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真扶贫”还得“真自强” 巫山以精神扶贫促精准脱贫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29 06:30:02 | 编辑:王俭林

乡镇召开院坝会进行讨论

随着脱贫攻坚战的逐渐深入,部分贫困户存在安于现状、甘于贫困、等靠要懒、缺乏信心等现象,精神扶贫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致富,不仅要从政策举措上帮助贫困户,更要从精神上帮助贫困户树立起脱贫致富信心。

巫山县以树立身边脱贫榜样、突出文明乡风的正向激励作用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用勤劳双手战胜困难、摆脱困境,实现了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同频共振、共同推进。

尽管每天起早贪黑,但巫山镇双龙镇安静村村民刘敬春依然忙得不亦乐乎。

刘敬春在白坪村有110多亩葡萄园,如今正值收获季节,从8月5日到现在,葡萄园已为他带来了8万多元的收入。或许你觉得,刘敬春的现状与贫困二字没有丝毫关系,但5年前的他却因为生活中的一次次“重创”差点一蹶不起。

2011年,刘敬春被查出患有椎体骨质破损,瘫痪在床,刚出生的儿子又患有严重先天性唇腭裂,经过半年的治疗,父子俩才走出医院,但家里债台高筑,欠了20多万元外债。

“本来就穷,还欠了一屁股债,能脱贫都是万幸,致富更是好遥远的事。”刘敬春说起当时的情况,表示自己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所幸,巫山精准扶贫的春风吹到了刘敬春家,扶贫工作人员为刘敬春办理了大病医疗救助手续。还不断鼓励他,帮助他树立起脱贫致富的信心。

了解到刘敬春想承包土地种植葡萄,扶贫工作人员又帮他申请了5万元扶贫小额贴息贷款。还多次让刘敬春免费参加镇、村举办的各类技术培训。

今年,刘敬春的葡萄园已挂满葡萄,据他估计,过两年进入丰产期后,亩产可达5000斤,总产值可达200万元,到时候就能还清欠债、摘掉贫困帽子了。

“党和政府不仅从思想上帮助了我,还帮我解决创业过程中的很多难题。”刘敬春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如今,刘敬春还成为了全县脱贫典型,他的创业故事也广为流传。通过树立脱贫榜样,引导更多贫困户树立脱贫致富信心,从而不断增强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这只是巫山县以精神扶贫促进精准脱贫的一项举措。

除了树立脱贫榜样,巫山县还以实施乡风文明建设为抓手,通过大力开展乡风文明“十个一”行动、开展治乱、治脏、治懒“三治”行动等活动,激发贫困群众想脱贫、争脱贫、比脱贫的热情,改善贫困户精神面貌,进一步实现精准脱贫。

本版图片由巫山县扶贫办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