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有望二○二一年通车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13 06:33:46 | 记者:杨永芹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杨永芹)9月12日,来自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成都局集团公司)消息称,在建的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简称东环线)有望2021年建成通车,届时市民可乘坐城际列车,到重庆北站坐高铁,到江北机场乘飞机。

T3A航站楼设城际铁路站

东环线开通后,乘客在T3A航站楼下了飞机便可换乘火车、地铁,非常便捷。

9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在T3A航站楼综合交通枢纽负2层——轨道交通10号线换乘大厅看到,4号出入口已清楚标识出是通向城际铁路的换乘通道。

“这里将与轨道10号线、T3A航站楼等实现无缝换乘。”中铁设计二院、江北机场站工程项目负责人称,东环线设有机场支线。机场支线在T3A航站楼综合交通枢纽建有城际铁路江北机场站,即负2层至负4层。负2层为江北机场站与轨道10号线共用的换乘大厅,4号出入口就是连接城际铁路江北机场站的售票大厅。

据介绍,在建的东环线沿线站点可与轨道交通、地面公交等交通方式实现换乘。东环线串联起重庆东站、重庆西站、重庆北站和江北国际机场等综合交通枢纽。建成通车后,乘客坐城际列车从重庆北站到江北机场只需10多分钟。

东环线设一正线两支线

机场支线只是东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成都局集团公司称,东环线包含东环线正线、机场支线和黄茅坪支线,基本位于重庆市主城区范围。

正线线路南起渝贵铁路的珞璜南站,向北经珞璜、南彭、茶园、东港、庙坝、龙盛、统景、古路、木耳、水土,止于渝合铁路磨心坡北场。线路速度目标值160公里/小时,线路全长近159公里,桥隧比为74%。

机场支线起于重庆北站(区间),向北经江北机场至郭家线路所后与东环线相连,线路等级为I级,双线,速度目标值120公里/小时,线路正线全长28公里,其中桥梁15座、隧道9座,全线桥隧总长24公里,桥隧比为84%。

黄茅坪支线起于东环线水土车站,止于黄茅坪站。线路等级为I级,双线,速度目标值120公里/小时,线路正线全长近22公里,其中桥梁11座、隧道6座,全线桥隧总长16公里,桥隧比为74%。

沿线串起9个工业园

为方便东环线沿线工业园区产品和原材料的运输,东环线还串起了主城外围各工业组团和物流基地。

据介绍,东环线沿线经过江津、巴南、南岸、江北、渝北、北碚等区域,串起了团结村中心站铁路物流基地、重庆江北机场航空物流基地、南彭贸易物流基地及东港港区等“三基地一港区”。特别是串起了沿线水土、空港、龙兴、鱼复、东港、茶园、长江、巴南、珞璜等9个工业园区。

“东环线通过修建支线、专用线的方式,直接将园区、企业、港区内部连起来,货物在厂区可直接装运到火车上,无需再通过公路大货车转运。”成都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将极大带动沿线产业发展,推动地方经济增长。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