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璧山 > 正文
璧山:税收征管体制改革让市民办事更便捷
来源:璧山报
时间: 2018-09-04 07:47:02 | 编辑:李振兵

  市民在新增的快速办理窗口办理业务

  “先生您好,您的交易手续已经办理完毕。”8月30日,在区房地产交易所大厅里,卖二手房的市民陈秋利很快就办好了相关手续,她感叹道:“本以为卖房子要来来回回跑好几趟,没想到一次就把手续全搞定了,真是太方便了!”

  市民享受到这种方便,得益于璧山国、地税合并后,区税务局迅速推出的一系列便民措施。从上个月起,二手房交易的税务程序全部移到了房交所,市民卖房子,原本要在房交所与办税大厅来回奔波,如今可以在区房地产交易所大厅“一气呵成”,极大地节省了精力。

  今年7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璧山区税务局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自1994年分税制改革24年后,璧山原国税、原地税再度成为一家,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成功实施。两个月来,区税务局推出的便民措施迅速落地,机构改革带来的便利已经初步显现。近日,记者走进我区办税服务大厅,去发现这些崭新的“便利”。

  “明明是缴纳同一个税种,上半年要跑好几个窗口,排队等半个多小时,现在居然在一个窗口等几分钟就办完了!”刚刚走出办税服务大厅的市民杨坤开心地说。

  “我们从今年5月就开始试行国、地税‘业务通办’,机构改革后,全面实现办税服务厅‘一厅通办’,涉税业务‘一窗通办’,纳税人进门后只取一次号,就能办结几乎所有业务。”办税服务大厅负责人夏庆东告诉记者,两个月来,他们列出了135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占据全部业务数量的95%;同时新增了两个快速办理窗口、3个应急窗口。

  据了解,由于两家合并后相关资料也得到合并和清理,办税人资料提交减少50%,税务局的内部办理程序也得到最大限度的精简。

  记者注意到,在办税服务大厅一角,还多出了一个“值班主任窗口”,大厅负责人坐在其中,直接与市民面对面交谈:“您好,请问您在办税中遇到了什么问题?”

  同时,大厅各处都能看到这样的温馨提示:如果您在办理涉税事项时,工作人员有推诿、拖拉、不一次性告知等情况,请您向38号值班主任窗口反映。

  “截至7月31日,全区共有纳税人25000余户,总量大,工作重,尤其是在征税高峰期,每个窗口每天要办理六、七十个业务,过程中难免出现人为的争执等问题。”夏庆东说,为强化对工作人员的监督管理,从今年8月起,我们采取主任值班制度,若办税人遇到问题,现场反映,现场处理,最大程度地优化了办事流程。

  “少跑马路、多走网路”“最多跑一次”,优惠政策“一键享受”……这些便民措施的落地实施,都是老百姓看得见的变化。可以预见,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新的税收征管体制将为市民办税带来更多便捷。

  (记者 张啸寒 文/图)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