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地产 > 正文
养老多元化探索 全新市场机构正陆续加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13 06:26:59 | 编辑:李平

如何实现“老有所养”,是全社会关注的问题

我市首家由房地产开发企业打造养老品牌“椿山万树”面世

龙湖颐年公寓养老居室的人性化与适老化细节

“老有所养”是人们定义幸福的一大标准,但不可回避的一个现实是: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国家之一,要实现“老有所养”任重而道远。

养老将走向更多元供应

按联合国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人达到总人口的 10%,或65岁老人占总人口的7%时,就应该被视作进入老龄化社会。

公开资料显示,在1999年时,我国60岁以上人口就已达到 10.3%。到2017年,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2.14亿人,占总人口的17.3%。根据测算,我国老龄人口的比重将在2055年左右达到最高峰,预计将达到约5.07亿人。

在老龄化加剧的同时,我国青壮年人口将可能出现快速下滑态势,传统的家庭赡养式的养老模式将面临巨大考验。

纵观当前国内养老产业,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供给不足,养老机构床位数缺口巨大。若按照“每百名老人5张床位”的国际标准计算,到2020年,我国各类养老床位缺口达570万张。

市场力量未来的生力军

国家近年来十分重视养老产业的发展,密集出台了多个重要文件,对养老服务标准、养老服务市场放开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说明。

2017年3月,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提出到2020年,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

近期,国家又对养老产业发展的方向作出进一步指导,强调养老服务将由政府提供为主,逐渐转为由市场提供为主,公办民营、民办民营将成为未来养老服务提供的主体。

最新动态》》

龙湖进军养老产业并在渝推出首个项目

去年12月,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明确“深化改革,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降低准入门槛,放宽投资准入,深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手续等,鼓励社会力量投身养老。

市民政局的信息显示,到2020年,重庆养老服务市场将全面放开,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数将不超过50%,全市将新增社会办养老机构200家,新增床位将达到2万张。

基于这个大背景,我市积极开展养老新模式的探索。9月11日,福布斯全球500强企业龙湖集团,在重庆举行“椿山万树”品牌发布会,宣布其进军养老产业的首个项目——椿山万树·重庆新壹城颐年公寓正式亮相。这也是我市首家由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的高端养老机构。

养老公寓 陆续走进城市中心

与传统养老机构一般都位于风景优美的城市远郊区不同,首个龙湖颐年公寓,位于九龙坡区科园四路的龙湖新壹城2号楼,整栋楼都是龙湖的自持物业,2号楼的1-9楼,是龙湖颐养公寓项目的所在地,9楼以上至17楼,则是目前在长租公寓市场上颇有影响的龙湖冠寓。

从区位来看,这里位于重庆城市繁华商业区之侧,与龙湖新壹城项目的住宅、商业、长租公寓等多元业态和谐共生。

“在城市中心,能保证老人和子女‘一碗汤的距离’。”这是新壹城颐年公寓强调的养老体验,意思是说老年人在此养老,可以不脱离城市群和原有的生活圈,可以延续原有生活的轨迹、生活习惯,与子女家的居住距离不远不近,煲好一碗汤送过去刚好不烫不凉。

新型养老 软硬件设计大提升

在“椿山万树”品牌发布的当天,龙湖颐年公寓养老居室的样板间及部分公区配置也同时亮相,极致的人性化与适老化细节,令到访者印象深刻。

颐年公寓有餐厅、理发室、公共活动室,医疗区和康复区等公区配套,屋顶还有老人专属的楼顶花园。

房间采用全域新风及地暖,这在重庆养老机构里也是第一次。还配置了冰箱、电视、小型洗衣机、书桌、衣柜等设施,地板全部采用纯实木地板,公区采用防滑地砖、围栏加高以降低跌落风险,卫生间配备智能坐便器,高度设计也照顾了轮椅的使用者等等。同时,这家养老公寓更在试水“智慧养老”——在运营期间,根据需求,护理对象的睡眠质量可以远程在后台监控,同时这些信息家里的子女也可随时在手机上得到;居住在此的长者,可实现移动定位通知,以防走失……

据介绍,龙湖颐年公寓的运营手册有700多页,形成了医护体系、照料体系、餐饮体系、社工体系,四大服务体系。比如餐饮服务,营业专家是聘请的韩国专家,营养餐由原星级酒店大厨主理。

更为引入注目的是“智慧养老”概念的引入,不同于急呼叫等常见系统,龙湖颐年公寓由全国知名专家赵良羚领衔研发了专业评估系统,加上龙湖集团整体智能化优势,建立了营养健康服务系统、风险防范系统、整体运营管理系统等构架。

从重庆到全国 龙湖继续布局

接下来,"椿山万树"在重庆还将根据市场需求,持续布局颐年公寓、社区照料中心、持续照护养老社区和居家养老等四大产品类型,以全业态的产品结构辐射多元养老需求。在打造品质空间的同时,椿山万树持续创新运营模式,建立医护体系、照料体系、餐饮体系、社工体系等四大服务体系,在颐年公寓为客户提供十大品质服务,全方位关照长者健康养老需求。

重庆是龙湖养老走向全国的第一步。目前,椿山万树将率先在重庆、上海、成都、北京等一二线城市布局健康养老服务空间。未来,龙湖养老将围绕“全国化布局,规模化发展”的思路推进,以北京为核心辐射环渤海华北市场,以上海、杭州为核心辐射长三角市场,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辐射华南市场,以重庆、成都为核心辐射西南市场,逐步布局杭州、南京、厦门、广州、深圳等8-10个城市,在国内全面落地养老业务。

可以想见,在不久的将来,随着龙湖等大型民营企业,以及社会各方力量的陆续进入,将成为我国的养老产业的发展的重要助力。

徐梅 图片由龙湖集团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