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荣昌 打造成渝城市群“非遗之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07 06:39:32 | 编辑:李平

梦幻昌州

荣昌夏布

安陶小镇 摄/王芸飞

33厘米夏布折扇 摄/姜荣

荣昌万灵古镇大荣桥

荣昌是成渝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之一,现已拥有国家级、市(省)级、区级非遗项目104个。其中,在全市7个国家级技艺类非遗项目中,荣昌就占有荣昌陶器、荣昌折扇、荣昌夏布3个。

近年来,荣昌区立足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加大对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开发利用力度,不仅增强了荣昌陶器、荣昌折扇、荣昌夏布等非遗项目的文化影响力,也借此打造出了一批初具规模的区域特色经济,为荣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A 文旅融合让非遗文化动起来

据介绍,荣昌陶器兴起于汉代,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素以工艺精湛细致,体形优美典雅,色彩绚丽光洁而闻名遐迩,有“薄如纸、亮如镜、声如磬”的美誉。

已有1000多年历史的荣昌夏布,则以“轻如蝉翼、薄如宣纸、平如水镜、细如罗绢”的特点而闻名,早在清朝康熙时期就已远销至朝鲜、日本等国家。

源于宋代的荣昌折扇,也叫“巴蜀扇”,与苏杭折扇齐名,并称“中国三大名扇”。

目前,“荣昌陶器”、“荣昌夏布”两项国家级非遗均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商标。今年5月,荣昌陶器、荣昌折扇、荣昌夏布3个非遗项目均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非遗不能只是摆在橱窗供观赏,更不能躺在非遗名录上睡大觉!”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说,近年来,他们依托非遗资源推动融合发展,不仅让非遗文化动起来了,也把旅游产业做起来了。

目前,荣昌已建成安陶小镇、中国夏布小镇、万灵古镇3个文旅融合的特色小镇。其中,安陶小镇从2018年元旦开街以来,已接待游客35万余人次,旅游收入近2亿元。

特色小镇的发展也为引进和培养人才创造了良好条件。目前,安陶小镇已吸引区外国家级、省市级大师设立工作室15个。安陶小镇被列为重庆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建起了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可为全市广大中小学生提供综合实践教育服务。

目前,荣昌还与北京服装学院合作建成重庆市首个国家级传统工艺工作站,与西安工程大学合作建立荣昌夏布研发中心,与四川美术学院联合建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大师工作室、研发中心、研究院、实践基地等系列机构的相继建立完善,为荣昌非遗文化的人才培养、技艺传承、创新发展、拓展市场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平台支撑。

B 特色发展让非遗产业强起来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近年来,荣昌应科技进步的大势、应市场变化的大势,对“一片陶”、“一匹布”、“一把扇”等自身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推动产业链延伸和产业幅拓展,将非遗产业发展成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区域特色经济。

在“一片陶”上,荣昌引进了唯美陶瓷、惠达卫浴、金意陶陶瓷集团、简一陶瓷、日丰陶业、北京创导工业等一批国内知名的高端陶瓷企业。目前,唯美陶瓷已投产3条生产线,每月产出75万平方米瓷砖,每月产值4200万元。该公司将在荣昌建设20条生产线,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

惠达卫浴现已完成设计等工作,今年9月进场施工。该项目总投资17亿元,建成后可年产450万件卫浴洁具、100万件浴室柜和80万件智能马桶,实现产值25亿元。

现已投产的北京奥福精细陶瓷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汽车尾气装置所用的蜂窝陶瓷,广泛应用于中国重汽、潍柴、康明斯、东风及德国戴姆勒等重卡。

金意陶将在荣昌首次布局4条泡沫瓷砖生产线,这种泡沫瓷砖是用各种固废材料加工出来的新型环保产品,不仅保温、隔热、降噪,价格还很便宜,可广泛用于装配式建筑,投产后可将荣昌的陶瓷固废、工业固废、煤矸石“打干吃尽”。

可以说,荣昌陶瓷已由过去只是生产泡菜坛子、白酒瓶子等日用陶的小规模传统产业变成了新的主导产业。

在“一块布”上,荣昌改变过去只生产、出口夏布坯布的做法,积极引进日本、韩国的脱胶、印染技术,现已开发出服饰、服装、床上用品、生活用品等系列产品,频频亮相国内外舞台,为下一步的产业化、工业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一把扇”上,近年也发生了“老树逢春”的可喜变化。今年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荣昌折扇被作为“市礼”送给前来参会的1000多名国内外嘉宾。

C 让非遗文化融入现代生活

曹清尧表示,下一步,荣昌将重点围绕“一片陶”、“一匹布”、“一把扇”做好非遗产业文章,让非遗文化在当代生产生活中再现活力,把荣昌打造成为成渝城市群的“非遗之城”。

在“一片陶”上,荣昌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针对建卫陶全国“十强”开展招商,再引进2—3家龙头企业,构建陶产业集群主体。将加大力度推动日用陶企业转型,重点攻坚新型耐火材料抢占市场。将把招商的重点放在先进陶瓷企业引进,落地30—50家电子陶、环保陶、生物陶、打印陶科技型企业,推动产业集群达到300亿元左右规模。

荣昌将进一步加大陶瓷文化创业产业发展。目前,该区已与景德镇陶瓷大学合作,将于今年内举行“一带一路”陶瓷艺术博览会。

在“一块布”上,荣昌已在下游引进全国最大的专业麻类纺织品及服装生产和出口企业之一湖南华升集团,已在上游开始大力发展苎麻种植基地。下一步,荣昌将把推动夏布产品工业化作为首要任务,按照“块状经济”发展思路,既坚持传统工艺,又引进现代技术,重点发展床上用品、生活用品。其次要推动夏布与休闲旅游、农耕文化、移民文化“强强联合”,以商业模式创新带动夏布产业发展,把夏布做成荣昌的标志。

在“一把扇”上,荣昌将加强制作技艺保护、传承人培养作为当前紧要工作,引进企业进行重组,推动规模生产和手工工艺传承、有效保护与深度开发、线下销售与线上营销,让荣昌折扇“老树逢春”。

张亚飞 王琳琳 图片除署名外由荣昌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