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关于爱车的故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30 06:12:37 | 编辑:王俭林

关于爱车的故事,其实是关于我的故事。

那日,我开着银灰色的爱车行驶在梁平城区黝黑黝黑的沥青路面上。

车顶上,是湛蓝湛蓝的天空,层层白云一片片叠加在一起,像一条条银鱼的鳞甲,让我联想到在乡镇工作时学到的一句农谚:“天上鱼鳞斑,稻谷不用翻。”车过湿地景区“双桂湖”时,美好的画面又让我脑海里瞬间迸发出唐代诗人王勃那句唯美诗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爱车快到家时,看点来了,故事来了。在车子即将越过城市道路斑马线时,我感到车后嗖嗖作响,一辆黑色越野车快速超车急驰而过。

我定眼一看,斑马线中间隔离栏处一位70岁左右的老婆婆正站立着准备过马路。她虽低看头,拄着拐杖,但看上去精神状态尚可,只是大热天老人家还穿着厚厚的衣服。我习惯性地点刹、换挡、减速、停车,准备目送老人家过斑马线到对面。

老婆婆拄着拐杖不急不慢地移动脚步,走到道路中间,她竟停下脚步,转身面朝我的车辆举起左手竖起了大拇指。让我吃惊的是,之后她双手下垂,弯下腰,恭恭敬敬地朝我鞠了一躬。我清楚地看到老人家低垂的一头银发,犹如一堆雪花,泪水充盈了我的眼眶……

一次礼让换来了人生甜蜜的回忆,一次晚辈的小小举动竟赢得了长者郑重的礼敬。我想,如果我是明代的徐文靖,一定会为自己又做了一件善事,在陶罐中自豪地再次放入一颗黄豆豆。

俗话说:“吃得亏才打得堆。”另有一次,我开着爱车去上班。等待红绿灯的间隙,忽然车辆猛地一颤,伴随“砰”的一声。不好,车被撞了!我快速下车,瞧见爱车尾部表面已有少量裂纹。

“是我、我的责任,是我的责任……”追尾的开车人是一个剪着平头的年轻人,30多岁,见闯了祸,红着脸,嘴巴不利索地说着。见他主动承认过错,我心软了一半。他又说:“对不起,车开去维修吧,我负责赔偿。”至此,我心完全软了。本着轻微擦挂、迅速撤离协商原则,我说:“算了,下次一定注意安全哟!”

后来,我在一个面馆中遇到他,原来他是面馆老板,姓梁,我们就这样成了好朋友。得知梁老板是个湖库“钓鱼高手”,我虚心向他讨教。他像一个老师傅一样,戴着眼镜手把手地教我绑钩、校漂、打窝、抛竿……还提醒我熟背“秋钓荫,春钓滩;冬钓阳,夏钓潭”等“钓鱼经”。

关于爱车的故事……我想,没有结束时,只有进行时,就像家乡金灿灿的梁平柚子一样,一直甜蜜下去。(徐文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