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轮椅上的“学霸”圆了大学梦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29 06:28:49 | 记者:彭瑜 | 编辑:王俭林

袁秋和妈妈分享往事。首席记者 彭瑜 摄

8月27日,永川区残疾人联合会的小车载着袁秋母子从永川区出发,前往西南财经大学报到入学。

“他高考考了670分,但行走不便。”永川区残联负责人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袁秋的爸爸因癌症病逝,他与哥哥同样患有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哥哥去世后,他生活、学习都很阳光、坚强。”

瘫坐在椅子上的袁秋,是顶着怎样的压力,克服了多少困难完成学业,并取得这么优异成绩的呢?

他的家庭很不幸,爸爸因癌症病逝,哥俩患同一种病

2003年,袁秋4岁那年,妈妈谢显莲发现他居然还跑不过院子里2岁的女孩子。

“我心头当时一急。”谢显莲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袁秋的哥哥因患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瘫痪,辍学在家。谢显莲夫妇因此才申请生育了袁秋。谢显莲说,老大瘫痪前的症状就是行走困难,“担心他也得这个病。”

祸不单行。就在这年,袁秋的爸爸患癌症去世,留下谢显莲母子3人。悲痛之余,谢显莲带着袁秋到重庆主城检查,结果与哥哥一样患有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

“接连的打击让我感觉天都塌了!”幸好有娘家四兄妹和亲友们的帮助,谢显莲才挺了过来。

尽管行走缓慢,2005年袁秋还是上了小学。2009年,哥哥去世。爸爸、哥哥的相继病逝,还有自己的病痛,让袁秋有了当医生的梦想——他要找到那把解除自己病痛的钥匙。

2012年,他顺利进入永川第五中学,每次考试都是全班第一。到了初二,袁秋行走越来越困难。临近期末,他瘫痪了。

“我早知道自己得了与哥哥一样的病。”袁秋说,他想过跟哥哥一样瘫痪,甚至死亡,但怕妈妈伤心,就一直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他告诫自己,只有成绩好了,妈妈才会开心,离梦想也会更近一些。“我一直希望有奇迹出现。”

他的集体很温暖,老师和同学为他推了5年轮椅

还上不上学?整个暑假,一家人都很纠结。邻居、亲友也认为,双脚都残疾了,读书有啥用?甚至建议让袁秋去乞讨挣钱。

“再不能给老二留遗憾。”谢显莲说,“现在关键是学校还愿不愿收他?”

开学那天,袁秋在家无聊地翻着书,脑海里全是学校的画面。晚上,妈妈的手机响了,是班主任钟孝勤打来的,让袁秋去上学。

考虑到袁秋双腿瘫痪,学校把教室调整到了底楼,寝室也换成了1楼,德育处刘主任推来了轮椅,教学楼门口的梯坎硬化成了斜坡,王冕、王智、游涵等同学也成了袁秋形影不离的伙伴,同学们推着他去教室、回寝室、上厕所。慢慢的,袁秋的上学路变得温暖了起来。

2015年,袁秋初中毕业,以永川第五中学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永川中学。开学那天,学校又为他准备了一辆新轮椅,教室一样在底楼,位置安排在离教室门口最近的地方,并特地把同考进永川中学的初中同学郑佳伟、宾鑫分到同一个班照顾他。同时,袁秋所在的高中2018级3班还成立了袁秋志愿者服务队。学校免去了袁秋的住宿费、学费、生活费等,并腾出一间房子让母子居住,又在食堂为谢显莲落实了一份工作,既保证家庭有收入,又方便照顾袁秋。

“这是一场爱心接力。”从初中到高中,大约有60多名同学为袁秋跑腿、推轮椅。据了解,后来袁秋志愿者服务队还被评为“感动永川人物”。

他的母亲很坚强,背他上床睡觉抱他出门上学

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谢显莲就像讲述邻居家的故事,快人快语,却淡定沉静。也许是多年的艰辛在袁秋身上有了希望,她一直面带微笑。

“妈妈特别坚强!”从袁秋14岁开始,谢显莲每天都要抱他起床、上厕所、坐轮椅,为他准备洗脸的水和毛巾,洗漱的牙刷牙膏,用餐的碗筷。当初几年,她还要背上袁秋到重庆、成都等地求医问药。袁秋说,妈妈承受的不只是他的身体之重,还有经济、病情、舆论的压力。“但她咬牙坚持着,这种坚强也感染了我。”

过去3年里,在永川中学的每天清晨总能出现这样一幕:夜色还没有褪去,学生们还在熟睡,不管春夏秋冬,每天凌晨5点左右,谢显莲总是打开房门,把袁秋抱出来放在轮椅上,一步一步推到学校食堂。儿子在一楼看书,妈妈爬到三楼帮厨。直到早上7点,同学们赶来一起吃完早餐后,再推袁秋到教室上课。中午,同学们又把他推到固定的餐桌,桌上已放好谢显莲送来的饭菜,人又独自去忙碌了。晚餐一样,只见饭菜不见母亲。直到下晚自习,同学们把袁秋推到寝室,才见到妈妈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

高中陪读3年,母子俩就是这样走过来的。

他很感恩,尽量不给别人添麻烦,尽力回报大家给予的帮助

谈起670分的高考成绩,袁秋在记者的采访本上写下了30多个姓名,有妈妈,有初中、高中老师和同学们,还有相关部门。袁秋说,“这成绩属于大家,没有他们,我什么都不是!”

袁秋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他很想感谢大家,但自己连走路都很困难,目前唯一有能力做的就是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回报这么多帮助他的人。

“他很懂得感恩。”同学华人立介绍,袁秋在学校基本不喝水,特意减少上厕所次数,尽量少给大家添麻烦。

高中班主任唐储华说,同学们用“爱心”把袁秋推进了大学,同时袁秋的坚强,对老师和同学们都是一种潜移默化的鼓励,这种爱与帮助都是相互的。

永川区残联负责人介绍,通过落实贫困残疾大学生助学金、一户多残帮扶资金等政策,以及争取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赠,目前已筹集6万多元资金,基本保证了袁秋的大学开支。与此同时,西南财经大学也将为谢显莲落实一份工作,以方便她继续“陪读”照顾袁秋。

27日,永川区残联安排专人专车将袁秋母子送到了西南财经大学,并为他新添置了一台轮椅。在学校门口,西南财经大学的师生接过袁秋的轮椅,推进了新的校园。

在袁秋成长的道路上,这场爱心接力还将继续……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