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教师队伍建设,看先行区县有哪些干货?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10 07:44:17 | 编辑:李平

巴南大力实施“三名工程”,创新干部教师教育培养机制。图为教师和学生一起交流学习心得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今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师重要地位进一步凸显。值此全国第34个教师节之际,本刊走访我市部分区县教委,看各区县如何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落实教师待遇,分享师德师能的好经验、好做法。

系统化设计

搭建人才成长台阶

“教师队伍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工程,需要从顶层上进行系统思考。”江北区教委负责人说。事实上,江北区把教师队伍建设放到事关全区发展的高度。从顶层设计入手,江北区大力推动队伍建设“五大工程”,与北京师范大学共建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建立从区级骨干到市“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8个名师专业成长台阶。为强力保障教师队伍建设,江北区每年还投入200万元推进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每年对学校缺编补贴达到2000多万元。

大足区大力推动“好老师”工程,采取集中研修、名校访学、专家讲学、专题研究、实践修炼、挂职学习等形式实施,每年集中研修不少于10天,计划5年一个周期,实现“全员”教师培训10000名、“两类”领军人才培养对象1500名、“精尖”人才培养对象30名。

巴南区组建了名校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21个,培养学员300多名,引领各学校快速发展。近几年每年培训师资5000余人次。同时,全面推行“双导师、双基地”等培训模式,与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合作增设高层次培训班强化培训。

活动化融入

争做“四有”好老师

“好老师也应该勤于思考,教人求真务实……”大学城树人小学党员教师冉珊在该区“争做四有好老师”主题系列活动中写下了自己的感言。沙坪坝区以活动化融入的形式将师德师风建设引向深入。单在2018年,全区开展各级各类师德建设活动达180余项。

同样在永川区,该区积极开展“魅力校长”和“爱心老师”评选表彰,“永川好教师”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广泛开展,同时组建19个名师工作室、名校长工作室等,定期组织百名名特骨干教师到区内镇街中小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为广大教师做好示范引领。

綦江区积极举办“面向未来教师、綦江好老师”等先进事迹报告会、“重庆好人綦江教师”视频展播会等系列活动,用身边事感动身边人。他们还创新成立“师德师风监测站”,加强对教师行为的规范和约束。

制度化保障

政策红利惠及全体教师

如何让优秀教师人才留得住、能发展,渝北区做出了先行探索。

该区大手笔投入,对引进的符合标准的高层次人才,分别给予安家补助;支持高层次人才设立区级名师工作室。该区还完善编制管理,取消了中小学编制标准的地域差别。目前,通过引进和培训,全区中小学教师学历提高率均达到95%以上,艺体等特色学科教师得到补充。

荣昌区建立新聘教师到乡村学校任教制度,对长期坚持在村小工作的教师,在评先、评优、绩效考核中倾斜,实施教师重大疾病救助政策,为身患重疾且家庭贫困的乡村教师提供专门救助。同时,大力实施乡村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乡村教师学历提高支持计划。綦江区实施乡村教师津补贴,最高每人每月可得1200元,几年来建成教师周转宿舍497套,受益教师500余名。

教师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为促进更多区县落实教师待遇,持续关注教师成长,本刊特推出“最美基层教育人”主题活动,助力更多优秀教师的成长。   李达毅  何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