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学生干部当避免沾染“官场习气”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04 04:57:50 | 记者:张燕 | 编辑:李平

张燕

面对学生会中存在的不正之风,要拿出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自我,迈好进入社会前的重要一步。

据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高校学生组织就像“小官场”。为讨好上级,学生干事个个“鞍前马后”;为拉拢关系,学生干部聚会敬酒,攀交情讲规矩;为一己私利,学生骨干办校园活动拿回扣,吃喝公款报销……身为学生,却对“玩弄权术”谙熟于心,引人深思。

事实上,不久前一件类似的事也曾引起舆论热议。某高校学生会发布年度干部选拔的公告,公告中按照三个层级公示了两百多个学生干部岗位,部分主任岗位还特别标明了是“正部长级”还是“副部长级”。一些大学生和高校教师认为,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中,“学生官僚”“小官场”等畸形文化已经萌芽,而大学是一个人步入社会的预备阶段,“预备队”更不能走上歪路。学生干部的职责是服务学生,而不是“当官”,更不能由此生出“官本位”心态。

高校是学生步入社会的“练习场”,学生组织则是学生参与自治,发挥才干的重要平台。当学生干部间也流行起“抱大腿”“混圈子”“打招呼”等不正之风,学生会就会异化为“小官场”,校园就会变成利己主义者的“权力场”,高校就会沦为官僚主义的滋养地。同理,如果学生们处处学习官腔、官调和官味,如何指望他们将来甘当公仆,忠于职守,求真务实,廉洁高效。

对高校学生会不正之风的深恶痛绝,一方面体现了我们查摆和纠正官僚主义的决心;另一方面体现了公众对“祖国的未来”在风清气正的环境中成长的期盼。只有深挖根源,才能治本。当前,学校评优、高校保研、企业招聘,均将学生干部经历作为重要考量,过高突出学生干部的加分成分。其次,学生干部选拔偏重“主观评价”,多为老师指定,导致学生将其作为有利可图之事,一旦入选,则飞扬跋扈,以权谋私。倘若这些“指挥棒”不改变,学生会官僚主义就无法得到根治。

当然,对学生会的监管也必不可少。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从上到下推行“反四风”,推动了党风、政风、社会风气不断好转。高校也要不断淡化学生会的行政色彩,负责任地给学生组织“约法三章”,建立“负面清单”,对学生干部的一言一行作出明确规定。只有如此,才能让学生回归正途,让学生组织回归学生自治、服务学生的职能。

青年是一个社会的希望,是一个社会的力量。如果大学生把“混圈子”等作为人生指南,把追名逐利当做人生目标,注定会在人生道路上迷失方向。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面对学生会中存在的不正之风,要拿出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自我,迈好进入社会前的重要一步。“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