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怎样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10 07:27:40 | 编辑:李平

福耀玻璃通过自动化生产线,提高产品质量 摄/曹永龙

先进的工艺和管理方法,让污水处理质量得以提升 摄/张锦辉

标准化菜园让蔬菜质量得以提升 摄/谢捷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2017年9月5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央有部署,重庆有行动。近日,重庆出台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这份行动纲领,将通过怎样的方式、方法和步骤,如何推动重庆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此,本报专访了实施意见的牵头单位——重庆市质监局。

两年后质量强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重庆日报:贯彻落实《实施意见》,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要达成一个怎样的目标?

市质监局: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供给质量明显改善,供给体系更有效率,质量强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具体而言,首先是质量水平明显提升。其中,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提升到86以上,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主要农产品综合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出口产品风险监测合格率在99.5%以上,重大建设工程验收合格率保持100%,重点服务行业顾客满意度明显改善,中高端产品供给大幅增加,高附加值和优质服务供给比重进一步提升。

第二是品牌实力明显增强。到2020年,重庆品牌数量显著增加,在制造业、农业、建筑业、服务业等领域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国内竞争力的品牌产业、品牌企业、品牌产品,重庆制造、重庆建造、重庆服务品牌实力显著增强。

第三是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高。按照计划,届时,重庆“6+1”传统优势产业向技术、信息、管理密集的高附加值转型,形成完整的产业质量提升链条;战略性新兴产业质量效益更佳,扩大以技术、技能、知识等为要素的质量竞争型产业规模,形成一批质量效益型企业。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精细化、专业化、标准化水平更高,形成一批高品质服务企业。

第四是区域质量水平整体跃升。我们将以自贸区、高新区、工业园区、特色产业园建设为重点,围绕全市产业布局,有效承接国际、国内产业梯度转移,同步推进质量升级。

第五是人居环境质量逐步改善。到2020年,纳入国家考核的42个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稳定达到95.2%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86%以上。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1%以上,城市建成区绿化率达到42%。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00天以上,细颗粒物年平均浓度达到40微克/立方米以内。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不高于53分贝,交通干线噪声平均值不高于66分贝。

第六是质量技术基础效能要充分释放。我们加快建设国家质检基地,建成20个国家质检中心;新增国际标准5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100项、地方标准200项,培育团体标准100项,自我声明公开企业标准3000项以上,建设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50个以上;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突破800项,依法管理的在用计量器具量传溯源覆盖率达到95%,质量基础设施系统更加完整、运行更加高效,支撑能力更强。

九大专项行动体现经济社会一盘棋

重庆日报:高质量发展,涉及到产业经济提质增效和民生福祉改善的诸多方面,它们是相互协同的,不能有短板。《实施意见》如何体现出这种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一盘棋的高度?

市质监局:为了全面提升重点领域质量水平,我市提出了9个方面的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这其中既包含了传统的产品、工程、服务质量,也包含了教育、医疗、就业、社保文化、城市管理、对外贸易等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质量,还首次将环境质量写入文件。如在服务业领域,范畴非常广泛,包括生活性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实施意见》纳入了家政养老、餐饮、旅游、交通运输、物流快递、金融、商贸、通信、高技术服务、知识产权服务、法律服务等11个重点行业,强调实施服务标杆引领计划和优质服务创建工作,培育知名服务品牌,支撑引领三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等等。可见,《实施意见》几乎涵盖了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各领域,内涵十分丰富,政策含金量相当高。

七大工作举措破除质量提升瓶颈

重庆日报:质量提升难就难在如何做。目前我们面临的关键问题是什么?如何破解难题,以后工作的着力点在哪儿?

市质监局:现在面临的主要难题,是普遍存在的质量提升瓶颈,目前的当务之急和以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主要工作,就是破除这些瓶颈。为此,我们提出了实施质量攻关工程、加快标准提档升级、激发质量创新活力、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强化全面质量监管、着力打造重庆品牌、推进质量全民共治等七大工作举措。

以标准的提档升级为例。我们知道,谁掌握了标准话语权,谁就相当于占据了行业制高点。目前我市还有些企业执行的产品标准水平不够高,竞争力不够强。接下来我们要做的,突出标准引领作用。首先是健全先进标准体系,把标准作为质量提升的基础支撑,以先进标准引领质量提升,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第二是加快标准提档升级,建立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以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为重点,培育一批企业标准领跑者,推动领军企业达到或超过国际同业标准;第三是加强标准推广应用,积极推进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重点组织经开区、保税区、高新区、国家旅游度假区和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新兴业态及独角兽、隐形冠军、单打冠军、瞪羚企业对照国际国内先进标准开展标准比对,推动企业及时修订企业标准,提升重点产品和服务标准与国内外标准水平的一致性程度。

四项重点工作夯实质量基础设施

重庆日报:全面提升重庆质量,我们在方法和手段上有啥底气?

