态系统,以支持智能制造。其中,首先考虑引进一些核心技术,主要包括大数据、自动化、人工智能等,半导体行业则可作为共性技术,能为企业成功转型奠定基础。

  其次,还需要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他建议,重庆可以通过强化本地的课程设计,鼓励中外双方的合作,包括大学、研发机构、产学研的合作,来推广技能的升级。

  最后,他还建议,政府应该起到引领作用,搭建一个好的平台,包括共享、平等、开放等元素,并打通技术与应用间的渠道,实现智能制造的落地。

   ABB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方秦:

    对重庆实现智能化有四点建议

  方秦

  方秦说,对重庆实现智能化,他有四点建议。

  一是尊重产业能级逐步提升的科学规律,分门别类予以指导和引导。二是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的智能化升级提供引导和升级。三是为一些改造的试点企业和新兴的初创企业提供优惠政策和融资便利。四是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需要关注环保和清洁能源。

  方秦还特别强调工业机器人的作用。他表示,工业机器人可以优化生产效率,解决劳动力缺乏的问题。同时工业机器人和其他智能设备,可以提高正常运行的时间速度和产出,同时能够实现更精准、更柔性和集成化的生产。

  霍尼韦尔全球高增长区总裁沈达理:

    重庆应打造智能化产业集群

  沈达理

  沈达理认为,重庆发展智能化,应该打造智能产业集群,具体有四个方面。

  一是推动支柱行业的升级,主要是利用大数据、物联网、机器人等技术。同时,可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推出一些激励机制。

  二是围绕支柱行业打造生态系统。沈达理称,加强支柱行业研发能力的同时,还应培育其上下游企业,并提升金融业和服务业,形成一个自我维系的生态系统。

  三是打造一些智能技术的试点项目和试验基地,借此吸引世界一流企业。比如选择一些重点的技术创新进行试点、试验,然后再来推广。

  四是软件和硬件的基础设施都要发展。发展智能化产业集群,离不开基础设施,尤其是一个吸引人才的环境。

   联合技术全球副总裁曼克:

    企业数字化转型有五大支柱

  曼克

  曼克认为,企业想要实现数字化转型,有五大支柱环节。

  首先是愿景。企业数字化转型时,选择最合适的人参与策划过程,能实现短期成效,又能在远期创造更大价值;

  其次是客户。客户是企业开展所有经营活动的中心,数字化转型也不例外。所以,在制定路线图和确定优先领域之前,应首先确定客户的痛点;

  三是技术对接。无论是渠道、IT平台、还是在生产环境,技术始终处于核心地位;

  四是度量标准。所有项目都是以结果为导向的,团队全体成员都应了解如何将度量标准融入到流程中和总体目标中;

  最后是团队治理。团队治理对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却十分重要,有效的团队治理可消除流程中的障碍。

    巴斯夫执行董事会成员甘尚杰:

    发展智能化应注重四大领域

  甘尚杰

  巴斯夫执行董事会成员甘尚杰认为,发展智能化,重庆应该注重制造、供应链、创新和商业模式四大领域。

  制造方面,通过数字技术和数据,可以提高设备的生产效率,也能在生产和业务流程等方面实现高度整合,使企业更快速地做出更好的决策。

  供应链上,通过数字技术的运用,能把企业与客户、供应商、合作伙伴整合到一起,彼此交换数据,提高整个供应链的透明度。

  创新上,数字技术和数据的应用,有助于企业开拓新的创新领域、加快研发进度,还能根据客户要求调整产品和服务。

  商业模型上,借助数字技术和数据,可以开发新的解决方案和商业模型,对现有业务加以补充。

  发那科会长兼首席执行官稻叶善治:

    智能化使企业更能应对市场需求

  稻叶善治

  稻叶善治表示,很多企业面临两个问题:一是缺乏熟练工人,技术员工断层;二是市场需求多元化。智能化的出现,则能有效应对这两个问题。

  以机器人为例。稻叶善治称,现在很多企业需要的,不仅是一些单体活动的机器人,更是可以与人协作的机器人。比如在工作繁忙、人手不够时,协作机器人可自动帮忙,解决作业中的瓶颈问题。目前,全球对此类的研究都非常活跃。

  他还表示,可以通过物联网、AI技术把工厂连接起来,并且使它实现可视化,使工厂变得智能聪明。

   五十铃会长细井行:

    发展智能化应注意“框架设计”与“新型业务”

  细井行

  五十铃会长细井行对重庆发展智能化提出了两个建议,即注重“框架设计”,开拓“新型业务”。

  他表示,发达国家推进智能化时,遇到的最大问题,便是各公司独自研发摸索,缺乏统一性。为了避免这样的问题,中国在推进智能化时,应尽早进行有关智能化的框架设计。

  同时,在开拓新型业务方面,重庆应该利用好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端技术,创造新收益模式的“数字商务”这一商业模式。

    川崎重工常务执行董事桥本康彦:

    把机器人更多地运用在汽车和3C产业

  桥本康彦

  桥本康彦建议,重庆应该把机器人更多的运用在汽车产业和3C产业(电脑、通讯、消费性电子),并且以此为示范向整个重庆产业扩张。

  同时,桥本康彦表示,川崎重工已经为很多大企业提供了智能化和自动化的解决方案,也很乐意把这些方案带到重庆来。目前,川崎重工已向重庆派遣了为数众多的工程设计人员,包括与长安汽车方面开展合作成立了项目组,希望为重庆的智能化做出贡献。

   三井物产董事长饭岛彰己:

    重庆应创造留下人才的工作环境

  饭岛彰己

  三井物产董事长饭岛彰己认为,解决各类问题的智能化正逐步发展,人工智能作为实现智能化中最重要的技术之一,其人才缺口也逐渐加大。而在全球范围内,各企业间对优秀人工智能人才的争夺也频繁可见。

  饭岛彰己表示,在这背景下,重庆应该创造留下人才的工作环境,这对企业、城市乃至国家都非常重要。未来,以优秀人工智能人才为主体的交流将越来越频繁。

   东京海上董事长隅修三:

    重庆企业要树立“制造即服务”观念

  隅修三

  隅修三认为,重庆企业要树立“制造即服务”这个观念。

  他表示,制造业不仅仅是制造和销售自己的产品,还需要成为“制造服务”的供应商。不仅要通过制造工序自动化、配置智能装置等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还要基于设计思维,真正以客户视角进行市场营销。

  制造企业能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进行需求预测;工厂之间通过自动通信进行收发订单的供应链管理;利用互联网进行促销、接单、结算。

  如此一来,从入口到出口,企业就能将与制造有关的所有业务流程全部智能化,快速、低成本地将客户真正需要的东西,按时足量地提供给客户。通过实现“制造业服务化”,重庆企业的竞争力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澳新银行集团机构银行国际业务总裁范尔翰:

    把数据和数据分析列入重庆发展规划中

  范尔翰

  澳新银行集团机构银行国际业务总裁范尔翰表示,大数据在当前生活中有很多场景应用,重庆应该重视这一领域,把数据和数据分析列入城市发展规划中。

  他说,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的业务模式是以数据为中心的。同时,他们又以这些数据为客户打造成功的体验。重庆也可以利用数据,为市民打造成功的生活体验。

  他举例称,重庆可设立智能巴士站,巴士司机在到站前可通过数据知道有多少乘客要上车;相关部门可通过巴士站收集乘客出行数据,以便优化路线、控制信号灯,从而缩短通行时间,避免拥堵。

  (本版稿件均由重庆日报首席记者陈钧,记者杨骏、崔曜,实习生唐璨采写,本版图片均由记者魏中元、齐岚森摄)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