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聚教育之力 点亮城市文明之光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14 06:21:58 | 编辑:李平

近日,沙坪坝区成功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考核验收,拿到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入场券。

近年来,沙坪坝区把文明创建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提升品质的现实载体和为民谋利的重要途径,有效的促进了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城市品质提升、社会风气好转。

为摘取全国文明城区这块金字招牌,沙坪坝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区为抓手,坚持用创建调动全城、凝聚全力,以创建为统领做好引导、形成合力,实行强化价值引领、强化文化浸润、强化活动育人,让文明之树枝繁叶茂,文明之花遍地绽放。

价值引领

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覆盖

西永小学的学生在路上看到一位老爷爷艰难的扛着米走路,他主动上前,帮助老爷爷把米抬回了家。无独有偶,森林实验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在去刘伯承故居的路上,发现公园护栏上有破损的痕迹,为防止碰伤别人,他一直站在护栏处挡住破损处让伙伴们前行。

沙坪坝区孩子关爱他人,关心同伴的友善之举,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离不开它的市民良好的道德素质,更离不开其中青少年良好的道德素质。近年来,沙坪坝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创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区的首要任务,将道德教育融入家庭、融入学校、融入社会,潜移默化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广大未成年人灵魂深处。

沙坪坝区构建从幼儿园到高中的价值准则培养分层目标,创设出价值准则思辨型、实践型、欣赏型三类课程。深入开展各学科“‘学本式’卓越课堂”优质课竞赛,修订各学科教学评价标准,实现从“学科教学”走向“学科育人”转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进学科教学中。

为了找准学科课程育人的实践着力点,沙坪坝区编制《沙坪坝区各学科价值准则教育内容体系》,编制《道德两难问题读本》《价值准则主题实践班队会文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文集、画册、绘本,引导学生知行合一。

沙坪坝从知与行的角度出发,有力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实现“24字”核心价值观、“15字”理想信念、“五旗一徽”、“中小学生守则”等教育阵地100%全覆盖,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文化浸润

多管齐下托举文明新高度

校园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基础。沙坪坝区着力铸造学校文化,用文化滋养心灵,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该区各个学校从本地文化底蕴与学校办学理念中提炼主题,增强学校文化内涵。

西永中学为校园内安葬的解放战争中牺牲的英雄连长胡国忠修建烈士墓,并以此为载体开展活动,使其成为学生凭吊先烈、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的平台;滨江小学学子传承先辈们留下的“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并确立了“精纺细织”的学校文化,激励学子不断进步。

独特的学校文化成为该区教育的一道靓丽风景。然而,如何真正实现以文育人,让师生体现出良好的文明行为、深厚的文化素养?

沙坪坝区组织各个学校开展“绿色护校宁静行动”,在校园周边安装监控探头实时跟踪周边治安动态,设置学生“爱心斑马线”,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秩序。推进“美丽校园”“人文校园”建设,让学生参与“废旧物品积累站”“告别塑制品”“七彩劳动基地”等自主体验活动,提高学生文明素养。

值得一提的是,沙坪坝区还以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为载体,开展国学、非遗、戏曲进校园,打造幸福豆花、黄杨木雕、小郞中等市级特色项目,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文明城市创建添彩。

从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和提高学生文明素质入手,沙坪坝区以文化之力托举起城市文明新高度。

活动育人

让文明之美由内而外自然生长

“叔叔阿姨,您用手机扫描,点击支付就可以。”大学城树人小学新芽学生志愿服务队利用周末时间,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大学城周边小黄车租借点,自信有礼的引导租客们文明使用小黄车。

文明城市之美,美在行为。沙坪坝区坚持活动育人,用文明浇灌德育之花。

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小天使在行动”主题宣传,设计创文小天使评选、创文宣传日记评比、创文金点子征集等多样活动形式,以学生带动家长,切实提升创文知晓率满意度。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启动“沙磁红岩小记者”项目,注册小记者近200人,开展“小记者在行动”志愿服务行动100多人次;评选表彰13个红岩小义工示范学校,示范带领全区中小学切实开展“学雷锋”、文明劝导、做公益献爱心等志愿服务,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

为让学生快乐充实地参与其中,沙坪坝区将红岩精神、基础道德教育、价值准则教育有机融入,引导学生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在三峡广场举办“共建共享.小手拉大手宣传活动暨立德童剧优秀剧目展演”,开展“向国旗敬礼”“校园志愿服务我带头”等活动。据悉,该区在全市首创的立德童剧,已坚持开展12年,在全国颇有影响,现已成为该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

润物无声,春风化雨,文明已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内化为孩子们的自觉行动和城市的发展基因。

数据看文明>>>

文明从“心”开始

沙坪坝区作为重庆市唯一、全国首批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区建成2所全市领先的区级未成年人健康服务中心,2所国家级、3所市级心理健康特色校,12个区级“示范”心理健康辅导室,做到校校有专兼职心理教师、心理辅导室。

榜样的力量

每年评选文明学校30所、文明宿舍50个、文明班级100个、文明家庭200个,文明少年200名;培育出全国最美孝心少年郭佳佳、重庆市五心四好少年罗布卓玛、重庆市美德少年乔琳雅、重庆市文明旅游公益大使TF成员王源等先进典型。

周珣 胡忠英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