市质监局:这就是质量基础设施问题。近年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标准化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等均提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概念,强调计量、标准、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是一个完整的技术链条,与交通、通讯、水利、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一样,是保障国民经济有序运行、促进科技创新、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基础,是提升质量竞争能力的基石。要提升质量,先就得夯实质量基础设施。为此,我们确定了加快建设质量基础设施体系、推动质量基础设施融合发展、提升公共技术服务能力、完善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体系等四项重点工作。

以质量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为例,我们将构建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完善合格评定体系。具体而言,将新建基线场标准装置、铯原子频率标准装置、1000L钟罩式气体流量标准装置等20项计量标准;加快实现动态轻轨衡、CCD图像传感器在光学仪器中的应用等关键技术产业转化;开展“提升认证公信力,提升认证贡献率”行动,提高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益。

激发市场内生动力形成长效机制

重庆日报:质量提升尤其是产业经济的质量提升,它的主体是企业。政府引导的行动计划,如何激发市场的力量形成内生动力?

市质监局:我们制定了完备的改革完善质量发展政策和制度。《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建立、健全、完善、推行的制度共计25个。其中的重点,是贯彻国家法律法规,有序推动质量法规制度体系建设。要建立完善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强制报告制度、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及风险调查制度;建立健全产品损害惩罚性赔偿、产品质量安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和社会帮扶并行发展的多元救济机制;建立质量统计分析制度,建立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完善企业质量信用制度等。探索研究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业质量管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产品质量担保、缺陷产品召回等领域的法制建设工作,引导企业主动开展质量提升工作。

同时,我们完善企业质量信用制度,加快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完善守信企业联合激励和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制度;完善质量发展经费多元筹集和保障机制,在国家科技计划及市新型工业化专项资金、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科技发展资金等继续加大对质量、标准、品牌及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倾斜力度基础上,设立市、区(县)两级质量发展专项资金,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向质量攻关、质量创新、质量治理、质量基础设施建设。

结合实际适度延伸创新

重庆日报:和全国其他省市比较,重庆的这份《实施意见》有何不同?

市质监局:《实施意见》严格对标对表,注重上下对接。严格遵循中央文件精神,将中央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都不折不扣地进行了细化和落实,确保中央规定动作不走样。在此基础上,结合重庆实际,适度延伸创新,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信心和决心。

一是极大地拓展了质量概念范畴。《实施意见》379处提到了“质量”,从质量载体的多元性、质量领域的拓展性、质量生态的重要性、质量范围的延伸性等多个方面诠释了质量的最新内涵和实践要义,极大拓展了传统的质量理念。《实施意见》涵盖了产品、工程、服务和环境四大质量,覆盖的行业超过20个。从质量生态看,从产品实体质量拓展到实体与环境两种质量,质量理念拓展到环境和城市治理领域,提出了环境质量提升和城市管理质量提升的问题。从质量范围看,从国内拓展到对外贸易质量,《实施意见》专门针对对外贸易质量提升提出了5项措施。

二是充分体现了改革创新和突破。改革创新不仅体现在《实施意见》的基本要求中,还体现在推动质量提升的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之中。《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10个开展或深化改革的事项、5个试点事项。比如,在加大财政金融扶持力度方面,提出了推进品牌价值信用贷款改革,探索组建品牌价值信用贷款担保基金,加快建设质量品牌金融服务平台,构建系统化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探索政府采购机制改革,推动形成优质优价的政府采购机制等等。比如,在构建质量生态链方面,明确提出了建立供应链质量保证能力第三方评审制度,扶持优质民口企业进入军事供应链体系,强化重点产业供应链监管,加大供应链产品线上抽检频次,推动核心企业配套零部件采购管理与零部件质量进厂检验分离,推动供应链条优质供给。这些都是多年来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

三是《实施意见》突出了项目带动。开展质量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最终落脚点在项目。《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的质量提升项目、措施总数达130个。在实施这些项目过程中,还注重示范带动,提出创建的示范区及示范项目共有22个。比如,突出儿童、妇女、老人等群体日常消费品及电商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建立全市统一的合格评定制度和监管体系等。

八方合力集采众长共建共享

重庆日报:请简要介绍一下《实施意见》的出台背景和出台经过。

市质监局: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后,重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均作出批示,要求市质监局牵头,提出我市贯彻实施意见,按程序报审。

市质监局集中一个月时间,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广泛开展调研,全面了解当前我市质量工作的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可行的对策。调研遍及全市38个区县、40多个园区、500多家企业,召开座谈会30多场次。各市级部门密切配合,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的任务分工,结合职能职责,分别提出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发24号文件的具体举措。在综合市级各部门意见及调研成果的基础上,我们形成《实施意见》初稿,并通过召开座谈会、发函书面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征求市级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的修改意见建议,市委宣传部等19个单位共提出90条修改意见和建议,均被采纳吸收。

市质监局于2018年2月9日召开党组会,对《实施意见》进行专题审议,并于2月26日将《实施意见》报请原国家质检总局、市政府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6月4日,市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对《实施意见》进行审议并原则通过。会后,市质监局按照市政府要求,对市政府领导提出的意见和部分部门提出的建议进行认真落实,对《实施意见》再次进行修改完善,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

潘子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