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让“智慧种子”撒满智能化之路——写在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三届年会召开之际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15 06:54:58 | 记者:陈钧 杨骏 实习生 唐璨 | 编辑:王俭林

原标题:

让“智慧种子”撒满智能化之路

——写在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三届年会召开之际

金秋重庆,嘉宾纷至。

9月15日-16日,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三届年会在重庆举行,31位来自ENGIE集团、ABB、巴斯夫等市长顾问团成员企业的顾问、代表和观察员,将围绕“重庆智能化之路:方略与举措”这一主题,解开锦囊,奉献“智慧种子”。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2006年,我市创办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年会,聘请在渝投资兴业的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和跨国公司高层,为重庆发展建言献策。

在历届顾问团年会上,顾问们充分发挥专长,分享经验、贡献智慧,展开一场场激荡思维的头脑风暴。本届顾问团年会的主题与智能化有关,这正是不少顾问团成员的强项。

ABB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电网事业部总裁方秦,专门为本届年会准备了一篇题为《智能技术重塑未来产业新格局》的论文,基于重庆产业发展的特点,给出“在智能化升级中不可‘一刀切’”“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智能化升级提供引导和支持”“积极调整现有教育体系,加强人才技能培养,为重庆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提供有力支撑”等建议。

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描绘了他心中的重庆智能化之路:为中小企业搭建“云”梯,助重庆工业互联网发展。他表示,重庆作为传统工业重镇,需要着力补齐中小企业智能化水平整体偏低的短板,当中小企业通过智能制造实现工业数据从无到有、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业务系统为上“云”准备就绪,全市整体智能化水平才能均衡。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政府合理引导,让企业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

本届顾问团年会,又新增4位新成员,分别为川崎重工、西门子、高通集团、飞利浦照明。这4家企业均为智能化领域的国际知名跨国企业,他们的加入将对重庆发展智能化产业提供更多帮助。

12年近700条建议助力重庆发展

目前,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年会已成功举办12届。12年来,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提出的许多建议,已成为助力重庆发展的“金点子”。

第三届年会上,世界化工巨头巴斯夫公司提出“要制定建筑节能标准,促进新型节能材料应用”。根据这个建议,市城乡建委编制出《建筑反射隔热涂料外墙保温系统技术规程》和《聚氨酯建筑外墙保温隔热系统沟通图集》等,为设计单位选用节能产品提供了依据。

第八届年会上,日立集团提出 “实现城镇化可持续发展,要构建以公共交通为中心的城市结构”。如今,轨道交通已成为市民重要的出行方式,我市已建成轨道一、二、三、六号线共计213公里,全市轨道交通最高日客运量达262万乘次,日均客运量约201万乘次。预计到2020年,我市将累计建成“八线一环”450公里轨道线路,日均客运量达600万乘次。

而上一届年会,施耐德电气提出“倡导智能制造以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建议,我市有关部门积极引导材料工业在园区落地,服务智能化制造和环保产业发展;建立健全绿色建材评价标识管理体系;实现再生资源产业集约化、专业化发展。

据统计,12年来,来自全球500强企业的高管为重庆发展贡献近700条建议,涉及产业、民生、文化、城市建设等各个领域。

本届年会三个专题向顾问“借智”

重庆正处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关键时期,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需要把智能化作为重要抓手,推进生产过程及产品、服务业发展、政府管理、社会治理等领域的智能化,提升生产效率和服务水平。

因此,本届年会以“重庆智能化之路:方略与举措”为题。在这一主题下,分为了三个专题,顾问们将就此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智能化引领城市发展”专题,将围绕我市当前正大力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探讨政府如何进行顶层设计、制订发展思路、加快人才培养与引进,寻求我市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解决之道。

“智能化助力产业升级”专题,将立足重庆市现有优势与产业基础,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思考在智能产业发展中,如何培育智能产业链,构建智能产业集群;思考在智能应用领域,如何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现代服务业。

“智能化应用以人为本”专题,将围绕政府管理、公共产品、社会治理与民生服务智能化领域,着力推进智能化技术在政务、交通、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应用。

顾问团成员所在国家的智能化实践大都走在世界前列,有的成员本身就是智能化领域的专家,他们有许多关于制造业、服务业、社会管理与政府服务等领域智能化的规划和案例,人工智能、机器人、区块链等智能化技术,以及在商用、政用、民用等领域推进智能化的具体举措,这些都将成为本届年会上的“智慧种子”,撒满重庆的智能化之路。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