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重庆文化产业商机无限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14 06:29:29 | 记者:重报集团记者 李析力 刘晓娜 | 编辑:李平

刚刚落幕的第七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25万人次前往观展、现场成交总额达1.25亿元、项目签约金额308亿元……一连串喜人的数据背后,折射出重庆文化产业的蓬勃增长之势。

随着重庆这座城市的高速发展,文化产业要素不断积聚,其在经济中扮演的角色越发重要。那么,重庆文化产业到底处于何种位置,其发展路径将如何落子布局,未来之路又将走向何方?记者进行了调查。

摸家底

重庆上市文化企业达16家

摸清家底才能找准方向,重庆文化产业的家底到底如何?市文化委产业处处长陶宏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去年底,全市文化产业达到662.94亿元,相比起5年前的365.89亿元实现了大幅增长。

“数字增长的背后,是政府和市场同频共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结果。”陶宏宽说,我市持续实施成长型文化企业扶持计划,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快速成长小微文化企业800余家、文化企业小巨人83家、龙头文化企业17家。

为了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破解文化产业资金难题,市财政每年设立1个亿的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建立起了规模3亿元和15亿元的两只文化产业股权引导基金,市政府注资10亿元专门成立文投集团,目前已有65亿元的资产,实现了文化产业扶持由“补”向“投”的转变。

“在文化产业规划和项目储备方面,2017年实现了较好的突破。”陶宏宽介绍,去年,我市编制出台了《重庆市文化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建立了招商引资、融合发展、集聚发展、转型升级四个项目库,储备了103个项目,总投资2000多亿元,我市文化产业蕴含巨大商机。

在文化产业园区方面,截至去年底,我市已建成国家级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7个,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7个,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总数已达84个。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加大对文化企业在上市、融资等关键环节的扶持力度。目前,重数传媒创业板IPO申报获证监会受理,重庆有线、新华传媒上市方案获中宣部批复,2017年新增4家文化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截至目前,全市上市文化企业总数已达16家。

找瓶颈

我市文化产业市场主体偏弱

摸家底让大家看到了重庆文化产业发展的底气,同时也找到了制约其发展的瓶颈。重庆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编制的《重庆市长江文化产业带提升报告》认为,近年来,重庆市文化产业获得较快发展,但从整体来看,重庆市文化产业发展尚处于全国中等水平。

报告指出,我市文化产业发展与经济发展存在不平衡。具体来说,重大的和具有品牌效应的文化项目较少;科技对文化的渗融刚刚起步,文化对科技反哺也不够;具有辐射性和外溢性的产品研发不够丰富,能够对国内国际产生较大影响的产品偏少等。

报告认为,全市地域优势未能充分发挥。比如远郊县区文化产业普遍体量偏小、项目偏少;区域性创意型人才严重不足,致使文化企业的转型与创新能力偏弱;在传统自然景观优势的提升与新型地域风貌的开发方面尚显不足等。

同时,另一份资料显示,我市文化产业市场主体偏弱。据悉,尽管2017年文化企业突破10万家,但文化企业95%以上为中小企业,全市产值1亿元以上的文化企业不足100家,没有年收入上100亿元的文化企业,目前仅有猪八戒网1家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10亿级民营文化企业仅2家,文化企业整体竞争力不强。

谋发展

从“铺摊子”向高质量发展转换

我市将如何落子布局,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迈向新台阶?

在本届重庆文博会上,举办了以“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高峰论坛。来自文化领域的行业专家、高校学者和企业高管齐聚一堂,为重庆如何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副总裁孙永胜表示,要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优化集成作用,以技术创新带动产品、业态和模式创新,重点培育数字阅读、数字影音等产业板块,在我市建设数字文化创新创意高地。

渝北区文化委主任吴云斌认为,新时代,我市文化产业将从粗放的“铺摊子”式发展模式向高质量、高层次、精细化发展模式转换。

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宣传处长郭刚称,我市应依托巴渝文化、抗战文化、移民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等文化资源,推进文旅资源融合。

重庆科技风险投资公司董事长徐辉表示,新技术和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后带来的新服务、新业态及新商业模式会孕育巨大投资机会。

《中华手工》副主编、揖美文创品牌创始人谢晓飞分析,相比全国很多城市而言,重庆这片土壤是适合文创产业发展的。尤其是重庆文化旅游近一两年的持续走热,更是有利于文创的发展。“四川美术学院在重庆,每年都会培养出很多喜欢创造的学生,不少毕业生走出校门就自己创业,从事文创行业。”她说,目前重庆文创产业的发展最需要建立相应的人才培训体系,希望政府能组织一些培训,对文创人、手艺人开展设计、商业、财务、融资等方面的培训。同时,她希望政府能更多地提供像文博会这样的展示平台,让外界深入了解重庆的文创产业,从而为本土文创品牌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