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家电 > 正文
智慧·联通未来 “五新”联通携5G应用等成果精彩亮相首届智博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28 06:15:47 | 编辑:王俭林

智博会联通展台吸引大量市民前来体验

8月23日至25日,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下称“智博会”)在重庆召开。

本次展会上,中国联通以“智慧·联通未来”为主题,从智慧城市、5G、“一带一路”、智慧生活四个方面展示各垂直行业智能化应用的最新成果。

中国联通在重庆本地的发展也十分惹人注目,为整个城市的智慧化、智能化、信息化提供了新动能。

高质量

智慧城市 助力大数据智能化

在“智慧城市”板块,城市大脑、城市脉络、工业互联网、智慧河长、智慧旅游、工业无人机等明星业务和解决方案集体亮相,充分展示了中国联通在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发展中的最新成果。

据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介绍,城市大脑方案通过城市神经元和城市脉络汇聚各类数据,可以实现自动、实时、多维城市数据分析和智能管理决策;智慧河长管理平台借助信息技术手段,连接全社会资源,打造河流湖库的协同管理;智慧旅游方案面向政府、景区和涉旅企业,可以为各级旅游管理机构及景区提供旅游全生命周期的大数据支撑。

“这些应用将大力推动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的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张云勇说。

细心的参会人士还发现,本次智博会期间的安检也有中国联通的影子。“中国联通为大会独家提供安检终端和传输卡,用于智博会现场安检通道身份识别,确保嘉宾和观众顺利参与智博会各项活动。”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介绍。

新动能

发力5G 让智能制造更聪明

冰球一直以来都是大家喜爱的冬奥会项目之一,在本届智博会上,广大市民提前过了一把瘾——在冰球项目体验区,只要球触碰到传感器的一瞬间,传感器就会反馈信号进行拦截,这充分利用了5G低时延的网络特点,让大家现场感受了人机大战的精彩。

除了冰球项目,中国联通结合实际应用场景生动呈现了5G网络的场景:比如5G远程手术项目中,需要从远端控制机械臂同步进行微创手术,对实时性、精确性要求极高,中国联通5G大带宽、低时延的特点和特有的切片技术,足以帮助机器人完成任务。

在智博会现场,5G冰球、5G远程驾驶、5GVR全景直播等展项从各个角度充分展示了中国联通的5G能力。

“远程控制驾驶是需要大宽带超低延时的网络才可以实现,也只有5G网络才可以做到。”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涌特别提示,远程驾驶基于5G技术已经是可以实现的,后期对于一些产业的升级带来更多革命。根据ABI Research预测,到2025年5G连接的汽车将达到5030万辆。当前,已有不少企业推出5G自动驾驶应用方案。

“除远程驾驶之外,5G在智能制造方面也会是一个重点应用。”张涌认为,智能制造的发展,总体上取决于信息技术发展水平。如果2020年5G成功实现商业化应用,届时5G技术可以让智能制造更顺畅发展,助力智能制造加速推进。5G是智能制造的支撑点,智能制造的基础、方向、市场等方面,都需要高速、大容量的信息技术支撑,5G有望完善智能制造的各个环节。

大手笔

联通世界 打造国际化新通道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重庆的发展引人注目。在国际业务方面,中新国际数据通道的最新进展连接着这条国际化新通道的脉动。

目前,中国联通在重庆已可提供4条至新加坡的国际路由,助力“一带一路”发展。尤其是陆路“重庆-缅甸-新加坡”国际直达通路的建设,大大提升了中新国际数据通道能力和质量。

另外,中国联通已率先在重庆建成西南数据中心并成功吸引百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并于2018年2月完成西南数据中心二期建设,对重庆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面对国际市场,除了硬件的更新,人才也是十分重要的因素。”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说。

中国联通学院重庆分院在重庆的落地就是人才战略的重要一步,截至目前已组织“互联网+”新兴产业运营管理和技能培训150余场,参培人员超1万人次。

接地气

智慧生活 护航智能城市发展

在本届智博会联通“智慧生活”板块,未来数字家庭的图景触手可及:回家只需一句话便可以打开想用的家电,通过语音便可以打开卧室房门。

“我无比期待无束缚的全新数字生活到来。”前来参观的市民刘夕赞叹道。

不仅如此,在远程医疗、智能交通、智慧旅游等方面,重庆联通正在用其具有特色的通讯技术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联通在智博会这一展示交流平台上,积极践行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突出智能化主题和成果展示,同时全力支持智博会的各项工作,确保智博会精彩、顺利举行,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重庆高质量智慧城市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